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

人生的路,自己一步步走了出来。酸也萧何,甜也萧何,苦也萧何,辣也萧何。人生的美好都在自己,皆由心生。
正文

迷人的小镇

(2012-01-25 17:42:09) 下一个
在枫叶之国加拿大生活了近十三年,这里带给我们很多感动和幸福。点点滴滴,回想起来,令人感慨,也令人欣慰。

迷人的小镇

因女儿实习,我们随她来到了距首都渥太华半小时车程的一个小镇,确切地说是个小村子,居民大概仅有两千来人。女儿被安排住在了M太太家。小村里女儿实习的医院除了多了几分静谧和安详之外,与大城市的医院相比,表面上还真看不出多大的区别,只是要安静整洁很多。虽然据女儿讲有些病人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手上有厚厚的茧子,面孔晒得黝黑,但整体上,我们除了觉得这里山清水秀,人们友善可亲之外,真看不出这里是农村来。

不过这里的确是农村。当我们后来来看女儿时,竟然不能凭地址找到M太太的家,直接问M太太的名字更灵光,村里的人大部分人都认识。M太太的家离村中心还有7公里,沥青路沿着河边逐渐变窄,转弯后干脆变成了石子路,M 太太的房子就座落在石子路没有了之后的一片树林之中。在她家里,你能看到的除了门前终止了的那条路的尽头就只有树林了。到了夜里漆黑一片,地地道道地伸手不见五指。我们曾试过在近夜里11点时在路上将车熄灭,瞬间我们就被黑暗吞噬压迫地令人窒息,马上让朋友打开灯。朋友说你怕什么呢?我怕黑,我说。我还真没见过这么黑。

这里真的是农村,刮风下雨会停电,电停了就会没有水,即使不停电也会停网(internet)。山清水秀中女儿还是尝到了种种不便。而我们的很多想法和做法也被M太太嘲笑为city folks (城里的家伙)。M太太一人住在这所大房子里竟然夜不闭户,女儿一人在家时也学着她不锁门。那夜,我们11点多钟留下她返回小客栈时,我着实嘱咐女儿锁上门,女儿不情愿地说:“锁上了,M太太回来就进不来了。”“她回来,你给她开门。”我坚定地说。结果我还是一夜不放心。M太太活动很多,女儿常常自己在她家。我真不明白她怎么不害怕。

可是小镇依然很迷人。一条宽宽的河缓缓地流着,河边一个个精致的小店铺装璜独特,红花绿草。主人们热情地迎送着进出的客人,没有一个店让你会有不买东西就不舒服的感觉,没有一个眼睛死死盯着你却没有笑容的店东。当你买个小物件时,主人会用自己自制的小丝袋子为你包装。餐馆里的东西也很好吃。街上遇到的人都会热情的和你打招呼,偶尔过来辆汽车也会远远地停下来,笑容可掬地示意你先过去……。小镇给你一种悠然轻松安详,有点世外桃源的感觉。最令人感动的是小镇上的图书馆漂亮整洁,装备也挺精良,竟然没有一个管理人员,也没有雇员,只有6名义工打理着。上网给个一块半块的抵消费用即可。当我们留下5$时,她们就口口声声你们真慷慨真好地感谢着。这要是在蒙特利尔,5$算什么呢?纯朴的小镇让人的心灵有一种净化的感觉。相比之下,我们这些city folks 是不是在生活很方便的同时又缺少点什么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