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茶一杯聚水彌香,人在旅途緣份相逢

*珍惜生活,珍惜人生,打造美麗,打造健康*
个人资料
正文

一项简单有益的健身运动(ZT)

(2012-07-02 19:21:54) 下一个

2005年秋天,和朋友們一起打完高爾夫回家,從車上拿高爾夫桿的時候,一不小心跌坐在地上。這一跌,讓我親身體驗了「年過七十膝蓋變得脆弱,腿部肌肉無力」的說法。膝蓋脆弱,上下樓梯就會覺得吃力。偶然一次機會,一位老師讓我每天試著做二百次的「互敲腳拇趾」。互敲腳拇趾是一個非常簡單的运動,只要伸直雙腿,把兩腳的腳後跟靠在一起,兩腳的大姆趾互相碰撞即可。做二百次大約需要兩分鐘,於是一有時間就會做。以平躺姿勢練習最佳,可同時拉伸腹肌,減少腰圍尺寸。初期先敲打二百次,然後勤練習,逐漸增加次數,大腿圍圈等處會痠痛,但無礙。

兩個月過去了,不但是膝蓋,就連腿部都感覺變得更有力量了,行動也變得敏捷了。以前每次打網球時,大腿和小腿肚都無法放鬆,還會經常抽筋,而且第二天兩腿會變得非常酸痛,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這樣的症狀竟然消失了。

體驗到了互敲腳拇趾的效果,我就對互敲腳拇趾运動越來越感興趣了。

據說敲打次數越多效果越好,於是我就將每天的二百次增加到五百次,

五個月後,又增加到每天的一千下。現在是一天不做都會覺得不舒服。

因為膝蓋問題才開始的互敲腳拇趾运動,現在不但讓膝蓋痊癒了,而且感覺身體也比十年前更健康了,排便正常了,臉色也更好了。遇到熟人,他們都會說:「您是有什麼好事啊?怎麼臉色這麼好看?」、「您最近吃什麼補品呢?」

人們聚在一起,不免要經常談到健康問題,每當這個時候我都會告訴大家「互敲腳拇趾」运動。最近,這個运動在朋友間非常受歡迎,每天都會有諮詢電話打來,問的最多的問題是:「每天一千個怎麼做啊?」。在一般的情況下,十分鐘可以做一千二百次左右,一有空就做做。

現在,周遭的朋友們都開始讚嘆互敲腳拇指的效果。我有一個朋友,他晚上睡覺的時候,每兩個小時就要上一次廁所,做了互敲腳拇趾的活動後,每天晚上都能安穩地睡上五個小時。還有一個朋友做了之後,覺得自己的頭腦比以前變清醒了,集中力提升了,思緒變得敏捷了。

不久前,我開車去一個朋友家下圍棋,離開他家時忘記了帶眼鏡,急忙掉頭準備回去拿眼鏡,在十字路口等紅綠燈的時候,我發現自己竟然能清楚地看見對面街上的標誌 ── 以前不戴眼鏡是看不到的!於是,從那時開始,我平時就不戴眼鏡,雖然沒有特別去測量過視力,但明顯覺得視力比以前好了很多。

我做互敲腳拇趾运動二十個月來整體的感受是:运動沒有必要做很多種,只要持之以恆地堅持某一項适合自己的运動,就一定會看到它所帶來的效果。我的身體、我的心情每天都在變得更年輕,希望我的親身體驗能對大家有所幫助。(张俊峰原作)
-------------------------------------------------------------

小仙女注:我尝试了这个健身法,感觉消除疲劳的效果特别好。我把这个健身法扩充了一下,就是,拇趾互敲后,再用脚互敲足底、足背、足侧、足跟,充分刺激足部各个反射区,等于做了一次全面的足疗。这个健身法很适合不爱运动的懒人,尤其是对经常坐在电脑前工作的人,还有那些couch potatoes ,它能让胯部、大腿、小腿、足部都得到柔和的运动,对足部各反射区的刺激又可调节人体的内分泌,防治各种疾病。而且不会磨损关节,起床之前和睡觉之前平躺着练一练,感觉疲劳的时候练一练,还有比这更舒服的既能锻炼保健又可治病抗衰老的健身方法么?:) 我觉得这真是不可多得的健身妙法耶,给有缘人分享~~~




注:其实这个运动也可以扩展到上肢和手,即双手拇指互叩和双手小指互叩。

我认为这个运动虽然简单,但是实际活动范围很大,特别是对于一般运动不到的末稍神经反射和血液循环,如果能长期坚持,可以改进气血循环,不仅对局部,对全身健康都非常有益。强力推荐!

我的体会是有两种不同方法。一种是坐着,就像你坐在计算机前面,并膝抬腿,脚离地面,脚跟并拢,然后叩脚拇指,这个比较难,也比较累,但是对腿部力量锻炼很有效;第二种可以坐着或者躺着,脚可以着地,可以悬空,但是膝盖分开,两脚跟并和,但是呈内八字,这个轻松容易,着重在脚步拇指反射点。用第二种方法,可以同样活动脚背,脚心,或者另一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jck66 回复 悄悄话 华哥, 还是看不大懂,是不是两个脚跟靠一起,两脚掌对着敲,还是两脚平行敲啊?两脚掌对着敲,5个脚趾都可敲到,可两脚平行敲,敲大拇指哪个位置呀?
村下秋樹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华山哥哥,您也被强制性戒网了么 :-)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这么神奇呀,我会试试。可是不明白敲脚趾视力会改善的原因。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树:

我的体会是有两种不同方法。一种是坐着,就像你坐在计算机前面,并膝抬腿,脚离地面,脚跟并拢,然后叩脚拇指,这个比较难,也比较累,但是对腿部力量锻炼很有效;第二中可以坐着或者躺着,脚可以着地,可以悬空,但是膝盖分开,两脚跟并和,但是呈内八字,这个轻松容易,着重在脚步拇指反射点。用第二种方法,可以同样活动脚背,脚心,或者另一侧。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绿茶关心,觉得这个很有意思,就收集了。你可能现在还不需要,以后也许会想到。人的衰老是从脚和腿开始。
村下秋樹 回复 悄悄话 不明白~~~左右脚怎样才能互敲到腳拇趾?

给个图例或动画吧~~~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zt 也行, 总比看不到大哥强! :)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大哥 4th of July 快乐! 欢迎赶时髦戒网归来, 跟绿茶一样, 过两天瘾就可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