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

人生的路,自己一步步走了出来。酸也萧何,甜也萧何,苦也萧何,辣也萧何。人生的美好都在自己,皆由心生。
正文

为什么要买房?

(2012-01-25 17:07:35) 下一个
我是一个买房爱好者。一来加拿大就一门心思地想买房子。在起初没有什么钱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千方百计,买下了第一栋房子。现不到八年的功夫,买房四次,卖房一次。现新买的房住了几个月又有买房的冲动……

可当日前朋友突然问:“为什么要买房?” 朋友说:“我们喜欢租房住,省心,方便。而且现在买房供房又那么贵,会直接降低生活质量”。这时我才发现还真是这样,我从来没考虑过这个完全应当考虑的问题,确实买房不是买菜,是一件大事,岂能儿戏?也确实如此,尽管现在房子帮我们提高了生活质量,减轻了生活负担,但初期我们一切为了买房子,生活质量绝对受到影响。朋友问完没等我回答就忙别的去了,可见朋友心中自有答案,那就是不见得一定要买房子住。是啊!头一回想到实际上买房子真可能并不像天天吃饭那么必不可少和天经地义。后来一观察发现确实有很多本地人一辈子租房住,而且很以为然,乐在其中。

不过我仍然会劝朋友买房子。道理很简单,因为我喜欢有自己的房子,特别是在加拿大;另外我也没有朋友口袋里那么多钱,可以直接追求高质量的生活,对我来讲,没房子就没质量,买房子也为赚钱。当你买房子自住时只要买得好,升值是肯定的,无论行情如何变化。一般自住房短期也不会卖,涨跌自然和你无关;即使要卖,涨跌表面虽有赚赔之分,但只要你还要买房,你就谈不上赔,也没有赚。除非你是炒楼或为了某种原因短期买房。所以我个人认为,时机是天意,有时一辈子也等不来;而买房的重点应当是在你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买一所有增值潜力,自己住着可心的好房子。据专家讲,无论房价如何徘徊调整甚至下跌,有的房子是永远都不会降价的。因此用有限的钱买一个这样或相对这样的房子才是学问,空等房价的下跌恰恰是失去机会。

记得我们买第一栋房子的时候,虽硬拉着老公到处看房,老公却一直反对,觉得刚来太过于着急。很多朋友也持观望态度。理由是市场这么低迷,房价低,利率低,大家都不买,咱也得看看。是啊,傻子过年看街坊,大家都不买一定有道理。不过转念我又问老公:“房价低,利率低不买,难道等它们都高了再买?不然又等什么呢?”。“那别人怎么都不买”?我也不明白,只好不讲理地说:“我管别人呢!” 老公说:“那没准房价还要跌呢!” “这谁知道,不过我咨询了,这种房价已徘徊十年了,还往哪跌?我要住自己的房子,管它是升还是跌呢。” 我告诉他,这次我们对房子满意,是我们所能承受的价格里最好的。如果不买,我有预感,一定会后悔。老公怕落埋怨让步了。我们赶紧再找我们的经纪联系我们已经拒绝了的卖主。由于我们的拒绝,洋人卖主及其洋人经纪在我们回头以后摆出一幅趾高气昂的样子,价格再也不能商量了。

虽然卖主和他的经纪在我们回头找他们时颇有些得意,趾高气昂,一幅爱买不买的样子;我们也只好在价格完全没有商量的情况下成交。但是,我心里并不计较,因为我想的只是住自己的房子。结果老天很给面子,就从我们搬进去的日子起(后来的统计知道的)房价开始一路飙升。老公忘记了他的反对,幸福地打点着房子。我们开始有了与租房住完全不同的感觉,有了真正自己的家的感觉。再回去看原来租的当时觉得很不错的五个半真觉得天上地下。刚来时满大街找A Louer,心里不断地问着自己:“我的家在哪呢?” 的凄凉一扫而光。每当我把房子打扫干净,端杯茶坐在沙发上,猫儿懒懒地依偎着我,望着宽敞的客厅后面柔和的餐厅吊灯时,一眼望去,心里真是美滋滋的。房子并不大,幸福却装了很多。从心里感到,这儿就是我的家了。

房价的上涨使得很多人望房却步。持观望和等待态度。有朋友等了两年后,不敢再等了,果断地以高出很多的价格来买,结果仍然很得意,因为房价还是一路上扬。当我看到两年后房子升值了不少,并知道可以抵押已升值部分继续贷款买房时,蠢蠢欲动又想买幢物业出租,为今后的生活提供些保障。胆小的老公这次是真的反对了:“房价都涨上来了,那么贵你还敢买!” 确实我一了解同类房子比两年前涨了十三至十五万。可正因为这样,我们的房子才有可能多贷款出来,我对老公说“房价不长,哪来的升值,没有咱们自己房子的升值,就没有买物业的首付,没有首付,你想买也不成啊!” “连首付带房款都是借的,将来房价跌了怎么办!” “我管他跌不跌,我买的是物业,计算的是回报率,我咨询过专家了,你不懂就别管了”。老公鼻子都气歪了说什么都不同意。为了不吓着老公,我还背着他和房主签了条不平等条款,揪心了好一阵子,不过后来发现这条法律上无效。那位因为不肯签这一条而放弃的前买主在我们买了之后悔之莫及,结果买了旁边那一栋。他们后来告诉我喜欢这栋是因为这栋的现有房租高(回报率也就高)。使出浑身解数和老公大打一架,终于迫使老公同意了。房价的上涨为我们带来再次买房的机会。

物业买了之后,老公又比谁都幸福。天天下了班还要殷勤地伺候房客,不亦乐乎也不知道什么是累。房客们都很喜欢他,喊他穆先生,以为我姓穆是因为他姓穆。他也从来不纠正。老公装修维护房子可是一绝,任劳任怨,无师自通,什么都会干,都干得又快又好。最可笑的是他常常举着大厚装修指导书,一边干活一边查书,嘴里还都囔着:来了加拿大什么都得学着干,还得克服语言障碍(因为他举的那些书都是英语的)。

光阴似箭,又过了两年,女儿上大学了,住南岸不方便,而我也羡慕别人开店,我又想卖了南岸的住房,到蒙城岛上相对方便的地点买个半商业房。盘算着和老公一起开店还可以照顾孩子,这次老公不反对了,虽然他还时时有点心不甘情不愿地。

老公不太心甘情愿主要是我们想买的那套半商业楼,房东仅买了一年,卖给我们就赚了六万加元。这点上确实让人有些无法接受。何况房价又这么高。老公不反对,没了把关的,我还真的有些犹豫了,心里嘀嘀咕咕。可爱买房子的我转念一想别人运气好,那是人家的福气,不能眼红。自己买不买要看自己的情况,自己决定。我做了调查,又让一个经纪朋友帮我查了旁边类似房子的成交价,看起来,虽然他们赚了六万,可价格似乎还是符合行情的。于是可以说是提着心买了。也说不清楚该不该,只是从市场上看这套房子现在也长了不少钱。我们把第一栋房子卖了,平了银行贷款(为了买物业时追贷出来的,此时房子的增值真正变成了钱),盈余部分买了店,又从物业贷款中加贷了这套半商业楼的首付欠缺的部分,一次解决了连房带店的购买。我坚持买下物业,一来因为看到太多与商业房东发生进退两难的纠纷的情况,二来便利店很栓人,住在店的上面会方便很多。

两年后的去年因为觉得太辛苦把店卖了,做了店主的房东。今年初把上面的住房也租出去,又在市中心买了房子,房子不大,但是我喜欢的house,我欣赏云南少数民族追求的头上有自己的一片天,脚下有自己一块地的想法。此时房价已升得很高了。还是从物业贷款中追贷了首付,又是首付和贷款都是银行的。我没有用卖店的钱买房,结果现在套在了金融风暴里。可能是我们的命,尽管我们有两名很好的经纪,但投资方面始终没怎么赚钱,倒是总被危机命中。老公现在已经不害怕了,对房子也挺有兴趣的,觉得买房好处多多。现在全球金融危机,我常常自问这套房子该不该买。不过令人安慰的是由于地点抢手,几个月后的现在,旁边现挂牌卖的房子报价依然高高超出我们的买价及我们当时的报价。据经纪解释房价高的原因是这一带房子少,卖房的更少。对我们来说买这套房子的直接结果是我们住得方便开心,但欠了银行很多钱,每个月的还款数目可观。而且这套房子不同于那两套,自己养不了自己,是要我们或那两套房子来养的。自住的房子我也不想贪心,如果若干年后,能略微赚钱出手对我来讲就很满足,因为能住在自己舒适的家里的幸福感觉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

我的侃侃而谈和买房热情,可能会使人误以为我在做广告,或干脆是名经纪。我一直以来写的东西都用真名字,所以我可以很负责的说我写的是我自己的看法和感受。如果能给别人以参考我很高兴,但不希望误导任何人,最重要的还是要靠自己的感觉。我个人认为房价涨跌都是机会,看你如何运用。我们的第一套房子确实是在低价买的,而后面的房子都是沾了涨价的光。

说来说去为什么买房子呢? 我想除了让自己住得舒服之外,可能是如果运气好的话,可以让银行的钱为自己服务,因此而有能力给自己置办产业,然后再通过辛辛苦苦还银行的钱和市场的增值,最后收获的时候给自己创造一个漂亮的退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