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间溪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3 开元新村猎趣——千岛湖印象(上)

(2013-05-08 20:56:21) 下一个


LG在苏州的会议其实是两个不同的会议,中间跨周末。利用这个周末LG安排学生来千岛湖RETREATRETREAT是美国大学常用的一种学术交流活动。通常以系或者相关的实验室为单位,利用某个周末,找一个风景优美的地方,大家坐下来交流各自的科研情况和最新进展,形式轻松活泼,以便加强大家彼此间的联系,深入探讨各自的课题。为了促进国内的科研,LG和几个美国的同行将这一形式带回国内,组织了武大、复旦、以及中科院上海生化所几个实验室之间的RETREAT,地点选在美丽的千岛湖。

星期五下午,第一个会议结束后,我和LG便 乘车前往千岛湖,而大队人马将于第二天到达,这样我们有了一个安静的下午。从苏州到千岛湖汽车一路开过来,最大的感受就是浙江的农村真富庶。虽然人们常把 江苏、浙江联在一起统称江浙鱼米乡,但就我们一路所见浙江似乎更加富庶。江苏境内路边不时可见乡办企业的烟囱冒着青烟,进入浙江境内,路边农民的别墅一排 排,齐整整、新崭崭。汽车进 入千岛湖所在的淳安地区,窗外开始出现群山俊峰,我们穿过了一个又一个的隧道山洞。在回程中我曾好奇地想数数到底有多少隧道,数着数着就数丢了,司机告诉 我一共二十多个,具体数字已记不清。当我们穿过隧道黑暗走进光明时,突然路边一侧美丽的湖影印入眼帘,令人怦然心动。我赶紧拿出相机,无奈车速太快一晃即 过无法拍照。司机看着懊丧的我笑了笑:“待会儿,有你拍的”。进入旅游区,只见宽阔的大路上挂满了国旗,十一刚过,人们还沉浸在国庆的欢乐中。很快汽车将我们送到我们下榻和开会的开元度假村。
 

路边农民的房屋修建得整齐漂亮



          开元度假村自称中国的夏威夷坐落在千岛湖边,酒店修建得和美国的
resort一样华丽漂亮,服务员们身穿夏威夷特色的花布衫忙进忙出。我和LG check in后, 信步来到花园中,可能是刚过完国庆长假,客人并不多。几只孔雀站在树下翘首挠姿,期盼着人们的夸奖。花园里有新人在拍婚纱照,大约是因为度假村环境优美得 到年轻人的喜爱,我们进住的短短两天时间里,竟看见五六对拍照的新人和两场婚礼。穿过花园慢步往下,我们来到湖边。美丽的大湖展现在眼前,湖中点点岛屿星 罗棋布,只只游船来来往往。千岛湖其实是一个人工湖泊,1954年为了上海的供电,政府在淳安县兴 修新安江水力发电站,筑坝引水,大水淹没了群山形成了大湖,露在水面的山巅便是我们今天所见的一个个小岛。我个人比较崇尚自然,对人工的东西不是太感兴 趣。记得从前有朋友夸奖千岛湖美丽的风景,我不为所动,总觉得人工景色不看也罢。然而今天一见才知大错,千岛湖虽说人为形成,但还是自然景色。湖中1078个 小岛,千姿百姿、满目苍绿,悠悠湖水碧波浩荡、清澈幽深,远方重山起伏、层层叠嶂,的确美不胜收。我们静静地坐在湖边的椅子上观看这湖光山色,等待着太阳 从湖面落下,尽情地享受着这难得的片刻悠闲。太阳慢慢地下沉,为天边、群山、众岛、湖面披上金色的盛装,是那么绚丽多彩、那么辉煌灿烂,那一刻世界只属于 我们俩。

酒店的花园 





酒店坐落在湖畔
 


湖中岛屿罗列,游船点点



酒店自己的码头 


度假村除了酒店外还有十几栋别墅,傍水而筑。据服务员所说,大多数别墅已卖出,属私人所有,供其度假使用


水上小屋是房主钓鱼的地方    

 

幸福的情侣们







比比谁更美




神圣的时刻


千岛湖日落


晚上还有烟火


第二天清晨,我和LG来 到湖对面的民俗文化村,此刻大队人马还在路上,预计中午到达,我们抓紧这半天的时间游玩。所谓文化村其实就是一些商店和一个小小的展览馆,纪录着千岛湖的 形成与发展。可能是时间尚早,村里静悄悄的,家家大门紧闭,偶尔遇见几个和我们一样的游人。文化村旁是游船码头,一位妇女前来兜售船票,由于LG定于中午12点开始开会,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游湖,于是放弃游湖,改道向小镇中心走去。

千岛湖展览馆  


民俗村里的民俗舞台


游船码头  


雕刻着千岛湖全景的喷泉


          路边一座白墙黑瓦的建筑吸引了我,我走上台阶想一探究竟。只见一条小路蜿蜒曲折向上,路上一家三口正在慢慢往上爬。上前一打听,得知这条小路通向山顶,那 里有一座魁星楼是当地的最高点,可府瞰整个千岛湖。于是我俩也跟随他们向上走去,我们边走边聊,原来他们每个周末都会来此爬山,一来锻炼身体增强小孩的毅 力,同时也能欣赏美丽风景,松缓一周的工作压力。小孩子一点都不怕生,有问必答口齿伶俐。问他多大了,妈妈回答四岁,孩子回答六岁。看着我们一头雾水的样 子,爸爸笑笑说,按照当地人的习惯,小孩一出生就是一岁,过完年又长一岁,如果你是大年三十出生,到了初一刚出生一天的新生儿就满两岁了。上到山顶,只见 一座寺庙立在眼前,门前两个大字“贺庙”。我和
LG走进一瞧,本想弄清庙里供奉的贺齐何许人也,一个道士模样之人走过来,并不回答我们的询问,指着旁边一座小屋,待会自己去看,同时拿出一个小簿子,告诉我们进门必拜,大笔一挥,让我们捐献¥199。国内的庙宇我游览过不少,有询问是否愿意捐献的,但象这样强要我是第一次见。然而我生性随和,虽不喜他们如此做法,但也不想拉下脸来。当两张大红头交到他手中时,他立刻满脸堆笑,一边拿出一只巨大的香让我们点上插在香炉中,一边拿出一张符告诉我回到家中放在LG的 枕头下,三天后面取出面朝西方燃烧成灰。谁也没将他的话当真,事过之后便忘之于脑后,如今写文章时才想起那张符恐怕还在我的钱包中。进入那间小屋一看,只 见一副不知真假的战袍放在里面,并无其他说明。稀里糊涂走出来,贺齐何许人也还是没弄清楚。还是在外面的石碑上才知道,原来贺齐是东吴大将,东汉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贺齐讨伐山越,平定黟、歙,在此地设立新县淳安,为最早的淳安太守。

梦姑塘山  


 一条小路蜿蜒向上  


贺庙

 

继 续来到魁星楼,魁星者北斗也,是古代形容读书入仕者特别是中了状元者的称呼。古代各地都建有魁星楼,以表示对读书人的尊敬和勉励学子勤奋向上,一考夺魁。 淳安地区自古以来地利人杰,出现过很多状元进士,五子登科就是当地詹氏的故事,当然也少不了修建魁星楼。据说最早的魁星楼是宋朝年间修建, 历经岁月蹉跎,战火摧残,原来的魁星楼早已化成灰烬。如今淳安政府在这山顶上重建魁星楼,是为了纪念当地的文人名士,同时也供游人登高观景,俯瞰千岛湖全景。站在魁星楼上极目远眺:远山近水、群岛罗列;湖面烟波浩淼,小岛青翠苍绿,远山起伏迭宕。可有谁知这水面下隐藏着一座古老的城池,贺城。也就是我们刚才看到的贺齐在1800年 前修建的淳安古城。旧时贺城经济富强,文化鼎盛,民族民间艺术资源丰富。许多文人硕儒都曾到过这里,并留下脍炙人口的名篇佳作以及人文古迹。南朝文学家沈 约,唐朝诗人李白、王维,北宋文学家范仲淹,南宋理学家朱熹、诗人陆游等,都与这里的山水结下不解之缘。“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就 是出自朱熹的《咏方塘》,为当地的瀛山书院所作,至今还在传颂。如今淳安政府计划开发水下旅游,以后的游人可望参观这座沉睡湖底的千年古城。

 

魁星楼 





湖面上岛屿星罗棋布,远处群山嶂叠






          从魁星楼下来,我们继续往镇中心走去。街边的大小商店里都卖着同样的东西:千岛湖特产咸鱼。我一向对咸鱼非常喜欢,店主介绍:这是白花鱼,俗称浪里白条, 是千岛湖特产非常好吃。鱼是店里自己加工的,刚做好很新鲜。看看生产日期果然是两天以前。看着大鱼我有点犹豫,惦记它的美味,但又害怕鱼太大不好带,因为 会议结束后我们直接回美国。最后还是经不起鱼的诱惑和店主的蛊惑,一条大鱼买到手。沿着小街继续闲逛,又看中一条大青鱼,那也是我小时候喜爱的味道。干脆 一不做二不休,再买一条。两条大鱼塞进大箱子里,其中一条只能斜放才能装下背回美国。回来后迫不及待地切了一块尝尝,真是美味之极,也不亏我大老远地背回 来。



 

 
[打印] [编辑] [删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花粉 回复 悄悄话 带着鱼过了海关,强
山在海的那边 回复 悄悄话 美文和美景同现,心神和眼神俱佳。谢谢。
哈里斯 回复 悄悄话 真正自然的千岛湖是加拿大圣劳伦斯河上的那个千岛湖,每年秋天枫叶红时那是美如仙境,这个实在太一般了.
爱河鱼饵 回复 悄悄话 好棒!喜欢看你的游记。
飘侠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的山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