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

人生的路,自己一步步走了出来。酸也萧何,甜也萧何,苦也萧何,辣也萧何。人生的美好都在自己,皆由心生。
正文

虽是一件小事

(2012-01-25 17:47:32) 下一个
老公修车需要一个专用工具,找来找去找不到,老公最后决定土法上马,自己炮制。但需要的一种润滑剂也没有,经高人指点可以用一种清洁剂代替,我们让他写下了名字“PLEEGE,然后直奔商店而去。

为了寻找它,我先后问了三个人,竟然得到三种完全不同的反应,给了我一点震动。

一般来说,我觉得在我们家附近人们是比较热情地。这次有点出乎我的意料。第一个人,当我举着纸条问他:“对不起,先生,您知道这个吗?” 他脚步不停,瞟了一眼我的小纸条,粗声粗气地说:“这儿字儿写得根本不对,应该是BR…….。”后边的声音听不到了,因为他已经走远了。我当时愣在那了。这种反应,不能说是第一次碰到,但也差不多,在我的记忆里我搜索不到类似的情况。他不仅没回答我的问题,反而把我给搞乱,我都不知道到底是哪个字了。

没办法,硬着头皮再问。第二个人反应更冷淡,连看都不看我的纸条,冲我摆摆手,也过去了。我猜意思大概是不知道。新移民?不懂法语?虽不热情,我也不能怪人家,反正不知道,热情又有什么用?不过我还是希望他能热情一点,特别是在经过刚才那个粗鲁的人之后,但……

厚着脸皮再问。这回找了一对夫妇帮忙。我先问了那位丈夫,他看了看纸条,笑眯眯地摇了摇头。他的妻子在远处居然看见了纸条上的字,说有一个字母错了。我如遇救星,赶紧讨教。找着找不着,先把名字搞清楚。她说是“PLEDGE”,并用手指指前面一排货架说,应该就在那个角上。我们谢过她,朝那边奔去。此时她的老公已走开,我们以为他去买自己的东西去了。怎么也没想到。原来他在我们切磋那个字的时候,根据我说是清洁剂的线索,去那里搜寻起来。当我们快到那里时,他已举在手中,高兴而依然笑眯眯地轻声说:“在这呢。”看到这一幕我心中又是一震,多么鲜明的对照,多么热情地举动。太太热情,老公体贴,让人心生钦佩。

虽然是一点小事,前后一对比,仍令人感慨。不同的反应会给人带来不同的感受——能让人觉得整个世界都无情,也会让人敢到全天下都温暖。如果我的故事没有这个结局,我会觉得满心灰暗,失望且难过,而那对夫妇的微笑却让我心中一片灿烂。我也下定决心,只要有人需要我的帮助,我会竭尽全力,不管认识或不认识,是朋友还是陌生人,让我们用自己的一点小小举动给世界增添些许温暖。

也许我们中国人比较含蓄,既不会粗鲁地对待别人,也不会太热心,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包括我们华人及本地人)抱怨中国人的笑容少。其实稍微地热情一些,乐于助人一些,你带给别人的感动比你付出的那点举嘴之劳要大得多,这种感觉甚至会飘扬过海飞遍全世界。我们希望遇到这样的人,我们也应该做这样的人。

这个故事还有另一个意想不到的结局:那个我们踏破铁鞋方寻到的宝贝让我很眼熟。当我第一眼看到它,就意识到我们家有这个东东。回家一查,果不其然,是在“车库卖”时很便宜买的。当时被告知是用来擦木制家具的,买回家后根本没怎么用,还满满一瓶在那“睡觉”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