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

人生的路,自己一步步走了出来。酸也萧何,甜也萧何,苦也萧何,辣也萧何。人生的美好都在自己,皆由心生。
正文

别有洞天

(2011-12-18 15:45:13) 下一个
上次的《别有洞天》煞有介事的介绍了我们门口的社区,自以为选上管理委员会的理事,又参加了不少活动,对CEDA已经挺了解,结果1月15日CEDA组织开放日活动,因为觉得自己是理事应当支持中心的活动就说服了女儿和自己一同前往去凑凑热闹,这才发现,虽然参加了两次理事会,对中心的大事和决策也发表了意见和表示了参与,但对中心还远不了解,对那些默默无闻工作人员(salaries,拿工资的部分),会员及大批义工所作的大量具体工作知之甚少。

这天下了班,急急忙忙和女儿赶到中心。热情的义工马上接过我们的大衣并送来储衣号码,为我们每人胸前别上一个漂亮的大牌牌,告诉我们去Mosaique 咖啡厅。穿过大厅,进入了主席台侧门上几个台阶就到了已经很热闹的咖啡厅。也是理事的Sylvie(她是这里的Salaries)接待了我们。Sylvie 是那种爽朗,痛快,幽默,干练又很正直的那种人,热情的背后看得出是个有原则的人,这是我最喜欢的。我很钦佩她。因为我自己的性格,从小我就不喜欢滥好人。在给了我们咖啡,小点心之后Sylvie向我们介绍了咖啡厅的功能和作用,这里工作了很多义工,他们负责着地下室的厨房为白天的工作人员提供服务和晚上的学生提供咖啡及自制的小点心,小点心售0.25苏,并不盈利。咖啡厅还负责每月准备一次健康早餐给大家免费享用。咖啡厅门口地上贴着大字:Depart (从这里出发)然后顺着一个方向走远了一连串的小脚丫。这里就正式开始了参观CEDA的旅途。拿着Sylivie发给我们印制精美,贺卡般大小的Passeport(通行证),通行证上印着你要参观的每一站,每一站的旁边都留有一处空白是让你贴上代表你已经走访过的小粘贴。这些小粘贴是有着代表不同地方特色的用电脑上常用的小笑脸改制的。

贴上了Sylvie 的粘贴,我们顺着温馨的红色小脚丫来到电脑室。这里遇到我们的另一位理事Deni,Deni 和我一样是今年入选的新理事,是个文静书生气的小伙子,他是这里的义工老师,为我们贴上了以他为原型的带着夸张大眼镜的小笑脸。与Deni交谈,觉得有很多东西可以向他学,免费,只要预约就可以单独教你,多好啊!同时一位我也不认识的老先生热情洋溢的为女儿介绍了很多有用的软件,他们的相谈甚欢使得我们的参观进展缓慢。确实电脑世界之庞大,我们所知之万一哪是一时半会能说完的。强制女儿告别了他们,小脚丫把我们带到楼下,油画教室。我的心一下就被吸引了,那一幅幅笔调依然很稚嫩的作品让人怦然心动。从小我就想画画,觉得那种静静的,一笔一笔在案头的大纸上,用各种色彩或单用铅笔勾勒出美好的画面是多么宁静和幸福的感觉。听着老师极具诱惑性的介绍,真恨不得马上报名,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来学。之后我们来到也在下面的厨房,里面义工们正在准备晚上的spagetti。接待我们的Lyne自我介绍后说,你们不用记住我的名字,她这么一说,我们倒把她的名字记住了。厨房里有一个烹调班的活动。每次活动大家会首先讨论,根据自己的喜欢选择制作五种菜式或饭式,预计作一整天。每位参加者事先要确定自己需要几份,每份定价1.25$。收上钱来,头一天开会分工,找出特价商店,分头采购。第二天全天一式一式的烹煮。最后大家拿走各自所定的份数。每种食品都是可以冷冻保存随吃随取的。有些单身把一周的饭都准备出来了。这个活动吸引了女儿,因为古板的女儿是不喜欢我们平时烹调总是若干的标准,喜欢较真和按部就班。加上用她的话说,她喜欢用烹调制作美食来解压。确实有时一起做些好吃得东东还是挺幸福的。不过我没耐心做一天,我也不大习惯他们的食物。不过想学这里的烹调的人可是大好机会,Lyne向我们展示了她教过的各种菜式也挺令人垂涎欲滴的。我们顺着小脚丫从另一头返回了刚才进来的大厅。此时大厅里已安排了好几个服务点:报税(为年薪两万以下的低收入者提供收费仅3$的报税服务,这就是我之前报名要做的报税义工)、社区服务、新移民服务、法语班、英语班等。他们都在忙碌的接待者来访者。走马观花了这些景点,和其他一些理事,朋友打了招呼后来到了著名的娱乐部。老朋友Francine(是我接触CEDA认识的第一个重要人物,也是积极帮我找工作的人之一)热情洋溢的迎了过来,给我们递上近期的娱乐活动表(有很多安排,近期的冰雪节直至春天的旅游),其中还包含了一些妇女运动活动,似乎并非完全娱乐性质,Francine 是个妇女运动积极分子,一直鼓动我参加妇女协会。告别Francine,我们来到了编织班,我和女儿又一次跌破眼镜,琳琅满目的作品,让人一下子就想到行行出状元这句话。细细的毛衣针和小小的钩针,竟能织造出这么多的精美作品,女儿看呆了,想起当初外科实习,老师曾让他们学编织毛衣练手,我们就曾经下过决心,只不过始终没有很好的开始,更谈不上坚持。女儿在那里流连忘返,非常遗憾课程只设在白天,缠着老师不断地请教。老师向她展示了如何用手指编织,钩花;如何用一种工具代替毛衣针,哪里能买到她那些书等。导致我们后来一通买线,买书,买工具,左织一个帽子,又钩一个披肩,还真整出了一些稚嫩的,满是错误,但也挺好看的作品。

左催右催,女儿才恋恋不舍地离开,此时已快到结束的时间,可我们还有两个车间没去呢。急步来到三楼木工车间,见到了理事Luc (salarie)他负责木匠班。这里还真像个车间,里面有木匠需要的各种电动工具甚至车床,堆放着木头和成品。又让我们吃了一惊,高高在上的三楼竟有一个这么大的车间,好像工厂一样。Luc 向我们介绍说,他接受那些想学制木制品却完全没有木匠知识和背景的人。做了二十年Luc自豪向我们展示了他及学生们的作品。当时在场的Robert,一个60多岁的老头得意地让我们细看他一手打造的的衣柜,告诉我们这是他这辈子做的第一个大个家具,木料都是他自己选的买的,整个柜子没有一个钉子,还告诉我们Luc 教会他如何油漆家具能使木纹清晰漂亮。我和女儿是啧啧称奇,观看着Luc 在教学中制作的各种作品,女儿爱上了Luc精心制作的首饰柜,恨不得也想学木匠。这可只能是想想而已,要学也得老公来学,凭他的动手能力,绝对不在话下。由于我们太磨蹭,最后一站(瓷砖装修)已经关门终于和我们失之交臂,非常可惜。因为在人工昂贵的这里,瓷砖装修可是太实用了。

以上活动,有的不收费,收费的也不高,只是要有时间,而我们的会费令人难以置信是每年2$。在我们的身边竟然有这么一块宝地,且又那么热情洋溢地欢迎你,真的令人感动。退休可有事做了。其实,我第一次想到要接触CEDA就是因为当初他们组织的万圣节室外发糖的亭子和室内让孩子们玩耍的城堡触动了我,当时就想过,这附近的孩子多幸福。现在看来幸福的岂止是孩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