陇山陇西郡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犹太人母亲以身作则的律法智慧心融化到血液中

(2016-03-08 15:25:01) 下一个

犹太人母亲以身作则的律法和智慧写在心版上融化到血液中

犹太人母亲以身作则的律法和智慧写在心版上融化到血液中

凡有条件的家庭,人才培养的周期更长,需要很多很好的资源。特别是母亲,要像犹太人母亲那样,要以身作则把上帝造物主的律法和智慧写在心版上,融化到血液中。犹太人为什么数百年来散居世界各地而不被其他民族所同化,而且生存能力超强的重要因素,只有让孩子的成长扎根于高度智慧的文化,与经典教育,才能从中获得能供给孩子一生能量及智慧的活水源头。这就是种群和族裔繁衍,文明和文化传承的“自我保护”意识。

在一个开放的环境下,保护就意味着“分辨和隔离能力”
在生物学层次,内部或者外部的分辨—皮肤。有益或有害的分辨—免疫系统,消化系统。
在社会层次,是非的分辨(合法的还是非法),好坏的分辨(道德的还是不道德的),善恶的分辨(破坏和毁灭与帮助与建设性,即就是仇恨与宽容)。


不可能是一切无分辨的你好,我好,大家都好的大一统。即使你好,我好,大家都好的大一统也需要在规则与秩序中逐渐彼此同化,并轨才能够成为一体。


提供保护就是“爱”的一种体现,独立和识别个体差异的存在能力就是“隐私”与“尊严”,一个人首先要学会“自己保护自己—自爱,自我独立自尊”。在自爱,自我独立自尊的过程中,学习和体会对于其他个体同等性的尊重并且理解他人的自我保护意识。也就能够逐渐形成 “爱人如己”的基督意识。


在亚当和夏娃,偷吃禁果以后,虽然他们在意识的层面并没有获得分辨是非,道德,善恶能力与知识,对于这一切仍然是完全“无知”。但是,在他们的“潜意识”里面已经获得了“耻辱感”,于是便拿无花果树的叶子为自己遮羞。一个人“潜意识”里面的“耻辱感”非常重要,他是一个人追求和获取在意识的层面分辨是非善恶能力的“原动力”。


2016-03-08 14:12:17 by 陈和春

在前面文章我们从《圣经》故事部分讨论了“羞耻感”文化与自我保护,隐私意识。这一篇文章将进一步深入讨论自我保护,隐私意识的起源。


整个生物界从单细胞生物,病毒到存在组织分化存在的多细胞生物,从植物到动物,再到更高级生命体人类普遍都存在“自我保护”功能,最简单的就是细胞壁,皮肤,更高级的就是免疫系统。人类就是如此。不同生物的“自我保护”功能,正是由于生物世界的多样性,彼此依赖性与包容性相一致。没有生物“自我保护”功能,也就没有生物界的多样性,彼此合作的依赖性与包容性。也就是说,如果人类没有皮肤与免疫系统的“自我保护”能力,也就没有人类与整个多样性生物界的合作依赖与包容共存。


多样性,包容性与“自我保护”是逻辑相一致的,统一的。而且,随着生物结构与分工愈来愈复杂,“自我保护”能力将愈来愈强大,而且周期更长。人类是所有生物链中保护系统最严密,周期最长的物种。也就是“大器晚成”。一个胎儿发育就需要十个月,在单位体积比的孕育期中人类是最长的。牛,羊,猪,马生出来几个小时就可以站立,行走,而人需要至少半年到一年才能够行动自如。一个细菌一个小时可以繁衍几代,而一个人的受精卵发育的成人,走向社会需要二十年时间。这就是“自我保护”与“隐私”的起源,在胎儿发育期间,受精卵必须在一个生物学十分优越环境,出生以后又需要一个相对稳定的家庭和社会环境,使得一个人心智和生活技能培养与成熟。过早的暴露于自然环境反而容易胎儿流产,怪胎。家庭的崩溃,和父母的不负责任导致儿童流落街头,偷窃掠夺,打架斗殴,吸毒贩毒。这种现象在美国很多社区,欧洲不少街头十分普遍。

 

林肯签署的《解放黑奴隶宣言》就真正把全部的黑奴从奴役中解放出来了吗?把黑奴肉体身份从奴役解放出来容易,要把他们的心灵从奴役解放出来难!他们不少人只是从一种形式的奴役进入另外一种形式的奴役!现在又是谁在只奴役他们呢?正是欧洲和美国的福利制度!他们躺在床上领福利,困在沙发上吃“薯条”。成天被垃圾食品摧残肉体,被垃圾媒体摧残灵魂。什么使得他们能够有真正独立思想,自尊,自爱的生活了吗?他们性关系混乱,虽然生育能力强,但缺乏对于子女的关爱和教育,缺乏以及良好人格的培养。更不能够说以身作则。在动物世界,母狮子代领小狮子学习捕猎,母狼也训练幼崽群体合作,鸭妈妈也知道带领小鸭鸭“戏水”!万类霜天竞自由。但是,猪牛马狗就不具备训练与培养后代生存技能的能力,因为它们被人类“圈养”和奴役没有了自由。


当然,另一个极端贪婪和金钱也奴役了富人,华尔街“圈养”成千上万的百万富翁,很多人为这些虚幻数字财富而癫狂。正如《圣经》所讲“富人要进天堂,比骆驼穿过针眼还要艰难”。


凡有条件的家庭,人才培养的周期更长,需要很多很好的资源。特别是母亲,要像犹太人母亲那样,要以身作则把上帝造物主的律法和智慧写在心版上,融化到血液中。犹太人为什么数百年来散居世界各地而不被其他民族所同化,而且生存能力超强的重要因素,只有让孩子的成长扎根于高度智慧的文化,与经典教育,才能从中获得能供给孩子一生能量及智慧的活水源头。这就是种群和族裔繁衍,文明和文化传承的“自我保护”意识。


在没有“自我保护”能力等同开放自然条件下,一定是低等生命体战胜高级生命体。因为,低等生命体,结构简单,繁殖周期短,适应能力强。在没有皮肤和免疫系统,细菌和病毒一定战胜人类。在没有道德与律法约束,人类社会的丛林法则一定是“优汰劣胜”。暴力的战胜文明的,没有底线的一定战胜讲规则的,政治,商业,市场皆如此。破坏者一定战胜建设者。因为破坏的成本与建设与维护成本很不对称。


由于高级生命体的“自我保护”成本和周期十分昂贵和资源的有限性,这才是自我保护,隐私意识的起源。因为这直接关系到物种后代的繁衍和生命,文化与文明的传承和可延续性。女人要保护自己的“隐私”,特别是在没有保护和有效避孕条件下,她将为此付出的代价最大。个人和家庭的私有财产和银行账户都称之为“隐私”,这也都是个人安身立命的基本条件。


在一个开放的环境下,保护就意味着“分辨和隔离能力”
在生物学层次,内部或者外部的分辨—皮肤。有益或有害的分辨—免疫系统,消化系统。
在社会层次,是非的分辨(合法的还是非法),好坏的分辨(道德的还是不道德的),善恶的分辨(破坏和毁灭与帮助与建设性,即就是仇恨与宽容)。


不可能是一切无分辨的你好,我好,大家都好的大一统。即使你好,我好,大家都好的大一统也需要在规则与秩序中逐渐彼此同化,并轨才能够成为一体。


提供保护就是“爱”的一种体现,独立和识别个体差异的存在能力就是“隐私”与“尊严”,一个人首先要学会“自己保护自己—自爱,自我独立自尊”。在自爱,自我独立自尊的过程中,学习和体会对于其他个体同等性的尊重并且理解他人的自我保护意识。也就能够逐渐形成 “爱人如己”的基督意识。


在亚当和夏娃,偷吃禁果以后,虽然他们在意识的层面并没有获得分辨是非,道德,善恶能力与知识,对于这一切仍然是完全“无知”。但是,在他们的“潜意识”里面已经获得了“耻辱感”,于是便拿无花果树的叶子为自己遮羞。一个人“潜意识”里面的“耻辱感”非常重要,他是一个人追求和获取在意识的层面分辨是非善恶能力的“原动力”。


一个只知道索取“尊严”,而没有自尊的人,很难有“诚信”与对他人的尊重可言。一个人或者社会团体也都必须“因信而立”,因此才能够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一个既没有分辨是非善恶能力的知识,“潜意识”里面也都没有“耻辱感”的人,这样的人很难得到他人的信任而能够在社会独当一面。所以,只能成为被他人或者社会团体“利用”的“奴仆”。挪亚的咒诅也是理所当然,而且是有效的。


关于分辨是非善恶能力的知识可以通过学习,阅读理解,与社会实践获得,特别是学习宗教信仰经典可以快速得到分辨是非善恶知识。但这种知识也能够被“仇恨意识”所利用,成为一个“假冒伪善”的人。同时具备能够分辨是非善恶的知识,与“灵魂”,才能够真正避免宗教对于分辨是非善恶知识的曲解和被利用。
要获得能够分辨是非善恶“爱人如己”的“灵魂”,就必须要把造物主的“律法”写在“心”里面。效法耶稣基督,这正是《圣经.新约》能够实现的这一点。


要同时获得具有能够分辨是非善恶“活”的知识,与基督意识的“灵魂”。我们不可能根据人自己的行为和意识而得到,而完全在于造物主的“恩典,慈爱与怜悯”,与我们个人能力毫无关系。例如,亚伯拉罕被称之为“信心之父”,是亚伯拉罕作为“先知”与生俱来的吗?答案是“否定”的。 从《圣经.创世纪》可以看到这一点。亚伯拉罕曾经有两个名字,之前称之为“亚伯兰”。在称之为“亚伯兰”的时候,首先亞伯拉罕所以能作到在凡事上順服上帝,得蒙上帝喜悅。后来,上帝把代表“诚信”的第五“? 元素”恩赐予他,因此他被改名从“亚伯兰????”到“亚伯拉罕?????”他的妻子 也被添加“诚信”的第五“? 元素” 被改名从“撒莱????”到“撒拉????”

 

“你家里生的和你用银子买的,都必须受割礼。这样,我的约就立在你们肉体上作永远的约。但不受割礼的男子,必从民中剪除,因他背了我的约。神又对亚伯拉罕说,你的妻子撒莱,不可再叫撒莱,她的名要叫撒拉。我必赐福给她,也要使你从她得一个儿子。我要赐福给她,她也要作多国之母。必有百姓的君王从她而出。亚伯拉罕就俯伏在地喜笑,心里说,一百岁的人还能得孩子吗?撒拉已经九十岁了,还能生养吗?亚伯拉罕对神说,但愿以实玛利活在你面前。神说,不然,你妻子撒拉要给你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以撒。我要与他坚定所立的约,作他后裔永远的约。至于以实玛利,我也应允你,我必赐福给他,使他昌盛极其繁多,他必生十二个族长,我也要使他成为大国。到明年这时节,撒拉必给你生以撒,我要与他坚定所立的约。”


从这一段对话可以看到,在这以前“亚伯兰”的时候信心并没有坚定,他违背造物主的意思,听从妻子撒莱的“建议”私自与撒莱的一个埃及使女夏甲同房,生了一个儿子并且受到上帝的“诅咒”。“你如今怀孕要生一个儿子,可以给他起名叫以实玛利,因为耶和华听见了你的苦情。(以实玛利就是神听见的意思,怜悯他,而不是喜悦他)他为人必像野驴。他的手要攻打人,人的手也要攻打他”。。

 

“缺乏爱心,性格倔强鲁莽 既不自爱也不爱人,行为暴力”。当亚伯拉罕把以实玛利推荐给造物主的时候,上帝断然拒绝,“不”,那是你亚伯拉罕的意思,不是我造物主的意思!你妻子撒拉要给你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以撒。我要与他坚定所立的约,作他后裔永远的约。造物主的意志是绝对,而且是不能够更改和强加的。至于以实玛利,因为我选择了你作为“先知”。我也应允(答应)你的要求,我必赐福给他,使他昌盛极其繁多,他必生十二个族长,我也要使他成为大国。造物主永远保守祂的承诺,尽管这不是上帝的意愿。

 

从这里可以看出来,上帝对于亚伯拉罕的两个儿子不一样,有厚有薄。“以实玛利”也是人性软弱与“罪”的果实,虽然“罪性”没有亚当偷吃禁果那么严重。因为造物主已经明确告诉亚当“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虽然造物主没有确告诉亚伯兰不能够与埃及使女夏甲生子,但是上帝已经告诉他“你本身所生的才成为你的后嗣。于是领他走到外边,说,你向天观看,数算众星,能数得过来吗?又对他说,你的后裔将要如此。”但亚伯兰仍然半信半疑,才铸成错误。造物主绝不会当“有罪”为“无罪”,“有罪必罚”。但上帝是充满怜悯和慈爱的神,虽然惩罚,但仍然拯救。因此,才有基督教,犹太教和伊斯兰教的层次与差别。后来的一个故事也再证实了这一点。


据说穆罕默德一个晚上被天使带到耶路撒冷,在最高层天见到了“真主”,返回到第六层时,又遇到穆萨,穆罕默德说今后日礼五十次拜作为天命,穆萨听后说,这样穆斯林没那么多时间,可能承受不了,穆罕默德也感到这样做确实受不了。就连续九次求真主减少拜数,直到减到一日五次礼拜,黎明时穆罕默德重返麦加,为什么“真主”要每一个穆斯林每一天做五十次“祷告”,才是真主的愿意?连续九次求真主“怜悯”减少拜数,才减到一日五次礼拜。而真主要求犹太教信徒每一天祷告三次就达到祂愿意,穆萨并没有求真主更多的“怜悯”。而对于基督徒真主并没有每一天祷告次数的要求。同样都是“天启”宗教。为什么?其中的道理是很显然的,真主对于每一个族裔的“惩罚”不同,因为他们罪程度不同。为什么后来波斯人,部分斯拉夫人也被“罚”也成为了“穆斯林”呢?我们也要具体参考历史,看看我们的祖先在什么时候,什么问题上“得罪”上苍?


有人讲中国人也一定是受到了“诅咒”,确定是这样我们什么时候从“神州”堕落,拜“龙”成为偶像开始,世世代代的偶像崇拜,个人崇拜,金钱崇拜,权力崇拜。。。


根据上面故事的分析,麦西哈尔撒(耶稣)将来复临的时候,就是《古兰经》里面预言的“后期约定”时代到来。祂将赐予《律法书》的信徒们,新的“元素”例如:“诚信”“自爱”,“他爱”。。。以根除嫉妒、仇恨,与《新约》四福音的内容和基本“元素”是一致的。在亚伯兰生以实玛利的时候,造物主还没有赐予亚伯兰 诚信的 ? 第五元素。 所以需要对于以实玛利的后裔补充诚信的 ? 第五元素。只有在诚实,诚信的基础上,才能够有分辨是非, 分辨善恶,然后就是博爱元素等等。


我的这些分析,只是我个人的考虑,仅提供参考。这些逻辑分析是基础于上面《圣经》故事,和《古兰经》以及《圣训》记载的真实性。是一种简单逻辑演绎过程,不能够作为对于任何宗教的评断 和结论。本来想保持这些分析作为个人参考,一直担心被误解成为“对于任何宗教的评断和结论”。以前并没有打算公开,后来还是想作为个人读书心得体会,提供与各位分享与参考。


每一种宗教信徒都可以认为自己的宗教是最好,最完美的。 但是,每一种宗教还是可以讨论,对话,交流。不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他人,既可以改变自己的观点,也可以保留自己的观点;自由思想,分享与交流。理性,客观,实事求是的讨论,就能够提高自己,也受益大家。

********************

穆斯林世界要从“羞耻感”文化重新出发

这里我为大家讲一个《圣经》诺亚方舟大洪水以后的故事:“出方舟挪亚的儿子就是闪,含,雅弗。含是迦南的父亲。这是挪亚的三个儿子,他们的后裔分散在全地。挪亚作起农夫来,栽了一个葡萄园。他喝了园中的酒便醉了,在帐棚里赤着身子。迦南的父亲含,看见他父亲赤身,就到外边告诉他两个弟兄。于是闪和雅弗,拿件衣服搭在肩上,倒退着进去,给他父亲盖上。他们背着脸就看不见父亲的赤身。挪亚醒了酒,知道小儿子向他所作的事,就说,迦南当受咒诅,必给他弟兄作奴仆的奴仆。又说,耶和华闪的神,是应当称颂的,愿迦南作闪的奴仆。愿神使雅弗扩张,使他住在闪的帐棚里,又愿迦南作他的奴仆。含的儿子是古实,麦西,弗,迦南。古实的儿子是西巴,哈腓拉,撒弗他,拉玛,撒弗提迦。拉玛的儿子是示巴,底但。古实又生宁录,他为世上英雄之首。迦南的境界是从西顿向基拉耳的路上,直到迦萨,又向所多玛,蛾摩拉,押玛,洗扁的路上,直到拉沙。主要分布在西奈半岛埃及和非洲各地。含没有为“父亲”的行为感到“耻辱”,他的后裔也受到挪亚的咒诅。这种没有“耻辱”感和“自尊意识”的行为和咒诅从含的儿子古实,迦南,所多玛,蛾摩拉,一直延续到今天。我们知道闪的后裔受到挪亚的祝福“耶和华闪的神”,“闪米特语”后代。世界上主要宗教都起源于亚洲闪的后代。在亚洲许多文化中,都存在“耻辱感”文化,例如中国“礼义廉耻。。。”。我们人类的廉耻感与“分辨是非曲直,自我保护,隐私及自尊文化密切相联。


自我保护,隐私,分辨是非曲直及自尊文化的“廉耻感”是人类一切文明和文的基础。亚当和夏娃,偷吃禁果以后,第一件事就是便拿无花果树的叶子为自己遮羞。这是人类与动物的根本区别之一。如果没有自我保护,隐私,分辨是非能力及自尊,自律的文化,人类就必定进入“丛林社会”遵循“丛林法则”将与动物世界无异。
人类不仅仅为自己的错误行为而“羞耻”,在中国文化中讲“家丑不可外扬”,也是要为自己家人,兄弟“爱或者尊重的人”的错误而“羞耻”,这就是因为“爱”,而不是“包庇,纵容和鼓励”,因为这是“耻辱和丑”。

 

叶公对孔子说:我家乡有个正直的人。他父亲偷了羊,而他亲自去告发。谁知孔子听了,却大不以为然,就回答说:我家乡正直的人与此不同。父亲为儿子隐瞒,儿子为父亲隐瞒,正直就表现在这里了(这里绝对不是讲父亲和儿子合谋,而是为之“羞耻”)。(吾党之直者异于是,父为子隐,子为父隐,直在其中矣 —— 见《论语》)。

 

这里的“父为子隐,子为父隐”就等同于“闪和雅弗,拿件衣服搭在肩上,倒退着进去,给他父亲盖上”。这种“隐”是因为“羞耻感,自尊,自我保护”意识,而小儿子“含”和他的后裔缺乏这种自尊意识。一个只知道索取“尊严”,而没有自尊的人,很难有“诚信”与对他人的尊重可言。一个人或者社会团体也都必须“因信而立”,而才能够承担社会责任。要做一个正直的人,必须首先要有“羞耻感”,能够分辨“是非与曲直”开始。随着社会的世俗化进程和世俗化过度,信仰丢失,人类正在大踏步地“无耻化”,无是非与曲直的分辨,要做一个正直的人,越来越困难。很多人为了达到生存的目的,不择手段。作为有信仰的穆斯林世界要从“羞耻感”文化重新出发。要促使中东局势稳定和和平,与各种极端组织做斗争,并且带领自己的穆斯林兄弟回到家乡,重建家园。不要让他们漂流,偷渡在世界各地当难民,蒙受屈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