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茶一杯聚水彌香,人在旅途緣份相逢

*珍惜生活,珍惜人生,打造美麗,打造健康*
个人资料
正文

临床研究证实:西洋参有助于癌症病人疲劳的恢复

(2013-08-23 00:47:16) 下一个

本周发表于美国国家癌症研究院期刊的文章中,报道了关于西洋参用于癌症患者疲劳恢复的三期临床研究结果。在这个研究中,来自多家医学院的,经历有疲劳症状的癌症病人,参与了一项关于西洋参治疗作用的双盲临床试验。在为期八周的研究中,每天食用两千毫克西洋参的志愿者,症状有明显改善。研究还认为,正在进行癌症治疗的患者,相对于已经结束治疗的,有更为明显的益处。研究没有发现有可以观察到的不良反应。


关于癌症病人的饮食和保健,一直存有争议。一方认为,癌症病人不应该使用任何补品,否则会加速癌细胞扩散。极端者,更提倡所谓饥饿疗法,认为不吃或者少吃糖,可以饿死癌细胞。另一种意见,认为癌症是消耗性疾病,特别是手术和化疗后的患者,身体极度虚弱,需要加强营养。我本人认为,癌症病人,原则上来说,要加强营养,虽然不一定非要用某种补品。可以说,那些认为可以饿死癌细胞的,并不了解癌症。虽然有证据表示,癌细胞糖酵解代谢远比正常细胞旺盛,但是癌细胞并无有规律的代谢途径障碍。癌细胞的变异,在于控制细胞分裂的基因,不是糖代谢途径。只是,因为癌细胞分裂数度快,能量消耗大,有养代谢不能满足,无氧糖酵解比较活跃。同样的原理,把癌变归结于酸性碱性体质之分,也是只看表象,不看实质。

需要指出的是,这项研究,并没有证据显示,西洋参是否会增加癌症患者的生存几率。我相信有关研究人员正在收集长期观察数据,以揭示西洋参是否有这个效果。不过,这个双盲临床研究,首次证明西洋参有助于患者体力恢复。

从中医角度,西洋参性微寒,微苦,甘,(我自己品尝也是这个甘,微苦),有补气养阴,清热生津作用,一般用于气虚阴亏,有内热。大多癌症病人都有这个“虚热”的症状。但是,如果患者畏寒怕冷,腹泻,可能就不适宜用西洋参。

http://jnci.oxfordjournals.org/content/105/16/1230.abstrac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谢谢姗姗,希望你周末过的愉快。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过来问好,顺便吃点海带,喝点儿西洋参水,对了还有我的维生素^_^
今天中文学校开学,我过来帮忙。忙里偷闲来这儿看看。祝周日快乐!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九月独处' 的评论 : 豆豆好,其实最好的西洋参也是野生的,不过价格非常高。目前市面上都是人工栽培的,分级主要是大小,因为跟生长年份有关,我觉得许氏人参品牌不错。

另外,如果有时间,询问当地经销西洋参的商店,有没有新鲜的西洋参,那个煲汤比较好。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谢谢君子来访!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大哥的主意不错,不过请告诉我品牌,我要最好的~~
Meg,问好!一直想告诉你,现在我们家三个人每天一杯fruit juice,一杯vegetable juice,你上次说我气色很好,那得感谢你!三四个月喝下来,可以说一天没喝人就不舒服,不仅可以皮肤气色中看出,精力也更好~~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华山论点。
君子现在是每天两颗参丸。

问好华山!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婷' 的评论 : 看来小小深得其妙,怪不得看起来年轻漂亮,下次如果做宣传,就用小小的照片好不好?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雪影好,看来最近诗会成果显著,谢谢。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声音,随手做一些笔记,也是一个学习过程,所谓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门祝' 的评论 : 谢谢西门。西洋参比较平缓,适用范围比较广,而且种植技术也比较成熟。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西洋参和人参都是滋补佳品,不过人参性偏热,西洋参偏凉,要根据不同体质进补。周末快乐,华山兄!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华山周末愉快!

飞雪笛韶华
白纱罩远山
寒中笑梅花
把酒对花翁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进来学习一下,谢谢华山分享这样知识性的好文:)
周末快乐!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华山兄分享。

西门父母亲从医一生,对西洋参评价非常高,对道地药材也很推崇。感到人在美国,不充分利用美国是花旗参的原产地这个Advantage,是最大的浪费。看到华山兄这篇文章,学习了。

谢谢!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gchen' 的评论 : Meggies好,如果你打算去为人民服务,就免了吧。

别替我叫屈,死在我手下的马甲很多,你没有看见过我发火的时候,更没有见我骂人。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九月独处' 的评论 : 豆豆好,估计你那里没有新鲜的,只有干货。对你来说,我建议买切好片的,否则你没有时间吃。休息的时候,抓几片放到嘴里含着,略微有些甜味,有一点点淡淡苦味。也可以泡水,可以煲汤。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山97' 的评论 :

真诚感谢你的分享!

没想到像你这么学识渊博的人还有过这样的憋屈,可贵的是仍“痴心不改“尽力帮助网友们,让我更生一层敬意。

问九月好!西洋参是很好的。我家的一位远亲,大概7,8年前患肺癌,已转移得一蹋糊涂没得救了。从医院回到家,家人用了很多西洋参给他服用(死马当活马医的那种绝望),现在还活得好好的。所以西洋参可能还有很多潜能,只是人们还没投入人力物力研究发掘出来。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还真不知道西洋参"有补气养阴,清热生津作用"的作用呢。大哥给指点一下,买哪种比较好?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谢谢雪影,关于癌症有很多似是而非的论点,不吃饭饿死癌细胞,就是其中之一。记得于娟的故事吗?就是那个复旦大学的女博士,写了一些反思癌症的文章。后来,她被呼悠到农民癌症治疗中心,尝试所谓的饥饿疗法,把命送掉了。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粉玫瑰' 的评论 : 玫瑰好,我觉得西洋参最好切片,否则用起来不方便。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姗姗好,我觉得你的体质可以用西洋参,可以买一些切好片的,泡水或者直接吃。也有新鲜的西洋参,可以煲汤。

一般来说,人参和西洋参在中医上都有补气功能,但是萝卜有泄气之效,所以服用补气之药时,一般忌讳萝卜。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华山好!
我对肿瘤课题了解不多,但主张癌症病人应该注重营养健康。营养不良会导致免疫功能底下,使机体抵抗防御能力减退。
祝华山周末愉快!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华大师分享!相信会有更多的癌症患者从这一信息中得益,传播这样的信息是在做一件大好事。

已经顺利“破案”:发现了是谁说我会把圆圆家的丰收的黄瓜拿去榨汁的。待逮到机会了再实行打击报复,呵呵,小人报仇十年不晚。
粉玫瑰 回复 悄悄话 家里买了老是吃不掉,怎么吃最方便?
还有国内来的人,送了一盒冬虫夏草,也不知道怎么办?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喝水的时候也会放两片西洋参片。我也不知道有没有好处。小的时候家里好像是各种补品都有,那时候大人们用的是人参。就记得他们说吃人参的时候不要吃萝卜。我不知道那是否有根据。如果有,那么吃西洋参有没有什么要注意的地方呢?谢谢华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