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间溪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过年(一)回家了

(2013-03-25 20:56:57) 下一个

来美已有二十多年,从未回国过年。自从去年八月将小儿送入大学,心中就开始琢磨是否该回国过年。眼见父母年纪越来越大,感觉应该陪伴他们过个年,于是兴冲冲定好机票,准备回家过年。当最初几天的兴奋劲过后,突然意识到南加州生活的许多年已将我们惯坏,华中大地冬天没有暖气的日子早已忘记,不由心中一阵寒栗,赶紧买冬衣吧。买衣之时又想起家中年迈的父母公婆,于是疯狂大购买开始了。好在时值圣诞期间一切都在大减价,一通胡买的结果是整整装了三大箱,回国了。

 

除夕与初一:天上过年

虽说是回国过年,但LG从来都是与工作相连,回国少不了要指导学生的科研和答辩。过年期间国内放长假,初七才开始上班,计算一下国内该干的工作,回程时间定下来。而这边实验室也不能丢下太久,能压缩的只有我们过年的时间。算来算去,只能大年三十上飞机,加上时差,抵达武汉已是初一晚上接近半夜时分。举国欢庆的除夕夜和大年初一就这样在漫长的飞机上度过,但无论如何我们终于回家过年了!

回家过年去!


飞机从旧金山起飞,俯瞰脚下美丽的海滨山川



快到北京了,只见几只大烟囱肆无忌惮地喷吐着浓烟,一个视野里竟有好几处如此的烟囱群,北京的空气还能好吗?


大年初二:爸妈您们好

每次回国都是住在弟弟家。他家是医大修建的房子,作为职工福利大楼里装着中心暖气。也许是时差,也许是惦记着老人,尽管我们一路旅途疲劳,可还是一大早就醒过来。匆匆梳洗后,便前往拜见公婆。公婆家距离弟弟家不远,走路也仅仅五分钟。一路走过来,与我记忆中热热闹闹的过年气氛截然相反,街上冷冷清清,商家都大门紧闭,就连行人车辆都不多。弟媳告诉我,以前过年因能穿上新衣,能吃到平常没有的食物,自然是热热闹闹。如今物资丰富,每天都能吃到过年的食品,都能穿上新衣,人们过年的热情便远远不如从前。再加上大家都回家过年,商店自然关门。人们乘着长假外出旅游,市内的车辆也就少了。弟媳说过年最大的感觉就是开车爽,到哪儿都不堵车。

来到公婆家,老人见到我们非常高兴。赶紧拿出给他们买的礼物,老人们一边试穿着新衣,一边象孩子似地大笑不停。当然他们不缺几件新衣服,而是为儿女们的一片孝心感到欣慰。试完新衣,我们开始讨论去哪儿吃早餐。武汉人的特点是从不在家中吃早餐。这个习惯不知起源于何朝何代,在我的记忆里,即使文化革命那段贫穷的日子里,武汉人照样在外过早。现在到处都是闭门歇业,最有可能营业的恐怕是户部巷,于是一家人向着户部巷进发。户部巷是武昌的一条老街,形成于明朝。清代因其藩台衙门而得名。如今因经营汉味早点而闻名,有“武汉早点第一巷”之称。我们来到户部巷,不同于大街上的冷清,这里倒是人山人海,每家小店里都挤满了食客。我们顺着巷子往前走,挑选自己爱吃的小吃,还要注意每样不能多吃,因为种类太多,不一会儿就将肚皮撑得圆圆的。

户部巷是武汉早点第一巷


街边小吃店一家挨一家,其中不乏许多老字号,各种早点要有尽有。沿着小巷走过来,保管你吃的腰圆肚肥  

蔡林记,热干面的老祖宗 


户部巷坐落在江边大桥下,每次看到她,总会忍不住拍下她的英姿


吃过早饭我们回到我父母家,正遇上堂哥带着女儿一家过来拜年。上次见到堂哥的女儿时她还在蹒跚学步,如今已为人母,不由我感叹光阴似箭、岁月苒。学着国内人的做法,赶紧给小外孙包了一个大红包,这时才感觉到好像在过年。近三十年没在家过年,除夕又在飞机上度过,我们决定全家人从新吃过团年饭,补过一个团圆年。为了尽孝心,我们准备自己动手为父母做饭。虽说大部分商家餐馆都歇业,但也有一些抓住商机的人仍然营业。汤逊湖的小田园就是这样一家餐馆。汤逊湖坐落在武昌东南郊区,盛产各种水产。几年前,湖边修建起一个个渔家餐馆,以湖中的鱼虾为主料,其中鱼丸汤是最有特色的佳肴。我们来到汤逊湖,买了一份鱼丸作外卖。乘着厨师加工的时间,我们又到隔壁烟花专销店将各种烟花鞭炮提了一些回来。带上父母高高兴兴来到公婆家补过团圆年。LG是个烹饪爱好者,虽说平常工作繁忙不下厨,但关键时候还是他上。只见LG掌勺,我们几个帮忙,人多力量大,不一会儿一桌热腾腾、香喷喷的“年夜饭”做好了,大家举杯感谢父母的养育恩,感谢今天的好日子。

一树红梅吐芳华,父母家门前的红梅花开正浓


对面的腊梅也不示弱,争奇斗艳、香飘四方


“年夜饭”


哟,忘了放酒补一张


        饭后,我们提着烟花来到楼下小区的中心。这可是我第平生一次放烟花。记得小时候过年时也曾有零零星星地点过鞭炮,但除了我结婚时弟弟放了一串长鞭外,我还从来没有放过长鞭更别说烟花了。鞭炮在耳边炸响,礼花在空中绽放,笑意在脸上荡漾、感动在心中流淌,我对自己说这才象过年。

放烟花啦!



初三:朋友来访

帅哥是我们在美国的朋友,这次也回国陪父母过年。出发前帅哥告诉我回国打算放一万元的烟花鞭炮。“那该放多久啊?”我吃惊地问,“也没多少,现在北京的东西可贵呢!”。在家陪着父母猫了一个星期后,帅哥决定在回美国之前来访武汉。我们前往机场迎接,见面第一句话我便问他放烟花的情景。他的回答是:没放。为避免空气污染,北京政府号召人们尽量不要放烟火。如今的人们环保意识提高,也是雾霾天气给闹的,大家果然停止放鞭,帅哥一万元放鞭的计划也就作罢。

帅哥初次来汉,我们少不了要带着他武汉三镇一日游。游着游着便游到了武大,我们的母校。一转眼毕业已经三十年,虽说其间也曾几次回到这里,但每次都是在炎热的夏天,别说是拍照,就连在外面走走都不愿意。今天乘着陪帅哥的机会,好好看看母校。

行政楼  建于1936 年,原为工学院  


图书馆正在维修。 图书馆位于狮子山顶,是武大最高建筑,于19359月竣工



体育馆
   


文学院  1931年建成 

 
食堂  武大最老的建筑之一。我们曾经一日三次,每天都来这里报到。行政楼、图书馆、教学楼都曾经过修缮,只有食堂从未引起人们的关注,尽显岁月沧桑


 我们继续向前来到著名的樱花大道,路边是我们曾经居住四年的学生宿舍。每年四月樱花怒放,将学校妆扮得十分美丽。那时的我们坐在树下念书,一阵清风吹过,花雨落下,洒在我们的头上、肩上和书本上… …   我们喜爱的不止樱花,更有桂花。每年中秋时节,桂花开放,虽没有樱花的绚丽,但有沁人心肺的清香。那时我们坐在窗前看书,一阵清风过,满屋满身都洒满秋的气息。现在的学生不再体会当年的情景:听说每年樱花季节,学校变成公园,每天有大量的外来群众进校赏花,最多时可达每天20万人次。学校开门售票,学生们也生财有道,摆摊卖饮料、食品。樱花竟成为学校和学生的一项财政来源,但不知在众多游人的喧哗声中,学生如何静下心来读书?

老斋舍   即学生宿舍,建于1931年。LG曾住在其中一扇窗中


从门洞里向上望去,象征象牙塔尖的图书馆就矗立在顶端,好像时刻提醒着学子们努力学习,攀登塔尖。


老斋舍楼顶上的平台,两座房子一栋是校学生会,另一栋是广播台播音室。三十年过去,学生走了一批又一批,屋内的面孔换了一拨又一拨,但白底红字的招牌仍旧不变

            树茂林密、池塘幽静,其间还有石桌石凳,是个谈恋爱的好地方。回想当年社会思想保守,许多大学不准大学生谈恋爱。武大校长刘道玉倒是个开明的人,武大也学风开放。我们班共二十三人,毕业时班内成了三对,加上与外班外系
dating 的,半个班的婚姻大事就在校内同学中解决了。

当年谈恋爱的地方




寒冬,正是梅花盛开的季节,武大是个大花园,红梅绽放、腊梅暗香。虽正值寒假期间,但校园中不乏赏花人



          从武大出来,我们带着帅哥继续转悠。跨过双湖桥进入东湖风景区,湖边有人垂钓、有人玩耍。东湖为全国最大城市湖泊,浩瀚的湖水波光缈缈,对面是秀丽的磨山,展现楚文化的楚城坐落在山水之间。

双湖桥连接水果湖和东湖 


 湖边有人垂钓嬉戏


天水一色,不见尽头


山水间是展现楚文化的楚城


来到磨山植物园前,大红灯笼显现出节日的气氛,这是我这次整个行程中唯一看到春节字样的一次


我们继续在街上行使,走马观花地看着武汉的街景。武汉虽说发展缓慢,但近几年也有较大的变化,街道比以前整齐干净,人的素质也有很大的提高。说句题外话,一天我乘出租去武大。说老实话我乘出租的机会并不多,一是我不爱上街,再着每次出门总有人相伴。这是长时间以来第一次单独坐出租。告诉师傅目的地后,感觉师傅好像不太熟悉,于是加了一句“东湖隧道那边。”师傅开着车上路,到达隧道时并未从二环下来,而是直接穿过隧道。我意识到不对,告诉师傅不应该过隧道,师傅抱怨“不是你说的吗?”,一边嘟咙,一边找地方掉头,同时将计程器放下。我有点心虚,同时又奇怪他为啥不打表,心里打着小鼓静观其变。不一会儿,到达目的地,我问师傅为啥不打表,我该付他多少钱。师傅说,停表前显示¥13,  加两块到达目的地,共收¥15, 中间走错的路不收费。原来如此,看来大家都在进步。我很高兴,递给他¥20, 不用找了。听着我的讲述,帅哥哈哈大笑,窗外的街景似乎也变得更加美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贵如油 回复 悄悄话 lusheng说的对,那几个冒“烟”的还真不是烟囱,是汽轮发电机的蒸汽冷却塔,所见之“烟”是水汽,就如同人在冬天的哈气一样。

不过呢,中国的火电绝大多数是烧煤,是最大的空气污染源。
1234567baobao 回复 悄悄话 我老公说他也想回去喝藕汤了!!
sami888 回复 悄悄话 好!
Churchill 回复 悄悄话 握手!校友。谢谢带来武大的风景,百看不厌
Churchill 回复 悄悄话 握手!校友。谢谢带来武大的风景,百看不厌
tangli_danny 回复 悄悄话 我去武汉是1978年的时候,现在不认得了。也到过武大看过。。。。
臭老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工人的评论: 她没乘照片中的华航飞机,那是Cargo。
lusheng 说得对,“那几个不是烟筒,是发电厂的蒸汽冷却塔”
新一代黄脸婆 回复 悄悄话 武汉伢看了好感慨。。。。。
难缄其口 回复 悄悄话 武汉大学校园真美。食堂那么古老的好建筑千万别弄坏了。咱们国家虽然古老,真正有质量的古物却剩下不多。
云山石 回复 悄悄话 能取得如此之景,想必花了不少心思,谢谢你为我们带来除景色之外的人文温馨。
lusheng 回复 悄悄话 那几个不是烟筒,是发电厂的蒸汽冷却塔
Nick99 回复 悄悄话 要常回家看看老人!
shotime 回复 悄悄话 武大真美。。也想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
工人 回复 悄悄话 坐华航的飞机出事机率最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