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茶一杯聚水彌香,人在旅途緣份相逢

*珍惜生活,珍惜人生,打造美麗,打造健康*
个人资料
正文

清谈误国,无知害人

(2012-09-26 22:46:09) 下一个


谈到汉奸,什么人最容易做汉奸?也许你觉得汉奸都是右派,是怕死之人,其实未必如此。汉奸经常是自以为革命的左派,你看周佛海,陈光博是党的一大代表,汪精卫也是热血青年,是国民党内的左派。所以,汉奸之所谓成为汉奸,皆因把个人利益凌驾于国家和民族利益之上,为了一己之私而不择手段。

中国的知识分子历来长于夸夸其谈,自命清高,而少于身体力行,也不屑与民同命,似乎满口经纶就可以治天下。君不见,诸多理论专家读几天书,学会了在网上扑腾点东西,就以为可以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以救世自居。

关于转基因食品,有机食物,我一向不愿多加评论,因为好像这已经不是可以讨论的科学问题,成了不可以“Touch”的宗教信仰。偶尔有点异议,就有了“杀人”“拿了钱”的罪名。因为是宗教法庭,并不需要证据,只要被认为是“异端”,罪名就已经成立,可以执行了。我想这大概不是我一个人的遭遇,因为最新调查研究发现,崇尚有机食品的人群,经常有高人一等的心态,容易缺乏同情心,容易轻易给别人定罪。

虽然我在美国,我不关心转基因在美国的应用,因为我不了解美国的国情,不了解美国的农业,不了解美国的食物需求问题。我关心中国。

关于转基因农作物在中国的推广应用,一直有争论,这也很正常。我迷惑的是,为什么阴谋论在某些所谓清高人士中如此盛行?大到美国把转基因作为新式武器,以灭绝中华民族为目的,小到美国资本家不顾中国人死活,而国内赞成转基因技术推广的都是被收买了?当然,证据是不需要的,因为审判已经结束。

关于转基因技术和转基因作物本身可能带来的环境问题,我已经谈过,我也不想再浪费时间。我只想问某些人,你们知道中国为什么需要转基因农作物吗?你觉得政府决策机构和有关专业人员都是傻子,连你都能看出来的问题,就没有人想到?

任何一种药物都可能有不良副作用,任何一种治疗措施都有潜在风险,这是人人都知道的事实,那么我们为什么需要医药,需要医生?坐飞机有没有危险,开车有没有危险?那么人类能倒退到原始社会吗?

我曾经是科学救国的忠实信服者,为了这个理念付出了自己的青春。那时,中国百废待兴,被压制荒废的科学研究重新起步,其中的艰难不是外人可以想象。骑着三轮去广安门拉仪器,骑着单车到处跑批文,每一间实验室要从水电设计开始。白天电压不稳,只能晚上工作。很多资料没有,只能写信到世界各地去要。我筹建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课题之一就是转基因技术和可行性的评估。

如果说,生物医学是美国整个生物基础研究和生物工程的重点,那么农业是中国的重中之重。谈论中国的任何事情,不能脱离中国的国情,也就是中国固有的地少人多,生态条件恶劣。要解决13亿人口吃饭问题,是压倒一切的重点。你可以喊任何口号,实行任何主义,但是人没有饭吃不行。

谈到中国的食品问题,很多人给我比较,给我数据,我只想说,你不用研究,也不用看新闻,你下了飞机看到的还不够吗?那空气中的粉尘烟雾,河流里翻着臭味的黑色,还有什么比这更能说明问题?如果水污染了,空气污染了,您的有机食品怎么生产出来的?回国吃饭时,搞环保的朋友说,最好只吃土豆胡萝卜这些种在地下的菜,污染少一些。

我曾经去过天津蝗灾区,看过漫天蔽日的虫群,啃光了玉米,啃光了树叶,几十里地一片狼籍。这不是科幻中的世界末日,这是现实中的残酷。你告诉我,如果转基因玉米能够对抗蝗虫,你用还是不用?

我考察过山西棉区,因为连年使用农药,是剧毒的进口农药,因为中国生产的农药药效不够,棉铃虫产生了抗药性,就是抓条虫子泡到浓缩的药水里面也不死。农民说,今年棉花要全拔掉,要不收得棉花还不够药钱。辛苦多半年,承包几十亩地颗粒无收,有人问我们这些“专家”,你们研究来研究去,就治不了个小虫子?我不知道如何回答,但是如果那个时候,我们有抗棉铃虫的棉花品种,我毫不犹豫会推荐。

我不靠种田吃饭,你也不靠种田吃饭,我们这里争论几句很轻松。我只想说,你可以清高,如果愿意,如果你有那个条件,你甚至可以选择有机食品,没有人能责怪你。但是,每个人都要生存,这是每个人的基本权利。你不喜欢,我也不喜欢,但是中国的国情现在就是如此。如果没有转基因农作物,生态压力更大,环境破坏更严重,您有更好的办法?

我离开这个领域很久了,中国也变得遥远了。我也问过自己,如果从新选择,我会不会走不同的路?不过,我做事从不后悔,我只问自己有没有尽力。我们这一代人就是起个承上启下的作用,是为别人铺路的,没有丰功伟绩,我依然过得忙碌,过得自在。我从来也没有靠这个升官发财的打算,数百万美元经手,我没有拿过一分钱。我也缺钱,可我不想看不起自己。

那些认为支持中国引进转基因的科研人员都是被收买的,是些什么人?我能理解,有些人并不了解内情,在瞎起哄。可是,也有一些人,包括文学城的一些人,只是借机炒作,提高自己的知名度,从而捞取商业利益。究竟是谁黑心?一个人为了一点蝇头小利可以不顾事实,可以恶意诬蔑别人,还要打着为民请命的幌子,这不是黑心奸商?这样的人,如果有机会,一定是汉奸,不管嘴上说的如何漂亮。

我了解中国的潜规则,这样大的项目没有个人利益牵涉是不可能的。可是拿到利益和好处的是谁?国家的决策是由政府决定的,考虑的主要是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你觉得科研人员的意见有多大分量?再说,这种利益只是经济利益,拿点回扣,要点好处,我不奇怪。可是,即使为了有关经手官员自己的宦途和长远利益,还没有人敢拿转基因作物开玩笑,这是人命关天,会吃不了兜着走的。官场上能混上去的都不傻,知道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

在理想世界,每个人都有舒适的住宅,有蓝天绿草的美好环境,有充足的食物。可惜,这个世界不是梦想中的世界。生活,对大多数人来说,很残酷。如果你有幸比大多数人过得好,请你珍惜。转基因也好,有机也好,都是一种生活,没有所谓道德高尚和贵贱之分。

有机并不代表环保,从社会和自然环境来说,个人消耗的资源越多,对环境的破坏越严重,我们只有一个地球。


 一时感慨,多说了几句,这是最后一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尼斯你把我想得跟你一样善良就错了。我写这个文章是因为有人骂我,我也借机骂骂人。

我不是水瓶座的,应该是啤酒座。我一直搞不懂星座,我以前以为只有女孩才有星座。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你在忧国忧民~~ 我猜你是水瓶座的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