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间溪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日本关西行 3 京都名胜(1)

(2016-09-05 21:33:21) 下一个

京都古称平安京,自公元794年桓武天皇移驾这里,到1868年明治天皇迁都东京,一千多年来一直是日本的都 城,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和古迹,其中17处被联合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录。京都的文化古迹大多集中在神社和寺院:神社代表日本本土的日本神教,寺院则代表从 中国传入的佛教,是日本最大的两个宗教。由于日本有“式年迁宫”的传统,许多神社延续了千年,仍旧保持着当初的格局,寺庙也有很好的保存。二战期间,由于 中国建筑学家梁思成的保护,京都免于美军的轰炸,其文化古迹并没有受到损坏。来到京都,想看的地方太多了!我为自己制定了满满的三天行程。第二天清晨,老 公开会去了,我拿着昨天买好的巴士一日游车票出门,开始了我的京都行。今天的行程早就设计好了: Hotel—二条城(Nijo Castle)—北野天满宫(Kitano Tenman-gu)—金阁寺(Kinkaku-ji)—上贺茂神社(kamigamo-jinja)—下鸭神社(Shimogam Shrine)—京御所(Kyoto Imperial Palace)—银阁寺(Higashiyama Jisho-ji)—法然院(Honen-in)—雷鑑寺(Reikanji)—平安神宫(Heian Shrine)。若有时间,还想加上京都站旁的东寺和东、西本愿寺。从行程表上看出我的“粑粑心”了吧,可是谁叫我的时间有限、想看的东西又多呢?

二条城

步行几分钟来到二条城,这里原是德川家族在京都的居所,建于公元1603年。外围有高大的城墙,并挖有壕沟,内有鹂鸣地板,走在上面会发出类似黄鹂 嘀叫的声音,是防止敌人偷袭的报警系统。本丸御殿和二之丸御殿是二条城的主要建筑,二之丸御殿内有精美的绘画。1867年,德川庆喜在这里举行“大政奉 还”仪式,将政权交还给明治天皇,奏响了明治维新的序曲。上次来京都曾经参观过这里,很喜欢那些黑色的大屋顶,使建筑显得朴实却不失气派。本想再进去看 看,可是东大守门外裹着的层层脚手架告诉人们它正在维修,于是打消进去的念头,登上巴士前往下一个目标——北野天满宫。

二条城的角楼

北野天满宫

北野天满宫创建于公元947年,供奉日本的“天神先生”——菅原道真,是学生们最喜爱参拜的神社。菅原道真是平安时代的贵族以及高官,身兼学者和政 治家,以学富五车闻名,却因为小人的谗言被流放,病死途中。菅原道真死后,京都陆续出现电闪雷劈等多起怪异现象,人们认为是他的怨灵所致,于是兴建了这座 北野天满宫来平息其怨。菅原道真是当时的大诗人,又以学识过人出名,逐渐成为了日本人心目中的学问之神。许多应届考生都会来到北野天满宫参拜,求一个保佑 学业成就的御守,希望学问之神能保佑自己考上理想的学校。

从公交车上下来,一眼就看见车站对面的鸟居。鸟居,日本神社特有的建筑,有点类似我国的牌楼,是神社的大门。它代表一种结界,是神界和世俗界的分界 线,神界入口的象征。关于鸟居日本民间还有个有趣的传说:太阳神日照大神因讨厌其兄弟找了个山洞躲了起来,并将洞口用石头堵死,人间因此没了太阳。人们想 了个办法,在洞前支起一座高高的木架,将许多公鸡放在上面。公鸡齐鸣惊动了日照大神,他感到奇怪,推开石头一探究竟。躲在一旁的相扑力士们乘机合力将石头 挪开,世界又重新大放光明了。这个支架就是最早的鸟居。跨过鸟居,长长的甬道两旁排满了石碑、石柱、石灯、还有石牛,厚厚的青苔向人们诉说它久远的历史。 牛是天满宫的特点,传说牛与菅原道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菅原道真出生于丑年,离世于丑月丑日,也有传说牛曾救过菅原道真的命。无论是哪种说法,北野天满宫 里到处都是牛的雕像。北野天满宫果然是学生们的最爱,街上到处还不见人影,神社里已站满了学生,从制服的颜色看出他们是来自不同的学校。孩子们有的在虔诚 祈祷、有的在认真挑选护身符和绘马,也有的在嘻笑玩耍打闹,为古老的神社增添了青春的气息。

北野天满宫的鸟居与石灯、石狮上印记斑驳,显示神社年代的久远

天满宫的门楼

走进门楼看见许多学生,这里果然是学生们喜爱参拜的神社

金阁寺

金阁寺原名鹿苑寺,由于其金光闪闪的外观而闻名世界,来京都观光的人无一例外都会来看看这座能亮花眼睛的寺院。回顾金阁寺的历史可追溯到镰仓时 代,1224年藤原公经建立了西园寺。1397年,室町幕府的第三代将军足利义滿统一国家后进入京都获得西园寺,并将其重新改造成自己的山庄,称为北山山 庄。足利义滿是当时的实权人物,尊为准三宫(相当于太上皇)又被中国明朝封为日本王,其权威凌驾在天皇之上。足利义滿后来让位于儿子,自己出家为僧。足利 义滿去世后,其子按照他的遗愿将北山山庄改为寺院,并以其法号命名为鹿苑寺。北山山庄后来大部分都毁于战乱中,只剩下以金阁为中心的一小部分。金阁原是山 庄中足利义满修禅的舍利殿,因其外以金箔装饰,民众遂以金阁殿称之,逐渐寺院也被称作金阁寺。1950年金阁寺被蓄意纵火烧毁,现在看到的金色建筑是 1955年修复的。

走进金阁寺,长长的甬道两边古木参天,地面一片绿茵茵,可那不是小草,而是青苔。日本寺院对青苔百般爱护,记得做功课时,曾读到有座寺庙的看点就是 其花园中的青苔。由于时间有限,不能所有寺院一一拜访,只能放弃,没想到在这里见到了整理得干净整洁的青苔草坪。买好票进入园中,只见一座金光灿烂的三层 楼阁寺院俏生生耸立在镜湖池边,清清湖水中倒映着金色、蓝色、白色、绿色,煞是好看。三层楼阁集聚了三种不同时代的不同风格,第一层为法水院,延续了藤原 时代样貌;第二层为镰仓时期的潮音洞,供奉着观音菩萨;第三层是正方形的佛堂,供奉着三尊弥陀佛,是中国唐朝的风格。寺顶有宝塔状的结构,顶端有只象征吉 祥的金凤凰装饰。三种不同时代不同的风格,却能在一栋建筑物上调和完美,是金阁寺之所以受到推崇的原因,它是日本的国宝,是联合国列入的世界文化遗产。除 此之外,金阁寺的建筑与园林相融合,效仿自衣笠山的池泉回游式庭园里有许多风格别致的日式造景,让它成为室町时代最具代表性的名园。

金阁寺的参道两边是密密的树林,地面长满青苔。这里的青苔都是被精心护理着的

金阁寺俏立湖边,向平静的湖面投下美丽的倩影

金阁寺的尖顶是一只展翅的凤凰

山涧泉水洒下,鲤鱼张嘴接住,这个景点叫做石鲤鱼

看介绍这个景点称作白蛇之塚,我奇怪,难道白蛇传的故事传到了日本?

大德寺

从金阁寺出来,快步朝着公交车站走去,刚才坐车时看见距离金阁寺一站路地方有一座庞大的寺院大德寺。它并不在我的观光list上,但好奇心驱使我来 到这里。大德寺,临济宗大德寺派的本宗,开创于1325年。室町时代,由于应仁之乱而被废弃,之后由一休和尚复兴起来。日本战国时期,武将们都把在此地修 建寺院作为自己权力的象征,从而兴盛起来。寺院内有两所别院,22所分院,各自都有自己独立的庭院,是京都规模最大的寺院。走进山门,大德寺果然很大,长 长地通道两边是围墙围住的一个个别院,大多数别院大门紧闭,也有几个可以参观。大德寺的庭院以枯山水著名,走进龙源院,门前的招牌介绍它的庭院很漂亮,本 想进去看看,正在掏钱买门票寺,一眼瞥见旁边鞋柜上排列整齐的鞋子。问清楚参观需赤脚进去,又因不愿脱鞋而作罢。

大德寺中有2个别院、22个分院,每个都有独自的庭院

列为国宝的唐门

法堂,门前的松树看上去年代久远

每个别院的庭院各不相同,都很漂亮

下鸭神社上贺茂神社

下鸭神社和上贺茂神社是成对存在、共同被称为“贺茂神社”,是世界遗产名录上的重要神社。上贺茂神社正式名称是贺茂别雷神社,祭祀的是贺茂别雷神。 下鸭神社的正式名称是贺茂御祖神社,祭祀的是贺茂别雷神的母亲玉依姬命和外祖父贺茂建角身命,因而称为“御祖神社”。两所神社的创建年代不详,都是在奈良 迁都于京都之前就已存在,是京都最古老的建筑之一。根据神话传说,玉依姬命捡起沿着加茂川流下的涂有红漆的箭放在床上,由此怀孕生下了贺茂别雷神。而玉依 姬命的哥哥玉依日古的子孙则将贺茂别雷神奉为祭祀的对象,尊奉其为贺茂氏豪族的氏族神,由此开启了贺茂神社的历史。平安时代迁都京都后,上贺茂神社作为守 护国家的神社倍受朝廷的崇敬,逐渐发展到如今的规模。两座神社都有“式年迁宫”的制度,也就是定期重建神社的本殿。由此千年以来神社得以保存原有的建制, 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于2015年刚刚进行过式年迁宫修整过的神社。传世千年,两座神社至今“香火”不断,人们不仅来这里参拜神衹,也在这儿举办婚礼。每年五 月举行的“葵祭”更是京都的传统三大祭之一,从六世纪中叶延续至今,祈祷农作物丰收,为人们展现了平安后期的王朝风情。

来到下鸭神社,首先要走过一条长长的参道,参道两侧是一片平安时代以来的原生森林,它与神社一起被列入世界遗产。走进神社,橘红色鲜艳漂亮的高大楼 门展现在眼前。日本神社的楼门、鸟居大都采用橘红色,非常醒目亮眼。我在后来的参观皇宫中听到导游的解释是橘红色来自中国,然而在我国却很少能看到如此颜 色,只怕是唐朝的流行色与现代有所不同吧。中门外的正面是舞殿,走进中门是东西两座本殿,本殿与中门之间是祭祀十二生肖的言社。

橘红色的门楼很漂亮,不知中间那位是否是僧人

门楼前的舞殿

搞不懂为何敬献草绳?

从下鸭神社出来坐4路公交车,终点就是上贺茂神社。走过长长的参道,旁边是大大的草坪。参道过后是神社前的二之鸟居,一般大型神社都会设置第二座鸟 居。鸟居旁树立着式年迁宫的条幅,上显示这已是第四十二次大维修了。进入二之鸟居,维修的尾声随处可见。迎面是神社的细殿,细殿前的两个立砂是神降临处。 继续向前,高大的楼门出现在眼前。楼门与下鸭社十分相似,但也有不同之处。橘红色的楼门前一座橘红色的御桥,楼门前摆满了各种样式的神马。上贺茂神社以马 出名,有时可看到神马舍的神马,鸟居后的小型神社模样的建筑便是神马舍。楼门后便是平安时代建筑风格的本殿和权殿,其他另有34座建筑分散在树林中。漫步 在神社后院,身旁楢小川流水潺潺,四处古木交错,几座古屋矗立其间,使得神社漂染着神秘、幽静的气氛。

二之鸟居,旁边树立着式年迁宫的木牌,这已是第42 次大修了,可见其历史悠长

走进鸟居依然可见施工的痕迹,细殿前的两座立沙是神降临的地方

门楼与下鸭神社十分相似

门楼后面是国宝级的本殿与权殿

周围分布一些小神社

神社又三十多座建筑,分散在树林山间

来这里举行婚礼的新娘脸上挂着幸福的微笑

京都御所

所谓御所是日本对皇室居所的称呼,因此京都御所又称京都皇宫,是日本天皇曾经的居所。延历十三年(公元794年)桓武天皇迁都平安京(即今京都), 最初的皇宫并不在此。公元940年皇宫被大火烧毁,天皇只能在平安京另找临时住所。元弘元年(1331年)北朝首代天皇将这里定为御所,此后直至明治二年 (1869年)迁都东京,历代天皇都居住在此。现今的京都御所仍是天皇的产业,由内宫廷京都事务所管理。部分区域对民众开放,公众以预约的方式进内参观。 京都御所预约 http://sankan.kunaicho.go.jp/index.html

我预约的时间是下午两点,要求提前半小时到达,以便安全检查。刚到皇宫不久下起雨来,我们撑着伞跟着导游走进皇宫。导游操着不流利的、带有浓重口音 的英语,第一句话就是道歉。原来他是来顶班的,正经导游因事不能来。他手拿一份讲稿,边走边念。天上的雨哗啦啦地下,他浓重的口音分不清说的是英语还是日 文,可怜一群人跟着他身后掉进云雾里,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我有点想不清楚,难道导游请假,就没有一个像样的人代替吗?就这样我们在雨中快快拍了几张图, 草草结束了参观。回来翻维基百度,才知道原来皇宫分为三部分:内重、中重、外重,内重有十二道门,七殿五舍。心里回想着当时的情景:到底哪道门是他啰里啰 嗦讲了半天?到底是哪座殿皇太子举行大婚?想了半天也没有头绪,只好作罢。

在这座门下导游叽叽咕咕介绍了半天,但我至今还是未搞清它到底是什么门

建礼门:又称南御门,为御所正门。平时紧闭,只有天皇和皇后亲临,以及外国元首前来才会开启

紫辰殿:历代天皇举行即位仪式、节会、朝贺等重大典礼的主要场所。正前方为南庭,前面红色的是内重正门,承名门,另有侧门日华门、月华门等等

小御所:主要为皇太子册封之仪、天皇接见将军及大名的地方。公元1868年1月3日(应庆三年12月9号),天皇在此殿颁布“王政复古号令”,宣告废止江户幕府、明治新政府成立,史上称之为小御所会议

所有的地方都不让进,导游指着室内的壁画说了一通,具体说了什么我也忘了

京都许多景点都可看见身穿和服的青年男女,若你以为是日本人那就大错特错了。他们大多是中国游客,租一套衣服,在街上逛一天。当然偶尔也有身着和服的日本人,你一眼就可辨别出来,他们的和服穿得一丝不苟。

春兴殿

御池庭

银阁寺

银阁寺正式名称是东山慈照寺,其前身是室町幕府第八代将军足利义政于1482年开始建造的东山殿。足利义政死后,东山殿变成了临济宗的寺院,并根据 义政的法号命名为慈照寺。寺内的观音殿又称为银阁,逐渐整个寺院被称为银阁寺,与其祖父修建的金阁寺相呼应。不像金阁寺贴满金箔的金阁,银阁寺的银阁并非 银光闪闪,而是一座普通的原木原色的木质结构建筑。如果说金阁寺的著名在于其金光闪闪的金阁,那么银阁寺的美丽则来自于其庭院的枯山水,诠释了日本终极的 “简素枯淡”之美。

走在银阁寺庭院里,大雨还在哗啦啦不停地下。银阁寺的布局和金阁寺很像,也是水池边站立着楼亭,只是这座楼亭要朴素得多。跟随着人群沿着锦镜池走了 一圈,稀里糊涂拍了几张雨中的照片,并未能体会到它的“简素枯淡”之美。银阁寺的参观就这样结束了,但是一件充满友善礼仪之美的事却不得不提。从京都御所 出来,我朝着公交车站走去。虽说我大致知道车站位置,但为了确保正确的方向(日本为右边开车)我向一位行人询问。行人热情地告诉我,她去同一方向,示意我 登上一辆我并不知道的公交车。巴士开出去几站路后,她突然急急忙忙冲到我的面前,告诉我她搞错了,并拉着我下了车。此时的我像掉进了云雾中,搞不清楚东南 西北、身在何方。她将我拉进路边的一辆计程车,不停地说:My mistake,My treat,并一直将我送到银阁寺。日本人民的友善深深感动着我,不仅是她,一路走来得到了不少人的帮助。无论是语言通还是不通,他们总会想出办法给予帮 助。

雨中的银阁寺

枯山水,日本人评价它诠释了简素枯淡之美

站在山坡上看银阁寺全景以及远处的市景

哲学之道

从银阁寺出来向左拐,很快就进入了哲学之道。哲学之道这一名字源于京都大学教授西田几多郎。西田几多郎(1870-1945)是日本著名的哲学家, 是京都学派的创始人。据说他经常在这条小路上散步、思考问题,人们便将这条小路称为哲学之道。哲学之道并不长,一端是银阁寺,另一端连接南禅寺,中间还有 法然寺、熊野若王子神社、永观堂、雷鑑寺等等神社寺院。哲学之道的樱花和红叶都很有名,春秋天是人们观花赏叶的好去处。即使是夏天,这里绿树荫荫,也是散 步的好地方。虽说天上下着雨不是散步的好时候,我还是决定沿着这条路走过去,看看隐藏在树林山间的古刹古寺古迹。雨下得小些了,一路流水潺潺、绿树荫荫, 路边传统的日式房屋与西洋小楼毗邻而建。开始还有几个游人同行,不一会儿,游人走散,四处静悄悄的,只有身边的流水声和小雨的滴嗒声。我顺着小路慢慢向前 走,不时按照路标拐进侧路,寻觅旧时遗迹。今天的一切按照计划似乎很完美,已经看了六个神社寺院,一座皇宫,每个地方都是自己坐巴士一步步找到的,当然也 和热情的日本人的帮助分不开。不仅完成了计划中的景点,甚至还超额完成任务,看了一两个计划外的神社。看看表时间还不算晚,看来看完南禅寺还有时间去东西 本愿寺,心中不禁有些暗暗得意。此刻的我来到雷鑑寺门迹,正在有点洋洋得意之时,悲剧发生了。由于下雨,青石板路面格外湿滑,我不幸摔倒并扭伤了膝盖。摔 倒后我第一个念头就是千万别骨折,我还有长长的计划在后头。我坐在雨地里爬不起来,四周静悄悄空无一人,真的有点叫天不应、叫地不灵的凄凉。好几分钟后终 于看见一人从坡下走过来,今天一整天我所遇见的每个日本人都是十分热情,然而在我最需要帮助时,却遇到一个不怎么热情的人。此人看见我坐在雨地里却无动于 衷,慢吞吞地向上走。我静静地看着他慢慢走近才开口求助,听见我说话他回头四处张望,不见周围有人才确定我是在跟他说话,这才走到我的面前,将我从地上拉 起。我试着走了一步,谢天谢地没有骨折,便一瘸一拐向山下走去。这下好了哪儿都别想去了,赶紧回旅馆休息。说起来也巧,我们到日本总是遇到突发状况,上次 也是到达的第一天,LG崴了脚,当时就肿得像馒头。这次又是第一天,我摔伤了膝盖。原计划第二天去比睿山参观贵船神社和鞍马寺,并预约了参观皇家园林修学 院离宫,我这一摔什么都干不成了,只好取消行程静养,争取尽量少影响后面的行程。

哲学小道静悄悄,一路沿着河水向前

日本天皇的墓地竟如此简单?令人不敢相信

一路上这样的古迹比比皆是

就在这个山坡上我摔坏了腿,扭伤了膝盖,后面的行程也就泡汤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好详细的介绍!金阁寺那张真美!
seedof 回复 悄悄话 介绍得非常详尽,学习了。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京都许多景点都可看见身穿和服的青年男女,若你以为是日本人那就大错特错了。他们大多是中国游客,
=============================================
不在中国穿汉服,跑到日本穿和服。 NND
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回复 悄悄话 你觉得在中国会有人主动热情地扶起一个倒地的曰本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