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茶一杯聚水彌香,人在旅途緣份相逢

*珍惜生活,珍惜人生,打造美麗,打造健康*
个人资料
正文

吃在北京的日子(6):燃烧红叶的篝火

(2012-12-29 01:28:20) 下一个

北京的十月,天气已经开始变冷,尤其是晚上。一行四人坐在山顶端,虽然裹着棉衣,依然冷得发抖,可以听见牙齿打架的声音。浩瀚的夜空下,燃烧红叶的篝火,是多少人向往的浪漫情景,可是,此时此刻,几个人已经疲惫不堪,连话都懒得多说。

这是一次计划中的冒险,也是对每个人意志的考验。玩遍了北京郊区的诸多风景和名胜古迹,有人提议,咱们去看长城,不是旅游区的长城,是那保持着原始风貌的长城。

最初的计划,是由八达岭出发,沿长城往西,用两天时间,一天探索,一天折返。这个方案很快被否定,觉得不够刺激。特别是,如果第二天原路返回,就意味着第一天走得越远,第二天回程也会更远,很容易自己原谅自己有意无意的偷懒。

最后的计划,是选定一个目标,用三天时间,从这个地点,沿长城跋涉到达八达岭。这样,整个旅途就没有了退路。刚开始,准备参加的男男女女有十几个,但是最终成行的只有我们四个。

因为沿途是荒山野岭,要携带帐篷,棉衣,水和干粮,每人一个背包,外加一个共用的大背包,由每个人轮流负责。

星期五早晨由西直门搭乘火车出发,然后换乘长途公共汽车。那时一条非常偏僻的路线,到后来,车上只剩下我们几个和司机,自然和司机聊上了。司机很热心,邀请我们到当地特备的休息站过夜。这样,第一个晚上,我们幸运地不必在野外过夜。

第二天一早,沿山路向长城出发。说是山路,其实很多地方根本没有路,路是人走出来的,这里很少有人迹。我从小进山采药,对山有些了解。山地跟平原完全不一样。怎么说那,如果平原是二位空间,山区可以看作是三维世界。所以,从这一点到另一端,看起来很近,可是,由于经常先下山,然后再上山,实际要多走几倍的路。我建议,沿山脚选路,然后选择性地攀登某段长城。可是,那时年轻气盛,平常又多有爬山锻炼,他们几个觉得那样不好,坚持一定沿着长城选路,这样路程也更艰难了。

刚开始几个小时,几个人兴致盎然,不是有人吼几声,听听远山的回声。那只额外的行囊,每个人都不甘示弱,抢着要背。后来,呼吸越来越沉重,流汗越来越多,脚步开始变得艰难。

到了下午四点左右,最苦难的考验来到。每个人都已经精疲力竭,可是预定的路程尚远;嗓子已经开始冒烟,可是不敢消耗太多水,因为再很长的路线都没有人烟,也没有水源可以补充。我背上的额外背包,也不再有人过问。不是不够朋友,实在是没有余力。

没有退路,没有可能有外援。不能停下来,如果停下来,可能就起不来了。咬着牙,手脚并用,汗水湿透了衣服,又被风吹干。双腿在颤抖,只是机械地在移动。一个烽火台,再一个烽火台,下一个......

当雾气开始笼罩山区的时刻,我们终于到达选定的休息地点。那是山峰上一座高大的烽火台。不知道多长时间没有人迹到达了,我们发现了一九七二年一只考察队留下的痕迹。在这里的夜晚,可以看见满天繁星,可以听见风啸声和远处不知名的动物叫声。连绵不断的枫叶,从脚下延伸到视野的尽处,与落日余晖浑然一体。

只不过,没有人有精力欣赏期待的美丽,没有人想到把相机拿出来。有人问,如果你的钱包忘记在山脚下了,肯不肯回去拿?每个人都摇头。

第二天上午,我们发现了隐藏在深山的一个军事基地。我们不知道,也没有想到问,这是什么地方,只是看见整座山峰开辟除一个个山洞,每个山洞都有浅灰色的沉重铁门。我们找到一处地方,从铁丝网爬了进去,灌了一肚子凉水,又把所有水壶都灌满了水。回想起来,有点后怕。如果不是这个军事基地,我们能不能及时补充饮水会是一个大问题。

到了下午,已经可以看见八达岭的烽火台了,可是,我们知道,我们已经没有时间,也没有足够体力到达预定目的。我们决定从离公路最近的山口出山。

出山以后,每个人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吃饭。找到公路上最近的一家餐馆,要了一大盘牛肉,每人一升啤酒。只有那个时刻,你才可以体会到武侠中描写的场景:风尘仆仆的赶路人,打尖在路边小酒店,切一盘牛肉,半斤老酒,行囊丢在地上,热情的店小二,半分好奇,半分怀疑地看着你。

我们不是大侠,只不过经历这一切过后,好像也添了几分豪气。用完餐后,问到离火车站有十几里路,寻思要不要搭车。几个人互相看了一眼,好像觉得那也太小瞧我们了,迈开大步上路。回到西直们火车站,排队走回去。别人看着也许很傻,可是你有一种特别的感觉,你觉得你能做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姗姗:以后有冒险活动我一定叫着你,你有没有开车横穿美国?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要是那时候就认识你就好了,就可以和你一起去冒险了。红叶的篝火都是我的最爱。我小的时候就一直想冒险,但好像没有过什么可提起的经历。
清风明月 回复 悄悄话 给华山拜年,2013新年祥瑞!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吉吉格格,如果昨天的事,今天可以都忘记,人会活的很快乐。

每天都是新的一天,新年快乐!
吉吉 回复 悄悄话 超群的记忆力啊,这么多年前的事情还记得那么清楚。昨天的事我已然不记得了。

2012最后一天,快乐吧!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双木小妹妹,我已经过了那个年龄,只是很怀念那些朋友。

那时都是单身,一块打牌,一块喝酒,一块看演出,一起郊游。
林卡 回复 悄悄话 文中人虽然没力气看了,看文章的人却能感受到山顶的美丽景色。
一段值得骄傲的探险经历。回忆时,华山兄是不是心中顿生“老夫曾发少年狂”的意气:)。我大学时也曾和几个高中同学去爬了段儿废弃的古长城,很有意思。不过是在八达岭附近,说不上是探险了。
华山兄新年快乐!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刚发现,Garfield 分男女,你俩的猫猫很班配。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波波,你可能一直住在家里,我是高中就离开了家。不过,这些故事都是毕业以后,因为其中一些本来就是同学,所以很熟悉。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绿茶,北京人很能侃,也比较爽快,讲究哥们意气。像这样的场合,递根烟,打声招呼,很多就没事了。
闽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网络的彼端的评论:
回来跟猫本家握握"爪","爪"抱一下.Garfield,你减肥了?眼大炯炯有神,好看!看来我得坚决执行new year's resolution了.~~
祝猫猫新年快乐!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年轻真好,年少的轻狂冒险,豪情壮志,无虑的青春真好!

俺一直都是乖乖女,高中毕业被同学们邀请上两天山,在父母严厉的目光下,只有无奈的拒绝了。哎!下辈子作男儿,跟华山他们一起上山!:)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华山97的评论:

呵呵, 那年轻警察的脾气挺好的.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彼端当年很牛,那个牵车我就做不了。现在估计上车就得摔下来。

“身体好很重要,关键时刻可以帮美女”,这个经验很重要。
网络的彼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eenteaez的评论:
身体好很重要,关键时刻可以帮美女:)
牵车俺也曾会过。现在够呛了。多少年都没骑过车了。
网络的彼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闽姑的评论:
带着美女最后还得背美女~~~累到精疲力尽,真的是有心无力了啊:)
网络的彼端 回复 悄悄话 祝华山兄2013新年快乐!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绿茶,你如果紧紧抱着他的腰,估计他会更感动。

给你讲个好玩的。一哥们,跟女朋友骑车去八达岭。后来,女朋友骑不动了,只好把一辆车放在路边,他带着她。回来一看,放在路边的车不见了,只好骑一辆车。天已经黑了,拼命赶路,撞到一人身上。

那个人是个年轻警察,巨可乐,说,你骑车带人,逆行,闯红灯,还怕我看不见不是?非要撞我一下?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猫,原来只是抢背包,我以为抢着背你那。

我们原来报名的有两位女生,后来没有成行,很幸运。过后读起来不觉得,但是当时如果有女生,如果有人坚持不住,就糟了,因为没有退路,也没有地方可以求援。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清风,估计你那敦煌之旅不太容易,有没有半路走不动的?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彼端,那时都没有家,没有负担,基本每周都有活动,是一段难忘的岁月。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网络的彼端的评论:

"大学时班上也组织过骑自行车到远郊旅游,半路上也是累得两腿止不住地抖"-----我也有过这种经历. 后来, 我就坐在其他男生的自行车后坐上了, 我的车又其他男生一边骑, 一边手拉着走. 好感动啊. 他们的车技更是超好.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风尘仆仆的赶路人,打尖在路边小酒店,切一盘牛肉,半斤老酒,行囊丢在地上,热情的店小二"------看武侠电影, 这是我最钟爱的场景. 我想要是能穿越, 我就想做一名武艺一般般, 但可以路见不平, 拔剑相助的华山派的小门徒:)
闽姑 回复 悄悄话 哇,好精彩的四少侠探险记.咋不带位美女呢?那共用的大背包肯定就被争先恐后地背着,不用你一直背着呀~~我是亲眼所见的.当年我很爱玩,跟着同寝室的中药班室友们到安徽的一座大山去采药.我是空手去的,不像他们要带挖的工具和标本夹.看看,那些行囊最后都到豪气英武的男生背上,还抢着背呢~~
祝华少侠新年快乐!
清风明月 回复 悄悄话 "一大盘牛肉,每人一升啤",哎呀,真过隐。酒读华山这段游记,让我想起读大学时,有年去敦煌莫高窟旅游的经历。。。

祝华山新年快乐!
网络的彼端 回复 悄悄话 读着真爽!年轻人的傻气和豪气:)大学时班上也组织过骑自行车到远郊旅游,半路上也是累得两腿止不住地抖。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尼斯来了,我请你吃火锅,陪你喝啤酒。

谢谢尼斯,不是慕田峪,那是没有修复过的地段,也没有车可以到达。从长途车站到长城还有十几里路。我忘了那个地方叫什么名字了。我们出山以后最近的火车站离八达岭至少一站路。

北京好玩的地方太多了,我们去的最多的是香山。那时爬一趟香山不费什么力气。后来,圆明园开始修复以后,基本每星期都去。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华山好,读了这篇文字让我马上想到此景此情,那份嗦着的洋相哈哈,因为每个桌子的人基本都那样子,你们去的是慕田峪长城吧。

祝福你2013年幸福快乐,开心每一天!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过节了,俺坐上华山家的沙发了,啥待遇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