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茶一杯聚水彌香,人在旅途緣份相逢

*珍惜生活,珍惜人生,打造美麗,打造健康*
个人资料
正文

你了解忧郁症患者吗?我的一些经历(5)

(2013-01-23 15:20:56) 下一个


谈到忧郁症的问题,我觉得婚姻爱情的影响远远大于父母的影响。很多人都是在婚姻爱情遇到挫折后,反醒回忆,才联系到幼年的一些经历。人生道路是一个整体,是一个过程,很难假设,所以永远也无法确定不同时期发生的事件之间的因果关系。某些事情的发生有必然性,也有偶然性,很难预测。不过,当今社会生存压力越来越大,来自学校,工作单位,社会环境的压力,都需要一个缓冲和释放。一个温暖的家庭,一个贴心的身边人,给自己一个放松的机会和环境。无论是倾诉,抱怨,还是开导和关爱,既是一方压力的释放,也是另外一方体现价值的机会。忧郁症患者,不仅是心理和身体上不堪重负,也有对自己人生意义和价值的怀疑。

就以小方来说,别人眼里的他可能有一个美满的婚姻和家庭。作为了解他的朋友,我知道他们只是维持一个表面婚姻。也许因为双方性格,也许因为都太好强,他们的矛盾早已积累到难以调和的程度。很早以前,他们就商定了离婚,只是为了孩子暂时维持一个家庭。后来,也许是双方都疲倦了,也许顾及孩子,他们一直没有离婚。

忧郁症是可以致命的。

小海以前是我们的邻居,是一些人眼中的好丈夫。我那时很羡慕他的潇洒。因为他太太是医生,小海只是一个兼职的中文老师。每天早晨,拿着刀枪,去公园练武;回家接孩子,下午弹钢琴,听音乐;晚上烧菜,过来就可闻到香味,让人羡慕流口水。小日子过得很滋润。

一天,有人敲门。打开一看,是小海。他以微弱的声音说,救救我,我不行了。那时,他腿发软,几乎难以站立,头上脸上都是虚汗。我扶他进屋,让他躺到沙发上,回头叫太太赶快打911。等待的过程中,给他那热毛巾擦了擦脸,给他垫了一个垫子在头颈位置,嘱咐他放松,告诉他急救车已经出发。急救车几分钟以后到达,他被送到医院救护。

过了几天,小海特意带着水果登门致谢。他告诉我们,他有严重忧郁症,以前也有过这种急性发作。

我从来没有问过他,没有跟其他认识的人说过,也不知道小海以前的经历。如果不是那个偶然事件,我肯定不会认为他有忧郁症。那么,他的问题在哪里?你觉得他是典型忧郁症患者吗?你觉得你真正了解忧郁症?

忧郁症是一个医学问题,一个家庭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对于忧郁症的病理和药物治疗的研究,是某些专业人员的责任,对于忧郁症患者的关心,则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就以小海来说,他太太就是医生,当时在附近著名大医院做住院医生,她的专科就是心理医学。医生能解决所有问题吗?

不是每一个人都有医学专业知识,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医生,也不要期待所有文章都是专业论文。在我看来,如果你愿意,每一个人都可以关注这个问题,每一个人都可以关心忧郁症患者,每一个人都可以向身边需要的人伸出援助的手。


上大学时,每次去车站送人都很开心,都是成群结队。

所谓的分别不过是短暂的假期,每个人到开学就都回来了。

有一天,突然意识到,无论是亲人还是朋友,

有时这一挥手的再见,可能就是永别了。


每个人都是生命中的过客,短暂的相聚都是缘分,

总有一些离别是我们所不愿,总有一些人我们会永远怀念。


歌有些伤感,怀旧有一些遗憾,

不过,总有一种关怀会温暖,总有一些朋友在身边。

人生的旅途也是一个个车站,

即使无缘同行,即使无缘相见,

愿我的祝福永远把你陪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一山又一山 回复 悄悄话 小海打电话给你,说明他信任你,也暗示了他需要你的帮助,但是他不确定你是否愿意帮助他,所以他没有开口。
其实,如果你愿意帮助他的话,可以明确地告诉他,你愿意听他的倾诉。如果他确实相信你,他会说出来他的烦恼的。很多忧郁症的人,周围都没有一个值得信赖的outlet.积郁成疾了。

因为我曾经是个疑似抑郁症者。还好在没有恶化前,经过心理辅导的指导。后来遇到同样的情况,懂得开口求救了。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绿茶:我认同你的观点,不过现在时代不同了,那样的家庭也不少见。只是,每个人选择不同,每个人承受力也不同。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忧郁症可以并发panic attack,但是panic attack不一定是由忧郁症引起。酗酒,药物乱用都可引发这些问题。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波波:Panic attack是某些长期忧郁的病人,压力的积累会引发焦虑症的急性发作。症状包括:心跳加快,呼吸困难,头晕,出汗,恐惧(害怕某些是会突然发生,害怕自己会死亡等)。有的会恶心呕吐。这些症状有些象心脏病发作,但是心脏并无健康问题。我觉得,这是中枢神经异常,引起神经内分泌信号改变。专业检测会区分这种急性发作和心脏本身疾患。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男耕女织的传统不能变, 变了会出事. 男人就是要顶天立地, 养家糊口. 倒过来, 男人即使在家和太太相安无事, 但在外人眼里总觉得会抬不起头来. 长期下去, 肯定不行. 我从来都觉得这样的家庭安排是畸形的. 男人的世界是事业. 女人的世界是家庭. 感谢华山分享身边实例故事和文笔流畅的好文. 受益匪浅.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华山,这个严重忧郁症的急性发作,到底是怎样的,你没有交代详细。可以请你解释一下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