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茶一杯聚水彌香,人在旅途緣份相逢

*珍惜生活,珍惜人生,打造美麗,打造健康*
个人资料
正文

你了解忧郁症患者吗?我的一些经历(2)

(2013-01-19 10:25:08) 下一个


最早接触到的忧郁症患者,是我高中毕业的表弟。那时,我并不知道那就是忧郁症,只觉得他有些怪,怪到难以理解。

表弟比我小两岁,是我大姑家儿子。我们家族那一年添丁有力,与他同岁的有我大弟,堂妹,和小姑家地另一表弟。话说那一年他们同时高中毕业,参加高考,结果喜忧参半,几家欢喜几家愁。大弟和堂妹顺利考上大学,大小表弟均未及第。考上的没有问题,没有考上当然难过,谁都一样。何况,对于家在农村的他们,考大学是此生唯一出路。只是,两个表弟此后的选择不同。

小表弟觉得丢人,过年硬是不来姥姥家,不来舅舅家。小表弟从小淘气,这次却认真了,报了复习班,开始用功。第二年,功夫不负有心人,也考上了大学。

大表弟也觉得丢人,过年也没来,只不过,他也不愿意再去读书。

不读书就不读书,反正大多数农村孩子高中毕业已经不错啦,好在已经是又高又壮的大小伙子,干点别的也没什么。大姑家是兄弟姐妹中家境最好的,当然爱面子,我想可能也许说了些什么,大表弟就犯牛了。不跟父母说话,也不干活,每天不是睡觉就是出去鬼混。

大姑家就这一个儿子,叁姑娘,用大表姐的话,他那个是“十亩地一棵苗”,“满天的星星一个月亮”,从小就是被宠爱,被偏爱。现在犯起倔能把父母气死。您不干活,家里养着,可他嫌每天没有牛肉。出去赌博,输了钱,人家找上门,说不还钱把你儿子腿打断,你说父母怎么办?

想着给他娶个媳妇,也许就安心了。介绍个对象,女孩对家境,对他长相都满意。父母也挺开通,跟表弟说,给你一千,你带女孩进城给人家买些衣服。到了车站,人家丢下女孩自己一个人走了。钱花完回家。

父母说他,他更绝:你们嫌弃我不好,那你们别要我这个儿子,卷起铺盖搬到牛棚去住。你说,乡里乡亲都认识,谁家父母把儿子赶到牛棚?他不在意,父母也丢不起这个脸,回头还得求他。

一年多时间,大姑看上去老了十几岁,实在是没有办法。这么大小伙子,打不能打,骂不能骂,说也没用,还不能不管,更怕他出事。最后,大姑来找我老爹,说你托人把他给关监狱去吧。老爹说,前脚关起来,你们不会后脚又求着放他出来?大姑说我没有办法了。不过,真关起来不到三天,父母又担心他受罪,又托人送礼把他保了出来。

我从来没有问过大表弟,究竟他当时是怎么想的。不过,如果把他的问题,归结与童年的不愉快遭遇,很难说服任何人。无论是他本人,或者周围的亲戚朋友,都得承认,父母对他比对任何其他人都宠爱。

很多时候,患有类似心理问题的人,父母教育有问题,但是主要问题不是忽视或者虐待,而是溺爱。过分溺爱的小孩容易有两个问题。一个是认为父母或者别人,对自己的关爱是理所当然的,不知道感激和珍惜,稍有不满就怨恨别人。另外一个问题,是养成以自我为中心的习惯,过高估计自己的能力和价值。他们觉得,父母之所以溺爱自己,是因为自己与众不同。所以,如果今后人生的道路顺利,他们的问题会被掩盖。如果适逢逆风,就会有心理落差,面临对自己的重新定位。如果不能接受这个重新定位,就会犹豫,苦恼,无所适从,严重的发展成忧郁症。

就以大表弟的问题来说,就是一向优越的他,发现自己并无太多优异之处,甚至不如别人,很难接受这个现实。其实,他也明白该怎么做,但是面子上下不来。他的那些行为是一种自残,也是一种变相证明自己,与其说他对父母不满,不如说更多的是恨自己。在他给父母和其他人造成痛苦的同时,最痛苦的是内心的自己。就以他在找对象这件事上的反应来看,他并非不喜欢那个女孩,也不是不想结婚,他是不敢面对,是逃避。所以,越是他喜欢的人,越表现出不在意,甚至怨恨,因为他害怕。害怕他们知道自己的真实想法和真实的自我。

我老爹后来跟大表弟谈过,不过老爹从来没有透露过谈话内容。只是,后来我老爹帮大表弟找了一份工作,大表弟高高兴兴去上班。据说从此变了一个人似的,走在路上经常一个人唱歌。后来结婚生孩子,一直过得也很好。

我觉得,一个人可以看到自己前途,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路,是从忧郁症迈出的关键原因。


 
人生不过短短几十年,人生的意义究竟何在?

不管每个人奋斗的目标是什么,最终的结局没有不同。

人生的意义不在于活了多长时间,也不在于是否得到了多少。

人生是一个旅程,她的意义在于我们是否欣赏这个旅程。

如果一个人不再欣赏,那么这个旅途不就失去了意义?

欣赏人生,欣赏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牛鲜花啊! 回复 悄悄话 但是另有一类人,性格刚强,在事业上也很成功,也容易钻牛角尖。非常赞同!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鲜花。我觉得有些人性格软弱,缺乏应对能力,容易郁郁;但是另有一类人,性格刚强,在事业上也很成功,也容易钻牛角尖。
牛鲜花啊! 回复 悄悄话 华山,不是我说你,就你放的这个片片,就容意让人忧郁,听歌要尽量听些快乐的歌曲,也许你听这类的歌曲可以快乐,呵呵,人和人不一样,
还有,说了半天还是性格问题,脸皮厚吃个够的性格永远也得不了忧郁症,脸皮薄吃不着,忧郁症一定会是喜欢他,信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