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茶一杯聚水彌香,人在旅途緣份相逢

*珍惜生活,珍惜人生,打造美麗,打造健康*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十二岁(1)生日

(2013-07-27 14:34:17) 下一个

古老的乡下,有这么一个时代相传的习俗,就是给孩子过生日。生日有大有小,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满周岁和十二岁生日。那时,由于生活环境和医疗救助的缺乏,新生儿夭折率很高,所以周岁是一个庆祝,邀请所有亲朋好友和邻居,也是正式给大家看看孩子。十二岁则是父母给孩子的最后一个生日,过了十二岁,就不再是孩子了。

我不知道有没有过十二岁生日,我不记得任何自己的生日。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的确切出生日期,也没有想过去问父母。我现在用的出生日期,是我报考大学填表时自己加的。

与同龄人相比,我属于天生迟钝。看到很多人回忆童年的经历,我想想自己的童年,好像脑海里一片空白,真的想不起来任何事。奇怪的是,我对于十二岁那年的很多事都记忆犹新。十二岁,对我来说是一个分割线。那一年,我明白了,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是有代价的,你的命运赋予了你的责任,你的生活造就了你的性格。

那一年,我经历了退学,上山采药,我不再是个孩子,我学会了吃苦,学会了忍辱负重。从那时起,我学会了接受这个社会,开始学会养活自己。那一年,第一次有女孩说喜欢我,我,训斥了她。那一年,我失去了我的同桌,一个很可爱的女孩,第一次意识到生命竟是如此脆弱和短暂。那一年,第一次进城,我很兴奋也很失落,因为我不该知道那个世界,那个世界不属于我。有时,我会有一丝不安,我很想知道在这个分割成方格的世界里,我会掉落何方? 

很多时候我想,如果再回到那个年代,会有很多事我想知道答案,会有很多人我想说声谢谢,因为我那时是一个无知而固执的少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雪影好,谢谢你的关心。人生就是一个经历,每个人的经历不同,这个世界才会多姿多彩。经历本身没有好坏,全在与我们如何看待。

我觉得我很幸运,倒不是说因为有了这些经历,而是怀念那些一路走来陪伴过我的人。正如,我今天的故事,不是为了过去,是为了今天来听故事的每一位朋友。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华山好!
好久不见。
没想到你小的时受了不少苦。不过经历是财富,所以从另一方面说你比很多人富有。

祝好!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华山好!欢迎归来。
没想到你小时受了那么多的苦。不过经历是财富,所以从另一方面讲,你的人生财
富比多数人要多。
祝好!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小小好可爱,我觉得你小时候留个长辫子肯定漂亮,看来你妈妈也同意。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华山97的评论:我小的时候妈妈怕我只爱漂亮,而忽视学业,所以总是把我的头发剪成齐耳短发。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玫瑰,其实我很幸运。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啊!12岁就吃了那么多苦!同情一下!不过苦尽甘来,必有后福!祝福你!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小声音是才女,肯定有很多很多的故事,就是不肯讲。如果没有生活经历,很难对美有那么独特的感觉。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Sunny好,如果说你九月姐是“乐不思薯”,我是“恨不思薯”,谁跟我说红薯好我跟谁急。不过,挖红薯倒是挺好玩的。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粉玫瑰,我是骗她们玩的。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小小好,你小的时候有没有留长辫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读着华山朴实感人的文字,伴随着淡淡忧伤的歌声,似乎把人的思绪带到了一个古老的村庄,一个凄美感人故事的开始,十二岁小小的年纪就经历了那么多故事,也许这就是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其实丰富的人生经历就是最宝贵的财富,让我们静静的聆听故事的继续~~~~~~~~
sunnydayr70 回复 悄悄话 华哥不容易,咱感动一个!赫赫。。。。。:)))
粉玫瑰 回复 悄悄话 还以为是小说,看了波波和小婷的留言,好像是真人真事,太不容易了!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十二岁的小华山就这么明白事理了,真让人佩服,想想我的十二岁还是个懵懂无知的小女孩,真惭愧。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对于文学城新的系统不熟悉,编辑音乐时造成了文章上下文的混乱,刚刚发现,很抱歉。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闲人小妹,刚在70看了你的帖子,你写的游记,又是一位多才多艺的美女。

也许那一年发生了太多,也许我的大脑容量比较小,很多东西,选择性地定格在了那个特殊时刻,那些画面就像是昨天一样。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波波好,如果我真的智慧,我不知道自己现在在哪里。我属于那种木的孩子,所以能够熬了过来,也没有严重后遗症。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今年十二岁,我的十二岁已经很遥远了。。。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来坐华山的沙发听故事。故事的开头好像就不很轻松啊。仿佛看见那个背着背篓上山采药的少年,闪烁着一双明亮,执着,探索,智慧的大眼睛。面庞上有着与年龄不相称的生活的磨练与老成。

请继续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