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茶一杯聚水彌香,人在旅途緣份相逢

*珍惜生活,珍惜人生,打造美麗,打造健康*
个人资料
正文

姥姥家的故事(4)梦里再相见

(2013-08-04 00:10:52) 下一个


“我带着姥姥来到了上海,在街上吃饭,然后来到了复旦大学。姥姥说要用洗手间,去了女生宿舍楼,我在楼下等着。出来以后,姥姥说,复旦的女孩子真好,很有礼貌。我说,现在去哪里?姥姥说,我想去看壶口瀑布。就在这时,九月在后面喊,大哥,这次别忘了照相。我说,对,我还真忘了带相机,前面有个新建的贸易中心,我去买相机。”


只从九月豆豆给我讲过,她小时候也在姥姥家长大,我梦见姥姥的时候,她也会出现。而且,总是一边看着iphone,一边在忙,抬起头来,嘱咐我不要再忘了照相。

日有所想,梦有所思。

我经常问我自己:为什么那么傻,怎么就没有想到留张照片?

也许,在我的心里,姥姥就是姥姥,每次回家一定可以再看见她。五十岁,六十岁,七十岁,八十岁,九十岁,姥姥的样子好像从来没有改变过。当我开始这篇文章时,我曾经想在网上找找看,看看有没有跟姥姥相近的老人照片,但是非常失望。这时,我才意识到,姥姥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女性,也许是少见的漂亮和年轻。姥姥没有老人斑,脸色一直很好,没有发黄发黑,脸上皮肤白皙很有光泽。姥姥有一双明亮慈祥的大眼睛。

回想起来,我从来没有见过她生气发怒,也从来没有听见过她抱怨。农村老太太几个人凑在一起,最多的话题就是抱怨儿媳妇不好,抱怨儿子不孝,甚至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泪的,觉得自己命苦。姥姥从来没有。每天早晨,姥姥一定把屋子收拾的干干净净,生火烧水,把头发梳的整整齐齐。对襟的老式衬衣,粗布纺织的鞋袜,平平整整,然后用手把细微的灰尘轻轻弹掉。她只是一个大字不识的普通农村小脚老太太,可是从来不会蓬头垢面去见人。

姥姥从来没有给我讲过任何她的故事和经历,甚至连正式名字都没有。可是,我可以想象那一代人的艰辛。有朋友觉得我的经历很多,生活很苦,可是你无法想象那一代人的生活。也许,我受姥姥影响,在人生的任何阶段,我从来没有想过生活是否公平,也没有时间去抱怨,觉得生活中的任何事情,好像本来就该如此。

我记得,姥姥在很多场合都跟妈妈和舅舅讲过:我走了,你们千万不要给我办丧事,也不要哭我,我都闭眼了,要那些干什么。你们要是孝顺,趁我活着,把准备后事的钱都去买了吃的给我。我从小在姥姥家长大,姥姥对我很亲。从我上大学到工作,每次回家,都要给姥姥带各地的水果点心。姥姥说:我这辈子值了,我没有出过门,可是天津北京上海南京,那儿的东西我都吃上了。其实我知道,看着我长大,上了大学,有了工作,她就满足了。她从来没有说过,可是我感觉的出来,她看着我时的目光,我就明白。是她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也是她的寄托和骄傲。

有一次,听见妈妈在问姥姥:到了那一天,你要不要他赶回来看你,要不要给他拍电报?姥姥说:不要。他在外面做事,那儿能说走就走,那怎么给人做事,不要。

姥姥走的时候我不知道。即使我回到家,也没有人跟我提起,他们好像觉得我应该知道了。我也没有问,我能感觉出来。我没有跟家人打听,也没有再提过姥姥。我自己一个人,瞒着任何人,偷偷去了姥姥的坟地。我坐在那里很长时间,静静地一个人发呆。我不知道该说什么,也不知道该做什么。我只知道,看到我她就满足了。

如果此生可以从来,如果有来世,如果时光可以倒流,这世界上如果有一个人我想说声对不起,就是姥姥。父母养育之恩我不敢忘记,可是我毕竟有时间为他们做过一些事。姥姥这一辈子没有出过方圆几十里,我多么想带她去天南海北看看,可是我无法带她去挤火车。只从来到美国,有了自己的车之后,我多次做同样的梦。在梦里,我开着车回到了老家,兴冲冲去看姥姥。想跟她说,姥姥,我有车了,我可以带你去别的地方。

梦醒以后,我经常问自己,真的,真的吗?我真的回到了姥姥家?

姥姥,我知道你想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雪影,这个情节在我的梦中出现过很多次。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波波好,看在好吃的份上,其它都好说。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小小好,看来我是老了,喜欢回忆。我很早就想写,可是总也没有时间。人生很短暂,任何一天都值得珍惜,包括身边的每一个人。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姗姗,可惜我姥姥只有外甥,没有外甥女。

我很想把这个系列写完,就是一个心愿吧。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此生可以从来,如果有来世,如果时光可以倒流,这世界上如果有一个人我想说声对不起,就是姥姥。父母养育之恩我不敢忘记,可是我毕竟有时间为他们做过一些事。姥姥这一辈子没有出过方圆几十里,我多么想带她去天南海北看看,可是我无法带她去挤火车。只从来到美国,有了自己的车之后,我多次做同样的梦。在梦里,我开着车回到了老家,兴冲冲去看姥姥。想跟她说,姥姥,我有车了,我可以带你去别的地方。
-----------------------------------------------
华山好!
这段特别感人。相信姥姥在天堂看的见也听的见你,姥姥一定欣慰地笑呢。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华山,姥姥在天堂里想念着你,用慈祥的目光凝视着你,一如你在梦里念着姥姥。。。

俺也想九月了, 也想姥姥了。

华山最近不仅有点怀旧,还有点煽情呢。赶紧的,溜。。。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趁着有机会能为长辈做些什么的时候赶紧去做,免得以后留下遗憾。。。
华山兄最近很怀旧~~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为你的真情感动。我相信姥姥看到了你,她一直都在看着你,为你骄傲。。。

我小时候也和外婆在一起很长的时间。她走得时候我在身边,她是口里含着我喂她的一口西瓜上路的。西瓜是她最喜欢的水果。我也很想她。也好希望她还在,那我就可以带她去天南海北看一看。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玫瑰好,谢谢你,我真的很幸运。在我的人生不同阶段,都有人陪伴我一起走过。就像今天在文学城,有像你这样的朋友关照,才有这个博客。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格格妹妹,是的,我也想念九月,希望她玩得开心。
粉玫瑰 回复 悄悄话 幸运的你!
wxc_ggmm 回复 悄悄话 华山写得很感人,亲情无价!

不错,”日有所想,梦有所思”…… 华山想念九月了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