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的故事

一个人总要走陌生的路,看陌生的风景,听陌生的歌,然后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原本是费尽心机想要忘记的事情真的就那么忘记了。这便是光阴的故事。
正文

第二次机会 & <Seven Pounds> 观后感

(2011-12-08 17:49:45) 下一个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Will Smith 主演的 Seven Pounds》?这是一个讲述悔改和第二次机会的故事。我其实并不是很喜欢Will 的电影,他以前演的一个加州小混混的电视角色我还是蛮喜欢的,不过他的电影,从来没有太认真喜欢过,总觉得缺乏真实感和认同感。不过这部影片不因为我对他的看法而该被埋没在汪洋无比的电影世界里。我总觉的: 好的影片是一次心灵的震撼,是可以让人的心灵瞬间升华至一个从没有的高度的文艺表现形式。

很多人不相信第二次机会,人生到底有没有第二次机会呢?大多数的时候,我们愿意相信有。但很多时候,发生的错误,瞬间溜走的机会,被伤害的心,时间逝去的永不再来,等等,又告诉我们许多事情是没有第二次机会的。固然并不一定是不可挽回的结局,但是有些事情一旦发生再没有挽回的余地。没错,有时候的确是这样的,在绝望的时刻,鲜有感受到第二次机会就在身边的可能。在我的经历里,我犯过无数的错误,也做过无数愚蠢的决定,浪费过许多的时间,而且也伤害过许多人的心(包括自己最亲的父母),有时候看看自己的人生,我只能说我还是相信有第二次机会的。

但是这里面有一个Catch (小秘密),当你被赋予第二次机会的时候往往一定是因为你有真心悔改和谦卑在前,否则不太可能发生。这个电影如此直白地演示了这种关系的存在,我才知道这原来不是什么秘密了。好,现在我来谈谈一下这部影片。主人公是一个体面的高级白领,有美好的家庭和其他的一切,可是一天他带着他亲爱的妻子出门旅行时,因为对工作过于热情,接到一个手机短信时立即去查看,因此发生了一场重大的交通事故,造成七人死亡,其中包括他自己的妻子。从此,主人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他已经开始脱离了现实的世界,在沉重的良心谴责下过着行尸走肉般的生活。后来他终于想到了一个办法,可以将他沉重的罪恶感解脱,那就是选择7个人,完全陌生的7个人,但是 7个人都有共同的问题,那就是残疾或重病的弱者,有双目失明的,有急需心脏移植才可以活下来的,有需要骨髓移植的,肾脏移植的 (包括他的弟弟),等等。他就是要把自己献给这些人来赎回自己所犯下的过错,从沉重的良心谴责里解脱。影片是以他开始自杀为开始,而以他自杀成功,把他身体的重要器官献给了那些人为结束。最最另人感动的是,他把自己的心脏献给了最后一个他爱过的女人,是一件极其浪漫又高尚的事情。在那爱的光辉和赋予了生命第二次机会活下来的她,该怎样在他离去的日子里与他的心为伴,感到幸福和悲哀的完美结合,一直是我想来就要感动落泪的场景。是啊,再没有比这个礼物更加珍贵的了,得到一个人的心可以是这样完全的纯粹,没有半点虚假的可能。

这部影片的拍摄手法我并不是我的最爱,期间有很多的跳叙,倒序等,一直看到最后才知道主人公(导演)的意图。而那种感动因此来的非常直接和迅速,因为我根本就没有想到故事会这样的结束,哭得稀里哗啦的也是我没有意料到的。整个影片也没有着重描写主人公的背景了,人品了,怎样的好了,或怎样的伟大等等,只是跟踪着他走这段心路,看他怎样的找到了那7个人,又怎样的了解了那7个人的生活,而后最终怎样决定走上这个最后的“十字架”。为什么这么说呢,是因为他用这样的行为改变了7个人的生命,用自己的死亡带给那些人光明的生活(虽然也是短暂的)。这种行为的本质自然是英雄主义的,毋庸置疑。而那些被赋予了生命的第二次机会的人,都是那些活得极其谦卑和温和的人。可以说他们从来没有想到这样的机会降临到他们的身上。从这个角度来讲,仿佛是暗示我们第二次机会并不是求来的,而是被赐予的。主人公也被赋予了第二次机会,在我看来,他的死所成就的事情就是他生命的第二次机会。虽然是他的行为所致,但也是上帝赐予的结果。还有一部影片,有类似的情节,叫做《Constantine》的是2005年出版的美国电影。还有就是最近的热片《Slum dog Millionaire》都是讲述类似的主题。自然这些都是我们人类演绎的英雄主义。各有所见而殊途同归而已。

第二次机会在我们的生命里是存在的。有些事情发生了,就再也无法改变,这也是毋庸置疑,但并不表明我们没有改变自己命运或是他人命运的能力。第二次机会,赋予了人类无比的可能性和自由,从而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了一些人类觉得不可思议的事情。从这个方面来讲,人性的瞬间神性化,往往是第二次机会赋予的结果而不是原因。

如果你还没有看过这部影片,有机会就去看看吧。也许它会给你的生活带来一些不同的思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