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

人生的路,自己一步步走了出来。酸也萧何,甜也萧何,苦也萧何,辣也萧何。人生的美好都在自己,皆由心生。
正文

悠闲

(2011-12-18 08:51:16) 下一个
活了大半辈子,仔细想来从来不知道什么叫悠闲。一直以来都是以拼搏,奋斗,不进则退……为生活原则,满脑子的计划,要求,好多好多事情要做,成天紧紧张张,疲于奔命的,还以为这就是生活,这样才充实。可这次,与M 女士和N女士的接触使我忽然觉得这种活法恰恰丢失了生活,生活原本可以很简单,却更惬意。

今年7月,有三户房客迁出和迁进,又有条件进行一下装修,因此比较频繁地陪着老公跑物业。原来我就知道住在我们5号的一对女同性恋房客挺会生活的,把有限的四半房子布置的高雅讲究。这次装修中的天天接触使我第一次真切地感到什么叫悠闲和幸福。

她们就是M女士和N女士。她们文化水平不高,都是最基层的劳动者。M女士虽然在市政府工作却是干着最基层的体力活。她是这个家里的男性,不论是拆修装卸一概义不容辞。而N女士则是某宾馆的清洁女工,每天的工作是要做14~18套客房,打扫浴缸及便厕。两个女人组成的家庭,很正常透着更多的女人味。但两个基层劳动者营造出一个高雅的生活环境和生活品质真的令人刮目相看。特别是N女士怎么看都是一副很考究的样子。两个房间,一个是装满温馨饰物粉色基调的卧房,另一间则是布置地仙境一般的office。各种装饰,手工制品,漆制品(M女士自己累计了很多年的杰作)高低错落,大大小小的盆景烟雾缭绕,墙上自己设计和粉刷得简洁而色彩淡淡的图案。虽然我觉得布置得过于琳琅满目,但依然让人感觉到舒适漂亮,不得不佩服女主人的生活情调。不论她们是否在家,我们什么时候进去都有一种很舒适的感觉及扑鼻的淡淡清香。

当我半躺在客厅的可躺式沙发里,闻着阵阵的肉香,看着N女士一手拿着汤勺,另一手翻看着烤肉,或是在厨房有条不紊地准备沙拉时,每每觉得就像一幅画。装饰得五颜六色的厨房中,N女士胖胖的身材佩着整洁得体的服饰,一头飘逸的金发或是高高盘起,或是披肩而下,气定神闲,不慌不忙。烤箱里滋滋的烤着小牛肉,长方形的塑料盒里泡着白白胖胖的土豆,我真有种奇怪的感觉:那儿不是厨房,而是一个漂亮的阵地,N女士就好像一个将军,而不是一个在油烟中忙活的妇人。她高贵的气质和色彩缤纷的背景让旁边饭盒中的水萝卜都显得那么晶莹剔透。我们所说的做饭似乎也变成了一种享受。饭后,忙活一阵回来,发现N女士已坐到了阳台上大个彩色的太阳伞下,手里举着她的拼字游戏书,照射到太阳伞又折射到N女士身上的阳光柔和而又明亮,又像一幅画一样映入眼帘。我当时脱口而出:你还真有闲情逸致!她说你看我厨房都收拾好了,所有的地方的打扫干净了,现在要坐在这里放松放松了。她们钱并不多,据N女士讲,她很多年都没怎么涨工资了。可你在她家里怎么看她都透着一股高雅劲,看不出经济拮据,不疲于奔命。她们没什么大志向,却满足于琐碎的日子一天天快活着。看来,勤劳而又知足的人是幸福的。我发自内心的赞叹使她们很受用,最后决定要对我们家来番改造。要知道改造得如何,请看下期:旧貌变新颜。

魁华作协成员 刊于2008/08/22 /第782期《路比华讯》,“笔缘”第593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