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茶一杯聚水彌香,人在旅途緣份相逢

*珍惜生活,珍惜人生,打造美麗,打造健康*
个人资料
正文

素食与维生素B12缺乏(1)

(2012-10-17 16:03:16) 下一个


楼下关于维生素B12的帖子,当初不愿意贴出来的原因之一,就是不想招致不必要的争论。素食是一种生活方式,但是对某些人是一种信仰,一种追求,我不想就此发表评论。但是就某些人的质疑,素食者是否更容易发生维生素B12缺乏问题,这里翻译一段文章。感谢Viewfinder提供的信息。

http://www.veganhealth.org/articles/vitaminb12

来信:

过去几个月来,经常疲劳,精神难以集中,一天要躺下休息几次,晚上也无法工作,无法坚持锻炼。在医生指导下,我试了蛋白粉,肌酸,雄性激素,抑霉菌素等,但是没有任何效果。我一直服用营养酵母,所以我不认为是B12缺乏。结果,有一天无意看到您关于维生素B12的文章,我只是随便看看,但是其中一句话击中了我,就是您坚持认为,一般食物中B12根本不足。我并不服气,但是,我冰箱中正好有几粒放了很久的B12片剂,我就吞下一片。结果,立马见效,而且效果明显。从此以后,我每天服用,我觉得经历充沛,觉得自己回到了以前。

(Alex Hershaft, PhD, President of FARM


背景介绍:

维生素B12是一种非常复杂的维生素分子,包含不同活性的类似物(这些类似物可以干扰正常吸收),其吸收过程也很复杂。维生素B12一般只存在于动物性食物(蜂蜜例外)。坊间流传的谣言并不可信,在任何植物来源的食物,除非特别添加,都不可作为可以信赖的B12来源,包括豆豉,海藻和有机食品。最早在1955年底一项研究,英国纯素食人群,有严重维生素B12缺乏,其中一些表现表现除神经损害和老年痴呆。随后关于纯素食维生素B12缺乏的很多研究,包括下面讨论的一些证据,主流营养学界和素食健康专业人士达成了普遍共识,为了保证健康,纯素食,甚至蛋奶素食者,应该额外补充维生素B12,包括用加强B12的谷物和片剂。幸运的是,维生素B12是由细菌合成,并不是从动物提取。

尽管这些共识,依然有纯素食宣传者忽视这个健康问题,宣称“植物可以提供所有健康所需的营养”。有的虽然承认这个问题,但是并不重视。也有人宣称,人体只需微量维生素B12,身体储存的维生素B12可以满足几年的需求。

也许,某些人是中途转变成纯素食,他们体内储存的维生素B12可以使其在几年之内,不会有维生素B12缺乏。但是,这个很容易误解成,这些人在这段时间内不需要补充维生素B12。因为,除非服用维生素B12补充剂,靠食物补充失去的储存可能需要很长时间。而且,有的人体内维生素B12的储量不足,即使短时间没有补充,也会损害健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波波,B12参与很多重要代谢反应,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B12对神经系统功能很重要,B12缺乏可能有记忆力下降,甚至可能跟老年痴呆有关。如果怀疑B12不足,应该检查血液半胱氨酸水平。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雪萤,我的观点是不要偏食,因人而异。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B12是不是对提高睡眠有效果?大儿一度入睡困难,服用B12后有改善。
雪萤 回复 悄悄话 呀,又长知识了,看来不能完全素食哦,还好我不是素食主义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