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

人生的路,自己一步步走了出来。酸也萧何,甜也萧何,苦也萧何,辣也萧何。人生的美好都在自己,皆由心生。
正文

在那遥远的地方

(2012-01-26 03:04:28) 下一个
说它遥远并不准确,感觉上的意义大于距离上的意义,因为它并没有出魁省,没有路,查不出离蒙特利尔有多少公里。他的名字是 Puvirnituq。

女儿刚开始学医的时候就被告知将来要去支援边远地区。斗转星移,住院医即将结束的最后一年过了大约一半的时候,女儿终于要到边远地区去了。我异想天开兴致勃勃地想和老公一起也去,一来陪女儿,二来也长长见识,看看魁省的边远地区是个什么样子。没想到,一句话就被女儿给堵回来了:“舍得机票就成,每人三千多”。哇塞!可以回两趟中国了……自然是舍不得。女儿在网上给我们看了地图,竟然完全没有道路可行,除了高来高去是没有其它途径可以到达那里的。

除此之外,很多事情经历下来,确实让你感到这个地方离我们挺遥远。那里能看到极光,日落,生活着朴实的原著民,说着他们的语言,不通车,没有路,去任何地方都要乘飞机,飞机票很贵。Puvirnituq 是那一带一个比较大的,唯一有一家正式医院的村落,因此其它村落的人来看病或女儿他们出诊,接病人都是靠飞机,可见他们求医看病有多么不容易,好在这是加拿大,还有能力动用飞机。政府对他们有很多补贴和优惠。一架小飞机,装上担架后也就只能坐四五个人了。从飞机上往下看,在满目沼泽,荒地上镶嵌着一个个方方正正绿色的村落。在这些村落里,因为风实在是太大,所以房子不是建在地面上,而是架起来,好让风能从下面通过,使风力减小而不至于把房子掀翻。生存环境决定了那里的人要全面应付,常常是多项全能,独挡一面,不像这里丁点大的事也要找专业人员。女儿在短短的三个星期里,除了开过他们那里的四轮越野摩托(他们在村落里的代步工具)竟然还开过一次飞机(当然是作副驾驶),真是不可思议。用女儿的话说,开飞机也不难,开四轮摩托也不易,她很笨拙,看着教她的11岁的小女孩自如地驾着摩托呼呼到处跑,把女儿乐坏了。

最可笑的是当女儿回来时,特别嘱咐我们一定要先上网查询,以免会去傻等,因为他们的小飞机七停八停,抵达时间常常不准,曾经晚点达八个小时。可网上找来找去却找不到他们的信息,女儿提供的305号航班竟然是华盛顿到多伦多,完全驴头不对马嘴。最后没辙,电话打到加航,当我说出Puvirnituq的时候,对方竟说:Ca me dit rien (这个词对我毫无意义),航班号305也不对,最后对方找我要机场编号(Code)。只好长途电话又打到Puvirnituq, 被告知他们的机场没Code。无奈下最后只好一头雾水地出发了,居然那天没晚点,在机场显示屏上找到了Air Inoui 305 航班。闹了半天不是加航,而是那个地方自己的航空公司,遥远的小地方竟然有自己的航空公司,尽管都是小飞机。

通过女儿传来的信息感觉到那里是个遥远却天冷人暖的地方。

可能因为地处偏远,也可能因为条件艰苦。那里的人更加可爱。医院里的医生前辈不仅医术高强,而且也都和蔼可亲。条件不允许他们推诿,也没那么多专科医生或别的医院让他们转来转去,什么情况他们都得上,那个病人都得救,什么病都得治,练就了他们一身的功夫。这一点是女儿最佩服的也是甚至想去那里的主要原因,这也让我很吃惊。在我的概念里一直是好医生都在大地方,大城市。人们都奔那里去求医问药。可女儿发现他们那的医生不仅能干多了,效率也高多了。艰苦的环境也使他们更珍惜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他们少了些许我们这些被大都市宠坏了的人身上的娇气,傲气,霸气和躁气,也没那么多教条和顾虑,活得更接近自然。原著民朴实,外来人相互照应。女儿和她的学妹在那里受到了很好的礼遇。对于这些向来受气的医学学生来说真的是感触颇深。女儿说那里的病人也都很Nice,哪怕是住院医,甚至是学生,他们也都信任和感激。因此虽然艰苦,那段时间,女儿还是感觉很幸福的。为此,她还真萌动了将来到这里来工作一段时间的念头。当然在那里工作,待遇比较高和假期也比较多。

那里的确艰苦。没有交通,连用电都要靠轮船运油来发电(后来知道有轮船可以到达,不过要绕很大一个圈子)。日用品,食品自然也都是空运,很缺乏,也很贵。有太阳的地方就有中国人这句话在那里不灵了,那里没有中国人,甚至没有亚裔人,所以也没有中国餐馆。这段日子下来,虽然他们提供饮食,女儿还是觉得方便面是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可幸运的是,在这个很少有中国医生或学生来的地方,女儿居然碰到了一位也是来自蒙特利尔的也是华裔也是学医的学妹,这恐怕得多年修行才可能有的幸运(感谢上苍),也给我带来了极大安慰和宽心。两人住在一栋房子里,同吃同住,工作之余,同进同出,互相关照,真成了战地姐妹。最典型的是,她们住的房子离医院很近,每次女儿夜里上班,为了女儿的安全(曾经发生过女医生被袭未遂事件),学妹都会站在门口看着女儿走进医院,回来时,学妹要女儿先用电话把她叫醒,到门口看着她从医院走回来。这个小姑娘,让我好感动,半夜三更睡得正香时被叫醒多么不舒服……。 我嘱咐女儿她上夜班时也要这样,女儿说那是当然,不过她是学生没有夜班。两个人长得像名字像,以至于他们那里的人常常搞不清谁是谁,Email 都有发错过的时候。

姐妹情深,回到了蒙特利尔机场,她们还把这些去接她们的家长甩到一边,在机场叽咕了老半天才恋恋不舍地分开。害得我们这些素昧平生的家长们一起闲聊了一顿。女儿周五晚接了回来,可提着的心还没放回原处,周日一早又开车出发了,奔向另一个边远地区(连续开车要8到9小时),这个家伙安排成这样,自己不喘气,也不让我们喘口气。那个地方怎么样呢?

这次是去一个远在八九百公里以外的一个叫做马丽村的地方,这是老公在中文网站上找到的中文名字,让我们笑了半天。这说明这个地方还不算太偏远,不像上次那样,还有路,还通车,网上还能找到中文名字。然而实际上,网上的信息少而又少,因为它叫Ville Marie,所以怎么查,怎么查回蒙特利尔的信息,因为叫这个名字的地方在蒙城数不胜数。而那边的信息又少的可怜。最后电话打到那边咨询,因为我们实在没办法决定是开车去,还是坐长途车。实在不放心女儿第一次开车出远门就跑那么远。得到的信息,第一没有直达车,必须转车,而中转能去那个小村子每天只有早上一班车,需要坐夜车,无形中丢了一天,女儿回来马上就得走;第二那里没有公交车,全村只有一辆出租车,要提前预约(当对方在电话里很自然的和我说的时候,我真的很想笑,不过还是忍住了),虽然村子不大,但没有车交通还是不方便,何况女儿要经常上夜班,再者坐长途车,还要带着行李转车……,思来想去,最后决定开车去,尽管女儿舍不得她的新车,还没过磨合期就要担负起如此重任。

女儿全副武装地出发了。可怜天下父母心,又不放心,又不敢打电话打搅她开车,只能等她每到一站打个平安电话过来,我再打给老公,从一早出发到晚上她到达,一颗揪着的心才算放下。她这个平时打电话最不守信的人这次还算知道轻重。后来据她讲,去时还真有一段路很恐怖,一般人是不敢走的,当GPS让她在岔口选择的时候,一无所知的她当然选了近路,结果吓了个半死。因为路很窄,还双车道,搞不好会翻到沟里去,无人烟,没有手机信号,天也快黑了。胆战心惊地开过去,至今想起来仍心又余悸。回来时接受了建议宁可绕远也要躲开那段恐怖的路。尽管多开了两个小时,女儿说反正回家了,慢慢开,心情很放松。觉得自己挺伟大的。说起恐怖,还有一次,女儿去买东西,回来拐错了方向,没两分钟,还来不及明白,好像就出了这个村,进入了一条没有人烟无法调头细细的土路,也是天黑的时候,当然没有路灯,女儿凭着显得很微弱的车灯拼命辨别觉得在远处似乎有座房子,判断应该有条小私家路通向那座房子,试着调头,没想到其实没有路,前轮几乎悬空,女儿急忙煞住,凭着她的四轮驱动爬了回来,她这个小姑娘真是要把人吓死。一路的荒凉,让女儿特别担心没油时找不到加油站,结果逢油站就进,闹出了笑话。可能由于相隔时间太短,耗油太少,怎么也加不进去。害得女儿不敢走,直担心别人会以为她加油不付钱,因为连她自己都觉得她的做法令人难以置信,再三让人核实她确实没加进去油。尽管尽管,女儿还是很庆幸她是开车去的,虽然路途辛苦,坐的屁股疼。可她的宝贝还是帮了她大忙。

据女儿讲,Ville Marie 虽然是个小地方,但除了略显闭塞,没有这边的繁华和交通之外和我们这边没什么大区别,依然是Super C, 麦当劳等。医院里的情况,医生护士及病人和这边都大同小异,不象Puvirnituq 那里那么特别。

这两次的经历虽然都不容易,但有一点却很令我感到很安慰,那就是在这两个地方她都有同伴同住,同甘共苦中的相互帮助大大降低了边远地区工作的艰辛和难度。还记得女儿做学生时去的那个地方完全是孤军奋战, 困难重重。那次虽然在渥太华附近,不算太偏远,我们中间还去看了她一次。但由于没有宿舍(没位置了),住到了一位女士的家里。她的家位于公路完了土路,土路完了小路,小路完全没了的尽头,每天的交通就成了大问题。从房子向外看,除了那条弯弯曲曲的小路,四周都是郁郁葱葱的山林。这位繁忙女士还天天不着家,也不锁门,半夜三更女儿总是一个人守在她家诺大的房子里。不停电还好,一停电,一片漆黑寂静,真的是看不见自己的手指头。电脑电视没了不说,水没了,连电话都没了。而且因为当时是雷雨季节,停电是家常便饭。女儿虽然向我们声称不害怕,但停电,一切瘫痪,孤独一人……。我们更是特别的担心,还是要她把门锁上,等那位大忙人回来再给她开门(她连钥匙都不带)。我说,换成我,锁着门也害怕。那位女士很嘲笑我,问我一个人都没有,怕什么?而这次在Puvirnituq,女儿奇迹般地遇到了一个同根同族的小妹妹,两人业余时间形影不离,无话不谈。小妹妹在她下夜班时还特地出来用目光接她回来(住得很近,为了安全),很是幸福。在马丽村也有两个同屋,一个是比女儿年长不少,支援那里工作的护士大姐,另一位是一位年青的医学学生。这个小伙子没有车,每天背着背包步行,很矫健。接受了以往外出的教训,加上有车,我们决定给女儿多带些吃的。老爹本来就是一个做什么都恨不得多多益善的主,这回更是疯狂准备,生的,熟的冷冻着一盒盒塞满了Cooler。当女儿逐一拿出来或加热,或简单处理时,满屋飘香害的同屋们嘴馋眼馋。女儿和大家一同享用,他们开始不好意思,觉得一个Cooler能装多少东西?但又忍不住。结果他们惊奇的发现女儿的Cooler犹如一个魔力箱,惊叹到底带来了多少东西,怎么会吃也吃不完。大家吃得高兴,女儿很得意,告诉我她忍不住教了他们几手。你?是不是又是西红柿炒鸡蛋?女儿很不以为然地说,可别小看西红柿炒鸡蛋,评价可高了。他们说一定是发生了化学反应,西红柿和鸡蛋都不是原来的味道,而是产生了一种非常特别而又无比鲜美的味道。不知道是因为出门在外,还是……,女儿炒得西红柿炒鸡蛋特别鲜美?他们还要我给他们写下了recette (具体做法) 呢!不过,女儿神秘地说,这次最受欢迎的不是西红柿炒鸡蛋。我一听倒奇怪了,你这个几乎从不进厨房的主,还会做什么菜?当然是虾炒鸡蛋了!这下子,又把我给笑坏了,大虾,何况是她爸爸调好味的,多加些油炒鸡蛋,傻子也会,闭着眼炒也好吃呀!女儿不服,你别说,大家很佩服我,又让我写了recette。而且那位护士大姐马上开车出去买来虾,练习一遍。事后她还总结,鸡蛋有点少,蒜味不够……不过也挺好吃的(那还用说,都是好东西)。他们都非常感谢我学到了两手。真好笑,从不烹调的女儿居然还传播了中华美食,尽管是简单到了极点。说实在的,我是偏爱我们中餐,随便巴拉一下,就比他们几小时精心炮制放了八百种佐料的东西好吃(个人一己之见),还更健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