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的故事

一个人总要走陌生的路,看陌生的风景,听陌生的歌,然后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原本是费尽心机想要忘记的事情真的就那么忘记了。这便是光阴的故事。
正文

节日的祝福

(2011-12-06 18:36:03) 下一个

我们最近以来连连为节日忙碌着。一进入十一月份,年终的味道就让你积极地忙碌起来。仿佛我们过节不是为了自己的放松,而是为了别人的欢愉。岁末让人欢喜让人忧,在哪里都是一样的。感恩节是美国第二大节日,大多数工作单位居然可以有两天的假期。美国人喜欢在这一天和家人团聚,一起吃火鸡(Turkey  Dinner)大餐,而后一起观看美式足球的日子。这其实有点儿像是我们国内的春节,全家人一起吃饺子,看春晚。在美国唯一不同的是,感恩节之后的第二天,就是黑色星期五 Black Friday),是大众疯狂购物的一天。为什么这么说,是因为这一天所有的商家都将一年一度的大打折放在今天,所以大众也在今天疯狂地或者大幅度地购物。故此,我们这些人常常在这一天感受一下如祖国般人山人海的气氛。然而也是常常吃力不讨好地结果,因为这一天的购物百分之九十是激情消费,觉得便宜才买的东西,多是日后束之高阁,累积灰尘的物件而已。十多年的感恩节都过去了,我们依旧不能免俗,总是在这一天出去逛逛,买一些不必要的东西,过后忘记它们的真实用途,任凭他们占据日渐狭小的生活空间。过节似乎是花钱的必要条件,只要因了它,人们往往丧失理智去做一些平常不做的事情。一年一回,也可以说是放松自己紧张神经的一个好办法,如果你这样想的话。

之后就是Christmas -圣诞节,西方世界里最隆重和盛大的节日。这个节日的宗教色彩已经慢慢淡化,固然还是有许多教会乘此来宣扬基督诞生的意义,但总的说来,它已经成为一个世俗化的节日了。大多数地方放假两天,一到十二月,各家张灯结彩地,很像我们北方元宵节灯火辉煌的样子。但是在这里很少能看到地方政府大规模地组织任何活动,所以每一家的灯火都是自发的行动,也就都别有风格,没有统一色彩。我喜欢在十二月的傍晚里开车在各样的住宅小区里转转。每一个转弯处的灯火,每一个屋檐下的亮光,每一个庭院内的Santa  Reindeers或是Baby Jesus ,每一片万家灯火的人世浮沉,还有就是那圣诞音乐,是这个季节里特有的节日问候。圣诞歌曲大多比较欢乐,天真烂漫,仿佛多是写给孩童的心思。不多的圣诞歌曲里也有一些是抒情的,悠长的,情深意切的,有时还可能因心境的不同而听出几许忧伤和哀愁。我想可以哀伤的情景有很多,譬如:不能和亲人团聚,感叹时光的流逝,亲人的逝去,爱人的分别,等等。在欢乐的气氛衬托下,显得那么与众不同,感动人心。我觉得真正的欢乐往往伴随着真正的哀痛之后。听了这么多的圣诞歌曲之后,我的感受越是如此。而且,如果没有那些歌曲整日在你耳边萦绕,你可能不会感到节日的悄悄降临。听了天真烂漫的歌,我会心情自在轻松;听了缠绵悱恻的,我会感伤片刻。各种歌曲为各种心情,境遇而写,它里面应有尽有:爱情,亲情,友谊,悲伤,欢乐,孩童的天真和成年人的幻想。

作为一个异乡人,身处在圣诞的气息,有时会淡漠地反应,有时会涌动思乡情结,但大多数情形下,只是会感到那么些无奈罢了。我们的圣诞节可能没有发自内心的庆祝,没有圣诞树和礼物,没有从内心深处认可这一节日的重要性。可能我们会照常做我们的事情,对外界不予理会。我们装出的无动于衷大约是最好的心理保护,使我们更好的生活在异乡而不去感叹“每逢佳节倍思亲”。很多很多的外国人在漠然成长中也忘记了故乡的节日和其他的一切。可以选择在国外生活是一回事,可是遗忘是另一回事。我不得不承认,终日听着圣诞音乐的我, 难免不搅起思乡的心绪。多年在外的我已不习惯这种思乡的哀愁,可是我却庆幸自己还没有忘却过去的一切。

不知不觉的,一年近终了。寒冬腊月时节,似乎一切可以冰封起来。就连自己认为不可能忘却的事情,似乎也渐渐地被冰冻到无知无觉的地步,而可以搁置一旁不顾,待到明年春暖花开的时候再苏醒。那么除了冰天雪地,还有什么?是那火热的节日气氛,人来人往的会客见友,聚会吃饭的应酬,还有就是那一场一场的大雪漫天飘扬。这个时刻,很容易把我们平素不常往来的人们带入到我们的生活里,是自我的小世界渐融入一个大世界,共同体会特别时刻的过程。而我,此时不能不感恩。更多的仅仅是因为生活所赐予的挫折,失败,变化的和不变的星辰。为我还可以在所有的冷漠和伤害之后,发觉到真情和感人的故事;为我还可以在夜深人静之时看书到感动落泪;为我也还可以在这世界的一隅,虽默默无闻,心有牵挂,也被人牵挂;为我有这样一个好的家庭,孩子的可爱,老公的坚定;也为我曾经受过的苦,流过的泪,犯过的错,走过的路,听过的歌,读过的书,那么富足地支撑起我今日的灵魂。可感恩的事情简直多如发丝,不能尽数。上帝的爱如此广阔富饶,而我却常常身在其中而不尽知,还想索取,不懂奉献。明白常是一瞬间地,过后依然我行我素,可是他依然如此眷顾我的日子,没有让我沉沦。体会这一年的挣扎,是我看到自己在低谷里历练的过程,也是怎样的因了他,我们的救主基督,才可以全胜的过程。每一次的回首,在每一个绝望的时刻,每一个改变命运的关头,每一个危险的处境,我都清清楚楚地看到他是怎样与我牵手而行。没有怨言,没有谴责,没有愤怒,更没有虚情假意,才终使我明白今天的我是承受多大的恩典才得以成就的。那时候,我并不知道,在今天我会如此地靠近他。 我常常是为自得其力,自负盈亏的人生观沾沾自喜,却不知道在没有他的恩典里生活就像是在培育没有阳光的植物,必定是营养不良的结果。这些年来,渐渐感到生命的意义不在于从前的所有成就,更不在于今天所拥有的一切物质,生命的意义在于把自己的生命与主的生命连接在这奇妙的世界里,时时刻刻有感恩的心,分分秒秒想着他人的事,活出丰盛的人生样子。

在这个仅有的2011年,感恩和圣诞节的气氛里,我衷心祝愿我生命里的人们,尤其是我的父母和家人,朋友,还有那些和我的今生有缘的人,祝愿节日的祝福临到你的身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