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

人生的路,自己一步步走了出来。酸也萧何,甜也萧何,苦也萧何,辣也萧何。人生的美好都在自己,皆由心生。
正文

怪人-阿兰

(2011-12-18 09:20:13) 下一个
一年前,我们将店卖给了阿兰,当时大家都很高兴。阿兰很自豪,他说别看我只是个杂货店的老板,但在我眼里我和那些律师,公证师没什么分别,一样都是为自己干活,我还没他们那么大的压力。虽然我们觉得他很阿Q,可我们也乐得他这么想。

秃头的阿兰那时给我们的感觉是个不慌不忙三十来岁,挺阳光的年轻人。虽然有过一次看到他比较过分的举动。那是卖店前的一天夜里三点左右,我被吼声惊醒,往窗外一看,一个愤怒的身影正在发狂,拚命踢着街边的汽车,嘴里敖敖地叫着。旁边有一人似在劝他。我当时就纳闷,那个身影和声音怎么那么像阿兰。没多久,来了两辆警车,把狂人抓走了。旁边那个还想跟警察理论被轰走了。第二天,阿兰来到店里沮丧地说,仅仅因为他找不到自己的外衣,喝多了点酒,一时失控和酒吧的人员起了争执。还说警察对他还挺客气,只是把他送回家了。说起他被酒吧Barré (永远不得入内),他一脸难过。

除此之外,我们虽然觉得有些观念阿兰和我们不同,但也没觉得他太怪。可他买店后我们就越来越觉得他不可思议了。首先,他一接店,我们总觉得应当尽量帮助他,他一个人,没有经验又没车。可他对我们的建议和帮助都很抵触。老公由于惯性在超市看到他铁定需要的特价品的时候总想帮他买点,有时问问他,有时就没问他。反正因为限量也买不多。我们很不理解的是,他每次都不高兴。老公几进几出(因为一人仅限2箱)又扛又搬又运地给他买了几箱比进价还要低很多的啤酒,他竟然大发雷霆。结果气得我也大发雷霆,警告老公再也不许给他买东西了。老公也被他吓住,不敢再买了。我发火后,他又来解释,解释我们也还是不明白。

把我们基本拒之门外后,开始了大动干戈。嫌我们的店脏乱。这一点我也同意,我们买店时也这么觉得。可重要的应当是营业额,店面的整顿可以慢慢来,而且整顿也要以赚钱,而不是以漂亮为前提或原则。可我们的阿兰同志,为了漂亮,拆了货架,拆了酒架,取消了电话卡和一些零零星星的货品(用他的话说又乱又赚不了多少钱)。结果墙壁粉刷得很漂亮,货架都用的厂家提供带广告的,很多杂货因此就不卖了。做过店人都知道,杂货店贵在货全,解决别人的不便,杂货虽走的量不大,却是利润率最高,最赚钱的,也是客户们常常需要的。烟架不让摆了,别人都因怕影响销售而感到遗憾,阿兰却很高兴,换上了一个大幅油画。街上遇到的老客人纷纷抱怨那个店现在什么也没有了。

阿兰还在不停地打扮他的店,竟然把门上窗户上的铁栏杆全部拆除,店铺确实是明亮多了。可我透过他那一览无余的大玻璃窗,不是担心而是揪心了。真怕哪个小偷给他一个砖头,就够他麻烦的。果然某天夜里,他的高级监视器从头到尾录下了小偷砸破门玻璃进入偷烟后跑走的全过程。录像带交给警察也就没了音信。他不得已又把门上的铁栏杆装上了。不过截至今年四月,我们搬走时,窗户还没被砸过。可总让人觉得挺揪心。满大街也找不到一家杂货店窗户不仅没有铁栏杆,而且没有任何遮拦。

阿兰就这样大摇大摆地做着生意,白天还雇个人,店里没什么货,基本就只有啤酒和薯片。居然还和Labatt 公司赌气。人家因为它的支票顶票不理他,他也不理人家,说什么我有损失,他也有损失,看谁怕谁?人家怎么会怕你这么个小店铺!这些还不算,开门关门完全随意,某星期六,老公下午1:30去买彩票竟然还没开门(周六上午因为很多人在家做早点,生意很不错的)。我们与他说过多次,不错你是老板可以想几点开就几点开,但你也要想想,客人不知你几点开门不是很不方便吗?你不是会丢客人吗?你可以晚开,但总得有个开门时间表挂在门上吧。他每次都很生气我提到丢客人,很多邻居都和我们说不来这里了,可他说根本没丢客人。到现在我们也不知道他每天几点开门,不过在周天的日子里应当不晚于10:00,因为他的雇员10:00上班。卖店时生怕买主嫌客人少,我们倒遇着个嫌多的,你说他怪不怪!

结果阿兰经营着一个漂漂亮亮的,基本只卖厂家送货的产品的杂货店。让我们感到奇怪的是在我们始终担心他经营不下去的这一年里,他依然能以它独特的方式经营着,始终也没有欠过我们的房租和还款。要知道他买店时还向银行贷了款也是需要按月还的。做店也可以这么潇洒?虽然他做不下去对我们来说并不是坏事,相反因为我们是房东,可以白白拿回一个店。但我们不希望那样,依然希望怪人阿兰能把店经营好,赚到钱。不知道一年的考验够不够,不过明年欠我们的贷款还清后,他肯定无疑是会多剩些钱的,应当日子越来越好过。可怪人阿兰现在到底赚钱吗?应当是赚的。可赚多少呢?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阿兰和我们不同,是一个骄傲的杂货店老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