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茶一杯聚水彌香,人在旅途緣份相逢

*珍惜生活,珍惜人生,打造美麗,打造健康*
个人资料
正文

健康养生与癌症的一点看法

(2013-07-31 13:01:37) 下一个

谢谢“小解放军”,你的信任,开朗和阳光令我感动。

1.中医养生的根本是什么

中医的哲学思想是平衡与和谐。很多人从字面单纯理解,觉得这是一种鸵鸟偏安思维,是无能和保守的体现。

人是一种生命体,有思维能力的高级生命体。可是,生命的本质是什么?我们能够跳出自然而生活吗?离开了大地,空气,水,离开环境,还有生命吗?作为一种智能生物,我们可以观察到日出日落,感受到四季变化,可是这一切是为我们设计的吗?随着科学发展,我们也许可以解释这些现象,例如星球的自转和公转。可是,并不是我们根据科学设计了自转和公转。在有生命出现以前,它就在转,没有了生命,它也可能接着转。天地万物受自然法规影响,生命也不例外。老子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就是说:人类的生活做息,生命繁衍,受制于大地和阳光和环境,而这一切最终受自然法则而制约。

所以,中医的根本思维就是顺应天时地利,而不是反其道而行之。谈到养生,一位中医大师曾说,养生的秘诀就是,饿了吃,困了睡,夏天不忘戴草帽,冬天不忘穿棉袄。这个看起来简单,但是能想通的不多。比如说,有人推荐地中海饮食,那么你生活在地中海吗?有人说古人过午不食,可是你生活在那个年代吗?中医讲究辨证论治,以人为本,所以有同病异治,异病同治之说。谈到饮食,谈到养生,只有根据个体需要考虑安排调整,怎么可以定好套套让人去钻?很多人传抄某某长寿老人食谱,可是这些长寿老人本身,有谁是当初抄了别人的食谱每天照着吃的?再说,这些人长寿是因为饮食有特别之处吗?如果真是这样,跟他/她在一个锅里吃饭的,为什么没有长寿?借鉴别人的经验,但是不要照搬别人的食谱。世界上没有灵丹妙药,也没有长生不老食物,健康长寿靠的是良好生活习惯。至于饮食,粗茶淡饭,一日三餐是为根本,一味追求奇巧是舍本逐末,经常弄巧成拙。

2. 良好的心境很重要

健康养生,既要养形,也要养神。如果说饮食是养形,则养神就是培养良好的心境。一个人的心境,就是精神状态和心理承受能力。一个人的精神状态和心理活动,直接影响人体神经和和分泌体系,当然影响人体生理活动,特别是免疫系统功能。容易被忽视的是,一个人的心境影响力一个人的判断和思维能力,影响我们的选择。

记得第一次看到于娟的报告,我就很担心,论坛此类的帖子我也基本跳过。我不太同意某些看法,可是不想让人觉得我是挑刺,跟人过不去,特别是正在与病魔奋斗的患者。很多人衢患癌症以后,检讨自己的生活,这本事好事,可是往往失之偏颇。癌症,是我们尚不了解的一种疾病,无论是发病机理还是有效治疗措施,尽管在这个领域集中了成千上万的专业精英。即使有一些亲身经历,也很难说就真正明白为什么就有癌症。很多时候,这种盲目的自信也会致命,很容易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很难听进别人劝告。聪明人犯起傻来更可怕。

患者对待疾病的态度对于医护人员的决策和态度有着极大的影响。有人觉得既然医学是科学,所有医疗措施的选择和使用都应该根据化验结果。但是,医生也是人,而且一般医疗指导也只是给出一个使用范围。如果病人积极乐观,医生也愿意采取更积极的治疗措施。

其实,养形没有秘诀,养神也没有。良好的心态就是所谓的平常心。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但是重视自己的问题,适应自己身体的变化,但是坚持自己的信念,欣赏自己的生活,但是避免情绪大起大落。有不少从晚期癌症康复的病人,每个人的经历不同,但是他们的心境一般都比较好。积极寻求治疗,但是不担心是否有没有结果,注意自己的饮食和休息,但是不会让疾病干扰自己的日常生活。

3. 我会做的两件事

每天早晨,我会到山上,呼吸新鲜空气。面对初升的太阳,闭上眼睛,放慢呼吸,感觉自然,感觉放松,感觉自己消失,与自然融为一体。很多人练气功,在家里练。不管你是否相信,也不管传承何来。既然是气功,气从何来?来自天地,来自自然。

下得山来,半路上寻几颗野菜。野菜多有苦涩之味,你不喜欢?这就对了,你不喜欢的,癌细胞更不喜欢。有人说不吃饭饿死癌细胞,也有人信!癌细胞能饿死吗?能。只不过正常细胞也饿死了,包括你的免疫细胞。

现在,不能说癌症是不治之症,但是这确实是一场艰苦的长期战斗,相互的角逐就像是走钢丝。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增加对自己有利的,也许就会使平衡偏向自己的胜利。不寄希望于灵丹妙药,从点点滴滴小事做起,坚持下去就是胜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静以养阴,动以养阳,运动是我的补品,因是极度阳虚,
但可惜自己性格好静,懒得去运动.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华山好文,很感慨!的确,人的良好心境很重要!
一个有力的证明,我妈妈三年前被诊断得了癌,她心态很好,想得很开,当时我们几个孩子急的不得了,很担心,结果她反而安慰我们,自己积极乐观对待生活,中医治疗,今年复查时,癌竟然奇迹般的消失了,我们全家都非常高兴:))

华山是学医的,如果能把西医与中医结合起来,我想不论对什么疾病一定会有更好的治疗效果!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玫瑰好,有这么一说“如果你搞不清院子里长的是杂草,还是你种地植物,用手拔一下试试。拔不动的,一般是野草,拔出来的是菜或者你种植的植物。

不过,韭菜不容易拔,韭菜会生根。你听说过,就像割韭菜,割了一茬又长一茬?韭菜是割下来的。
粉玫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华山97的评论:

我院子里有,和草长在一起,分不清。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波波说的很对,很多衢患癌症的,有长期压抑和忧郁。其实,另一个极端的性格,过于强势的性格,同样也不好。波波,波波,我很想采点野菜让你包饺子或者蒸包子。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petermom,我觉得你说的有道理,但是这些本身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每个人都要面对,但是一个良好的心态可以帮助你更好的处理这些问题。衣食无忧未必就好,多少富家子弟染上恶习?我家四个老人,除姥爷死于大饥荒,都活到九十多岁。他们的生活条件之差是很多今天的人无法想象的。他们从来没有用过任何保健品,也没有医生。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玫瑰好,小时候院子中间有一颗“玫瑰”,我们叫它刺玫瑰,因为有很多刺,我现在怀疑那是蔷薇。韭菜很好种,你自己在院子里种一些。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小小很厉害,怪不得自己保养的那么好。现在很多蔬菜水果都不一样了,没有了那个原有的味道。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好,中医有五色五味之说,每一个尤其独特的功能。现在人工栽培和育苗技术的发展,蔬菜水果个头都很大,也都很甜,其实这未必是好事。不一定非要野菜,但是注意平衡。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俺发现许多得癌的,往往性格内向,易忧郁。同意保持良好的心境,抵御癌症。

哈,华山好习惯,还上山,舞剑么?俺不识野菜,现在胆也越来越小,怕中毒。小时候跟在朋友们后面,人说啥能吃就去试一试,连树叶也吃过。现在呢,要是跟在华山后面采药,俺得看你先咽进肚里,俺才赶送进嘴,嘻嘻。。。
petermom 回复 悄悄话 if you have income, no need work, traffic, office politics ... mostly will live longer. but who can avoid those??
petermom 回复 悄悄话 if you have income, no need work, traffic, office politics ... mostly will live longer. but who can avoid those??
粉玫瑰 回复 悄悄话 也想摘野菜,但我连韭菜和草都分不清。。。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现代人癌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除了遗传基因的因素,也和饮食习惯,生活习惯息息相关,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多做运动,不吸烟,保持良好的心境,饮食结构平衡健康,将癌症发病的可能性降到最低,谢谢华山兄为我们上了一堂有益健康的课。
野菜我超喜欢的,很想念故乡特有的菊花叶,芦蒿等野菜独特的清香。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华山,这篇我喜欢,“苦涩之味”对身体有益。那就是说吃“苦”不全是坏事。而且越不开花越不起眼越安全,这也是我第一次听说,下次上山时也试试。。。可惜我们这儿没有山。
你要是在我们这儿该有多好,那我每天跟在你后面吃野菜,哈哈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玫瑰。如果你不认识野菜,就捡那些不开花,不起眼的。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学习啦!顶!不过路边的野菜可不能随便摘,搞不好要吃死人滴!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