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茶一杯聚水彌香,人在旅途緣份相逢

*珍惜生活,珍惜人生,打造美麗,打造健康*
个人资料
正文

肾虚与不孕(2)

(2012-03-07 00:56:31) 下一个

问题(2):

非常非常感谢华山和mitts!你们说的非常对!

我的确从小就体弱,肾虚爱尿床,但肝火旺盛,口苦,口气重,这是我家女性遗传体质。

第一次怀孕做了人流,睡地板受了凉,得了很严重的腰疼,腰椎间盘受损。婚后还得了甲亢。我有2次流产,都是因为激素水平不稳,但医生并不认为有什么不对。流产后腰酸腰疼,尤其是行房事后很明显。所以自行主张煲汤调理,但会上火,加重口臭。

因为我住在美国南方,湿气特重,感觉也有点关系。从最初的口苦变为口甜,口酸,现在口臭很厉害。舌苔也从黄色变为厚腻的白色,每周都要刮舌苔。很苦恼!

楼主都说对了,包括肝的问题,内分泌问题,脾胃失和问题。就是不知道该从哪里入手?有时候我也很迷惑,到底是虚还是实?到底是寒还是热?也想过吃阿胶,固元膏,吃了一次感觉不太对。

我是不是应该放弃一切中药补血气,多吃些清淡蔬菜,从调理脾胃开始呢?有建议吗吃什么?现在,我可以吃金匱肾气丸吗?

我打算年底回国,试试针灸,好好调理一下。足底按摩有好处吗?拔火罐?我都想试试。你们还有什么建议吗?(我去年有特意回去看中医,给我吃了很多大黄去胃火的药,因为我说口臭厉害),但肾虚为题没解决。国内中医也不是很负责。


答复:

1. 既然是肾虚,为什么会肝火旺盛,口苦,口气重?

上次说到过肝肾同源,肝肾阴虚会导致肝火上炎,这是所谓的虚火。虚火是什么?可能是因为肝肾功能低下,血液中炎症因子偏高,引发炎症反应。如果母亲有肝肾阴虚问题,小孩也容易有,这是我们多年观察结果。

2. 肝主疏泻,肝失疏泻有几个主要影响:影响情志,容易有神经内分泌不调;影响脾胃,容易有消化代谢不调;影响气血循环,容易有气血不畅问题。

感觉着三个问题你可能都有。反过来,疏泻不畅会加重肝郁,成为恶性循环,随年龄增长问题加重。

推断除你的不孕和流产都与激素水平失常并非偶然。

3. 肝属木,脾属土,木克土,肝犯脾。口苦是肝胆,口甜是脾。又因脾主运化水湿,脾有问题则多有湿证,舌苔白腻是湿证的表现。

这就是中医辨证。中医辨证不是望文生义,中医治病不是简答的阴虚补阴,阳虚补阳,看见舌苔白腻就燥湿。辨证的关键是抽丝剥茧,找出问题的内在联系以及问题起因,然后制定治疗措施。

关于虚实寒热这些概念的困惑,不止你一个人有。现在关注中医养生的人很多,各种电视节目,书籍,和网站资料很方便。作为一个知识了解对每个人都有益,但是如果据此自己要能给自己抓药看病,不太现实,也很危险。因为没有一个病例是典型病例,没有一个人符合书本。如果阴虚补阴,阳虚补阳,为什么还会有阴虚和阳虚?同一个人既有肝火,又有宫寒,应该是驱寒还是去热?

记得大禹治水的典故?

如今,中国各地旱涝频发,是井挖少了,还是坝筑少了?号称世纪工程的三峡大坝解决了长江流域的旱涝问题?

旱涝不均是环境破坏,影响了水汽分布与流动;有热有寒,是循环不畅,气血运行受阻,脏腑气机升降失衡。

祖先知道治水利在梳理,治病利在梳解,我们什么时候能接受这个教训?

我的意见:

1. 暂时停止一切药物,从调理身体入手;

2. 病从肝肾及脾胃,治则从脾胃到肝肾,以后天之本补先天之本,同时避免虚不受补;

3. 调理脾胃以针灸和穴位按摩为主,然后酌情加一些中药。

具体穴位和药物要看情况决定,并随时调整,我只能提供一个咨询意见。

关于饮食:

早餐: 麦片,鸡蛋,牛奶,蜂蜜

午餐:米饭,蔬菜,少量肉/鱼

晚餐:米饭面粉和杂粮各一半,杂粮包括豆类和小米,少量鱼/肉/蛋,豆腐,蔬菜。

多煲汤(推荐骨头汤,乌鸡汤,加山药,枸枸,竹笋,青菜),多煲粥(推荐薏米,红枣,莲子,绿豆),少食辛辣生冷油腻;

每天两次水果,建议苹果,桃子,草莓,蓝莓,牛油果,香蕉。

按时吃饭,按时睡觉,每天户外走路30-60分钟;少看电视;减少精神压力,保持乐观情绪。

如果你能做到,大概两个星期就可以看到效果(不久前有个类似病例,情况比你严重,因为FSH严重超标,诊断为不再有生育可能,用这个方法,一个月以后,所有内分泌指标都测试正常)。希望你能长期坚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