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的故事

一个人总要走陌生的路,看陌生的风景,听陌生的歌,然后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原本是费尽心机想要忘记的事情真的就那么忘记了。这便是光阴的故事。
正文

从容的人生和成长的代价

(2011-12-06 18:32:38) 下一个

我羡慕那些在性格上从容不迫的人。无论干什么,他们给人老沉持重和胸有成竹的印象,即使失败了,也有虽败犹荣的镇静,因而大家往往惊讶于这样的品性而忘记了真相。

我向往的人生也是一种从从容容的境地。穷也罢,富也好,或老或少,或美或丑,或是目不识丁或是书读万卷,或是在穷乡僻壤或是在市井闹市,他/她总是能够从从容容地生活:知道自己想做什么,为什么做,又拥有什么,珍惜什么,欢乐什么,悲哀什么。他一定是活得清清爽爽,绝不只是附庸风雅般地清高,更不只是凡夫俗子的喜怒哀乐。即使身处困境,他一样保持风度,维护个人的尊严;即使身缠万贯,他一样可以和你平起平坐并不傲慢。他知晓世态炎凉和人间的美丑,但却仍能做到内心纯真为上,不以愤世嫉俗面目对人。他愿意结交世人,但绝不深涉人事关系。他从容地工作,吃饭,说话,购物和娱乐,在每一个细节处,他都保持着那不可侵犯和干扰的从容。他的人生不一定是人们所向往的成功,伟大,但是他的从容,从生到死,从简单的欲望到复杂的感情,都是真实存在的幸福体验。

我想从容的一生在这个世界上已几近绝迹。从容的性格或许还有所见。太多的纷乱倾扎,太少的清心寡欲;太多的高科技信息,太少的真材实料;太快的各种速度,太少的慢慢体会。现代社会仿佛已经不允许人们有从容的人生。但是,我相信在我们的身边,总会有或多或少的从容出现。如果我们能够细细体会这种从容,会有一天我会感到成长的代价或许不那么可怕的大。但是,许多事情,不提也罢,可能会长久淡漠在记忆的角落,永远做为不被触及的过去。可是,我以为,勇敢的人是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不仅仅是以一声叹息和无 奈,就把头转了过去。我们的生活中,似乎总是有许多惨痛的教训,提醒着我们遗忘比记忆来得轻松,放弃比奋争或许更有成就。所以,许多的时候,我也渐渐淡 漠了自己的心情,勇气,信心,热情,愤怒,悲哀和忧伤。以为人生于谁都不过是一场过往,淡然的飘过与轰轰烈烈得吹过或许也并没有什么不同。

有时候,看到的,听到的和想到的还能激起内心涟漪几许;有时候,在受到伤害的时候,还能够心痛;有时候,还可以象一个小孩子一样天真地相信;但这些 仅仅是有时候。 不得不承认,成长带来了麻木地漠然反应,或许是出于看的多了,或许是出于自然。我们谁都不能够象从前那样精力充沛,信心万丈地走出家门,一大步就跨入我们 想象中的社会。而今,我们怕谈及这个社会,恨不得天天躲在家中,自成一统。我们羞于在人前比较地位的差异,不敢显示友谊的热情,不愿意去做出任何可能会失 败的尝试。 我们只是惯于在陌生的人群中行走,迎面而来互致点头的Hi一声,轻描淡写地在Shopping Mall里相遇,也只谈柴米油盐酱醋茶。我们做我们该做的事情,过多的并不期望,也不愿意脱离熟悉的环境。我们一日日下班后赶快回家,因为有了老婆和孩 子。一天一天过去了,偶而有一耳朵听到曾经年少时钟情过的歌曲,也会有霎那的呆滞,以为那是遥远的太空年代,却又有一丝丝的熟悉和亲切。可是时光的车轮滚 滚迎面而来,我总是躲了又躲而躲不及,终究被它碾过。人生于是就这样一览无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