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茶一杯聚水彌香,人在旅途緣份相逢

*珍惜生活,珍惜人生,打造美麗,打造健康*
个人资料
正文

基因与命运,医学和健康

(2013-07-17 02:09:24) 下一个

不发牢骚,接着发点感叹可以不可以?

1. 基因与命运


基因是个很神秘的名词,有时,当人家用“基因”来教训你的时候,好像嘴角一撇,不经意的看你一眼,像是很威严地说:基因,你懂吗?很多时候。听的人会惶惶不安,觉得自己很惭愧。

我当初选择这个倒霉的分子生物学,就是觉得那叫一个科学啊。你想,弄段DNA,做个图谱分析,电泳出来照个相,这可是实打实的科学数据。现在更牛逼了,如果你肯化几百块钱,可以请人把你的基因序列都给测定出来,就跟破译敌人的密电码一样,那家伙!

基因很牛,就像楼下教训的,这个过敏都是基因问题,你个破中医,就是把肠子都掏出来,能看见基因?能把这病治好?

说到基因,问个问题:你相信命运吗?

信的人说,当然有命运,很多东西都是命运注定的;不信的说:命运不是注定的,你可以通过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

那么,什么是命运?是命中注定如此,还是命中注定你要努力改变自己?

你可以说,生命的根本就是基因,你可以说,一个人的一切都是基因决定的,包括疾病,当然过敏也不例外。

不过,基因究竟有多重要?我们会不会过敏是由基因决定的吗?不一定!基因只有通过表达才起作用,而基因的表达是受环境和生活方式所限定的。

你不能否定命运的存在,因为每个人从出生起就不一样,很多是无法改变的,不是每个人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可是,即使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人,最终的结局和成功会相差很大,每个人的后天努力依旧很重要。

就疾病来说,绝大多数时候,特别是对于非先天性的疾病,基因只是决定了一个人患病的危险性,而是否会衢患某种疾病,跟一个人的生活方式和环境密切相关。实际上,这两个因素很多时候是不能分割的。

再说,基因有问题,你能去医院开个单子,到基因置换科挂个号,换一套好的?既然不能,让那些专业研究人员关心这些,我们自己关心吃饭睡觉,您觉得有错吗?过敏如果跟脾胃虚弱没有关系,为什么学龄前儿童和中年以后容易过敏,为什么年轻体壮时不容易过敏?


2. 临床医学的标准是什么?

很多时候,都可以听到一种观点:中医嘛,养生保健还可以,真要有病就算了。

当我们讨论一种医学手段或者药物是否有效,最终的取舍标准是什么?

我个人认为,无论什么技术,无论什么药物,判断的金标准只有两个:延长寿命和提高生活质量。

当我们之中的任何人,无论最初就医的目的是什么,能够跳出这两个范畴吗?如果不想延长寿命,不想减轻痛苦,你去就医的目的是什么?为了帮助医学研究?当然也有这种可能。只不过,医学研究的目的又是什么?

中医和西医理论不同,治疗手段不同,这个就可以作为否定中医的借口吗?有人问我,中医治疗癌症吗?我说,不治,因为中医没有癌症。不要跟我着急,觉得我诬蔑中医。我问你:中医能够诊断癌症吗?有几个人的癌症是中医诊断出来的?如果连诊断都没有,从何治疗?那么。中医在治疗癌症肿瘤中有用吗?很有用。比如说,化疗病人呕吐,食欲不振,中医治疗很有效。中医中药在癌症肿瘤治疗中的作用我个人没有资格下结论,可是你能说治疗呕吐食欲不振不是治病吗?这个对于病人康复不重要吗?

比如说,咳嗽在西医中不是病,只是一个附加反应,可是咳嗽需要治疗吗?有一次,朋友女儿咳嗽。已经一个多月了,也看过医生吃过药,就是不见好转。后来给我打电话,说是越来越严重了,晚上睡觉有问题,全家都跟着休息不好,要我给点中药。我觉得她是过敏引起,在中医则属肺热引起。第二天给我电话说:女儿咳嗽好了,不知道是咳嗽时间够了,自己好了,还是药起作用了。我说,不好了就好,管它什么起作用了。

楼下质问我,有人酒精过敏,有人喝了牛奶过敏,吃了你的药就一定能好?

你去哪家医院给你打包票,告诉你一定就好?何况连病人都没见,不知道病情,不知病因,就敢做结论?你去看神医好不好?中医也好,西医也好,很多时候面对病人都很无奈,能做的很少。我没你那么牛,真的。大部分病我都没办法,能够对一个病人有所帮助,我就已经满足了。您既不是我的病人,也不是我的朋友,我有必要在乎你的看法吗?

3. 养生保健的论坛

来论坛是个爱好,主要是为了自己的兴趣,不是为人民服务。只不过,来论坛寻医问药的,都是确实有困难。很多时候,人们会感到无助,绝望和错乱,希望有人能帮助自己出出主意。大多时候,网友的意见并不重要,但是看到有人关心,心理会安定一些。如果某些意见和建议,能够帮到别人,总是意外之喜。中医太过浩瀚,很多东西自己也是接触到皮毛,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有能力帮助所有的人,既无能力,也无精力。

每个人来论坛目的不一样,对很多问题的看法也不一样,很多时候有不同意见。我尊重每个人的看法,也尊重每个人的权利。我对某些人的不齿,不是因为意见不同。意见不同可以讨论,可以争论,也可以骂人。但是有一点,不要在别人寻求帮助的帖子中,因为个人恩怨和意见发表不满,这是一种极端自私和冷漠的表现。论坛不是我家的,我没有权利干涉别人,但是,不要跟在我的帖子后面干这些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波波好,你知道我有时就是呼悠,好混吃混喝。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好,开心就好!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华山,俺跟姗姗一样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看到你回来,俺就开心了!大哥的观点还是那么辩证和犀利,佩服!太同意你的基因命运说了。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华山回来啦!!!太高兴了!!!
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茶妹妹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西门雅子
茶mm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