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

人生的路,自己一步步走了出来。酸也萧何,甜也萧何,苦也萧何,辣也萧何。人生的美好都在自己,皆由心生。
正文

做老板

(2012-01-26 02:41:59) 下一个
在国内时,大学毕业后从外资企业一个小秘书混到了小部门经理,在老板的撑腰下,觉得自己很有能力,颇受老板赏识,常常嫌老板畏手畏脚。常常觉得如果我是老板,那……。可结果发现自己原来是个窝囊老板。

到了这里,先是自雇,后来和老公一起买了便利店,虽也都是某种意义上的老板,但因为没什么雇员(自雇时有请过帮手,便利店也有外卖工),也算不上真正管理意义上的老板。直到买了酒吧,有了员工和成天长在店里的客人这才有了当老板的感觉。买生意想的是赚钱,将来退休能有所保障。老实说,时至今日,来到加拿大这个自由国度,已没了过去当个叱诧风云老板的渴望,所以一开始只想着把生意搞好,并不在意什么老板不老板,何况又是那么那么小的老板。可是随着吧妹,客人口口声声你是老板,你来决定,觉得不把自己当老板也不成,还得有点老板的架势。看别人做老板时总觉得自己比别人行,可真到了自己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是一个多么抹不开面子,多么优柔寡断,很难说No的一个人。真枉费了一个痛快人的称号。别说多么牛气和风光,瞻前顾后,连潇洒都别想。

接店时,前任店主,房东及很多人包括客人都让我开掉吧妹F。可我觉得从我看店到接手,F同志表现得一直非常热情,有能力,积极配合,出谋划策,老道而又泼辣,没什么理由一定要辞掉她呀。何况他们那些人都没能给我一个很有说服力的理由(前任老板的理由是她的计算错误太多),所以我就犯了个典型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的错误。当然说老实话,我也有些怕她。结果给自己留下了后患。

我总想,人无完人,孰能无过?只要工作好,业绩高,别的应当是可以迁就的,何况找个好员工也不容易。可后来很遗憾的发现,老F 同志不是有过错,而是“皇军要当你的家”。她从心眼里觉得她是老板,所以一言一行都表现出所有的人,包括我这个真老板都必须听她的,是必须而且是全部。不然,你就别想清静。一开始,身为一个第一回作酒吧心里没什么谱的小老板,又是个相对谦虚内向(相对于西人,本人其实并不内向)的人,对于她,虽说不是言听计从,也很是尊重和倾听。一开始,也都是些看起来还比较合理的要求(除了要求降低酒价),虽然有的实施起来有困难。后来逐渐发现她的所有要求都是出自她的一己之私,都是想变着法的逼着老板或出资或让利来达到她能多挣小费的目的。为了这个目的,她会不遗余力地坚持不懈地使出浑身解术,真真正正地为难了我们这种相对内涵,希望她能自己明白,会知难而退的中国人,在她的字典里似乎没有退字。她的最终目的就是逼我降低酒价,隔三差五地找来各种各样的理由纠缠。目的很明显,因为酒价一低,客人还是付同样的钱,剩余的小费就多,她要把你的利润变成她的收入。她最后公开向我宣称是前任老板无理涨价,偷走了她们的小费。在她的咄咄逼人的要求下,我不得不针对她所说的各项理由进行了详细的调查。不查不知道,一查还真把我吓一跳,让我对该同志的人品彻底绝望。

在她的咄咄逼人的要求下,我不得不针对她所说的各项理由进行了详细的调查。不查不知道,一查还真把我吓一跳,让我对该同志的人品彻底绝望。

一开始,她的降价要求很是冠冕堂皇,她是为我着想,怕我把客人都丢了。我刚接店当然怕丢客人,她就是利用了新老板这种心理和缺乏经验,可能她也判断我比较好欺负,因为她似乎不知道什么是谦虚礼让(这可能是变相的窝囊,好听点的同义词)。降价是件大事,在当今什么都涨价的情形下,降价容易,涨上来就难了。我们接店不久就接到过Molson,Labatt的涨价通知。因此对此要求我们当然是慎之又慎。但老F同志并不放过你,逼得我不得不进行了详细调查以便给她个明确合理而又毋庸质疑的答复,这段时间的纠缠证明想让她自己明白知难而退是不可能的了。

第一个理由,我们的价位比旁边的竞争对手高,客人都跑到那边去了。一开始我不想理会这个理由,因为,我们看生意时就是这个价位,没道理我们一接手,客人就会嫌价高跑去别处。我们也咨询了前老板,得到忠告:千万不能降价。可为了说服她,我不得不了解了一下,原来有的价位我们高,有的价位对方高,她只拿对方低的来逼迫我们,拿对方不同的品牌来逼我们。我也咨询了客人是不是那边价位低,喜欢去那边(当然有客人会借机希望你降价而瞎说),很多人都表示是愿意鼓励两边,希望两边都能兴旺,他们也有个变化,多个去处。

第二个理由,客人天天闹嫌价格高

经调查发现,客人非但没有嫌价格高,相反,支付了她更多的钱。因为在她当班时会把价位表藏起来,向客人收更高的价格,一来可以多赚钱,二来可以鼓动客人找老板“反应”价格太高。更为严重的是她会在客人醉了,糊涂的时候骗客人的钱。她以为客人都醉了,看不出问题,可惜有清醒的。

第三个理由,某种大包装价太高

这是利润最低的一种,因为量比较大,没有降价空间。在这一点,老天助我,让我在办公室里找到了历史资料(吧妹每天填写的销售单),不仅证明了根本不是前任老板涨价,而且证明了这种大包装,她主要针对的品种,多年前就是这个价位了(看样子应当涨了)在铁的事实面前,她抛出了最后最真实的理由,第四个理由。

第四个,她的班次价位太高

她把握着每周最忙的三个晚上,其中两个我们需要领完支付乐队的费用,价格确实是最高的。前任老板培训时就嘱咐过不论搞什么促销或特价都不能动这两晚的价格。何况前面提到几年未变,应当适当提价的就是这两晚的价格。这个最后逼迫只给她的班次降价的要求百分之百的是无理要求。

后来了解到,她在我这里算是最长时间了(虽然只有8个月),没有一个地方她能做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