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家出了个山东的叛徒?

(2022-08-09 18:57:15) 下一个

对于台湾,在很长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从来都是不关心的。因为在一个特定的历史时期中,谁家跟台湾有关系,谁家有亲人在那里,那就是原罪。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避之不及、畏之如虎的,会给一个人的一生带来污点的罪过。因此,父亲从来没有跟我讲过他亲哥哥的事情,直到改革开放以后。

真正对台湾有了很多认识,是最近这些年的事情。因为认识了几家台湾美籍华人朋友的缘故,因为包括我先生在内的,周围去台湾旅行过的朋友们对台湾的亲身感受的缘故,再有就是有关台湾问题的争吵声越来越大,让人不能再装作听不见的缘故。

想广义的了解中国,了解台湾其实并不难。在网上可以查到很多与其相关的历史。对于了解中华民族的兴衰有很显著的帮助。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的国土面积时大时小,变幻无常。国土面积之所以经常变更,应该是连年不断的诸侯割据与近代战争所致。

秦朝时期的国土面积大约只有347万平方公里。可是人们不能不承认,它就是那时的中华民族之所在。

到了西汉,建国和定都同样是在关中平原的它,面积却比先秦大出许多。西汉时期的国土面积增加到了647万平方公里。

上乘南北朝,下启大唐的隋王朝是个只生存了三十七年的短命朝代。它在鼎盛期的国土面积只有467万平方公里。因为隋朝的国土面积只涵盖了长安以东的,除去东北地区以外的地方,而长安以西的另一大半国土都属于当时的西域诸国和西南地区。但它确实也是曾经的中华大地。

大唐起源于高祖李渊,亡于哀帝李柷,历经289年的风雨历程,从贫瘠的陇西一路冲杀,北达玄阙州(今俄罗斯安加拉河流域),南进罗伏州(今越南河静),东临哥勿州(今吉林通化),西及安息州(今乌兹别克斯坦布哈拉),鼎盛时期的国土面积已经达到了1237万平方公里。

元朝是由塞外蒙古族人打进中原之后建立起来的王朝。自1279年元世祖攻灭南宋,定都大都(今日之北京),元朝历时98年,传位十一任帝王,治下疆土包括汉地、漠南、漠北、东北(包括外东北和库页岛)、新疆东部(元初据有塔里木盆地西抵葱岭)、青藏高原、澎湖群岛、济州岛及南海诸岛在内的范围。鼎盛时期的疆土面积达到1400万平方公里。

作为中华历史上最后一个由汉人建立起来的统治王朝,明朝延续了276年,相继有16位黄帝登基,鼎盛时期的国土面积有947万平方公里,比元朝前任缩小了很多。

蒙古人厉害自不必说,但是关外的女真人也不算弱支。女真人就是后来的满族人。满族人打垮了汉人的明王朝,继而在明朝的国土上建立了统治中国长达269年的清王朝。清王朝在鼎盛期的国土面积有1297万平方公里之多,名列中华大地之各朝代拥有疆土面积最多的第二位,仅次于元朝。

然而,清王朝也是和外族蛮夷签署割地赔款条约最频繁的王朝。

如果说清朝以前“中国”一词的词义基本上是以地理、民族、政治区域和文化意义为主,那么把“中国”作为一个国家的名称第一次使用,是在1689年9月7日《中俄尼布楚条约》签订后的正式外交文本中。

顺便说一句,虽然《中俄尼布楚条约》是在谈判双方完全平等的基础上签订的,但是《尼布楚条约》之后,贝加尔湖以东,原属于中国的尼布楚富庶地区就被清政府拱手送给了俄国人。

在那么多割地赔偿的条约中,和台湾有直接关联的就是《马关条约》。《马关条约》又称《中日讲和条约》、《日清讲和条约》、《下关条约》(英语:Treaty of Shimonoseki),是清政府派遣的钦差大臣李鸿章与当时的日本首相伊藤博文在1895年4月17日(光绪二十一年三月二十三日;大日本帝国明治二十八年四月十七日)签署的条约。

该条约是在中日甲午海战清政府战败之后的情况下签署的。条约写明清政府从此将福建台湾省(含澎湖)以及辽宁省南部的辽东半岛永久割让予大日本帝国。与此同时,大清帝国放弃对朝鲜数百年来的宗主国地位。清王朝灭亡后,中华民国在1911年成为该条约的继任者。

都说到这里了,那就不能越过中华民国不说。

中华民国,是辛亥革命以后,由孙中山倡导并建立的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简称民国。中华民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要战胜国之一,也是1945年联合国成立之时,五个主要创始会员国之一。中华民国鼎盛时期的国土面积为1134万平方公里。

维基百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介绍是这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简称中国,是一个位于东亚的社会主义国家,成立于1949年10月1日,首都为北京市。中华人民共和国領土陆地面积约960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陆地面积第三大的国家,分为23个省份(包括其声称为其领土但未能实际统治的台湾省)。实际管辖为22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和2个特别行政区。

一百多年前,台湾被清政府割让出去,一百多年后,台湾理应再次成为中华民族的一部分。台湾何去何从,大概应该由台湾民众自己决定。因为,好像台湾的政府也是民主选举的?既然台湾的民众可以自由表达个人的意愿,可以自由选举自己的政府,那么他们在台湾的问题上应该是会用心说话的。顺民心者得天下。这么浅显的道理,治大国如烹小鲜的大国智者不会不知道。所以,智者绝对不会真的以为,用导弹把台湾打个稀巴烂是让台湾回归大陆的上上策。绝对不会。

民以食为天。无论是大陆人还是台湾人,再高级,再伟大,也逃不掉开门三件事:吃喝、拉撒、睡觉。还有一句话,好像是说,要想抓住一个人的心,首先就要抓住他的胃。

台湾人那么喜欢吃饺子,而且还是山东饺子,做为山东人的女儿和山东人的媳妇,我真的是太感谢台湾同胞了。我就在想,我家儿子咋就不爱吃山东女儿、山东媳妇包的饺子呢?他专门喜欢吃韩国烤肉和日本料理,时不时的还经常去上海菜馆打打牙祭,我怎么养出了一位山东人的叛徒嘞。

转念一琢磨,我好像想差了。因为全美国大约有各类中餐馆37,000家,仅纽约城就有中餐馆2,493家,这是2019年的统计数字。如此说来,美国人的味蕾不会骗人,美国人最终都会大举的往太平洋对岸迁徙?

一位前美国国防部的发言人更是鹦鹉学舌,东施效仿西施般地指出:“中国有超过8500家肯德基快餐店。味蕾不会骗人。中国始终是肯塔基州的一部分。失散多年的孩子终会回家。”这简直就是胡说八道的节奏。吃几块炸鸡就要去肯塔基再接着啃另外几块炸鸡?那肯塔基岂不变成肯德基国了。甭说美国人不会答应,就连肯塔基的鸡都不会答应。

最终,我想明白了,我家那位喜欢吃韩国烤肉、日本料理、西班牙海鲜饭、意大利皮匝、德国香肠、四川回锅肉、上海小笼包、北京炸酱面的儿子,真不是山东人的叛徒。他只是不喜欢吃饺子而已。所以,爱不爱吃饺子,他就是他了,与爱不爱山东无关。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8)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吃不吃水饺,还差点引发一场大战。 :)不过,也是,怎么可以不喜欢吃水饺呢? :)”
===========

问好碼農學寫字!太尬了!确实有人不喜欢吃水饺。唉。。。。。。~~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吃不吃水饺,还差点引发一场大战。 :)不过,也是,怎么可以不喜欢吃水饺呢? :)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点点的博文总是有趣,有料!”
==========

问好游士!找点乐子吧。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点点把枯燥的历史写得这么有趣,看得我直乐。”
===========

问好晓晴!该乐就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点点幽默,我们家女儿爱吃墨西哥饭菜,也是叛徒:)) 点点周末快乐!”
==========

问好暖冬!哈哈,现在的小年轻基本都是叛徒了。~~ 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点点的博文总是有趣,有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点点把枯燥的历史写得这么有趣,看得我直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幽默,我们家女儿爱吃墨西哥饭菜,也是叛徒:)) 点点周末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儿,亮妈蔬法又出新作品了!赶紧去看看吧。看了保证让你留口水。准备好纸巾。呵呵!呵呵 周末愉快!”
============

问好心城!看见了!一如既往的惊艳!让我食欲大振!中午破例吃了一大碗米饭呢!~~ 周末愉快!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儿,亮妈蔬法又出新作品了!赶紧去看看吧。看了保证让你留口水。准备好纸巾。呵呵!呵呵 周末愉快!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我承认我水平很低,水平高的人应该进中国外交部,与华同志,赵同志并肩作战。不过北美最早的居住者,印第安人,不是在冰期从亚洲东北部迁徙过来的吗?所以说,历史上美国和加拿大所在的领土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啊,后来被白人殖民主义者占领了,需要战狼们来讨回来。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有人说了要大陆13亿人民公投决定台湾的去向,要少数服从多数。下一步就是大陆13亿人民公投决定3亿人美国的去向,还有3千万人加拿大的去向。少数服从多数,这样一个一个国家由大陆人民公投下来,很快就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了。 恭喜大中国,恭喜韭菜们。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是啊,特殊时期,特殊历史,特殊的经历啊!我妈妈家亲叔叔因为照顾刚刚生产的夫人生孩子,没有去台湾,很快就被镇压了,,,人生啊太唏嘘!谢谢分享了,祝喜乐平安,吉祥如意,好文分享了!!”
============

问好梅华!“人生啊太唏嘘!” 确实如此!所以很多时候,人生一场,如梦之旅。祝阖家幸福安康!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哈哈!点儿太逗了!我也喜欢吃包子,馒头,饺子,面条。莫非我骨子里也是叛徒?哈哈!哈哈!你家儿子就是南方人的胃。我不喜欢韩国的烧烤,但对日本的烤肉情有独钟。。。属于哈日族。。”
===========

问好心城!被心城一说更有乐!~~ 我家儿子是被韩国人带出来的。~~~ 日料他最喜欢生鱼片、烤鳗鱼还有寿司之类的,他和我不一样,即哈韩又哈日!哈哈哈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就希望不要打起来。领土重要,领土上的人命就不重要吗?都是中国人,各自安好不就好了吗?太闹心!”
============

问好王妃!非常赞同你的观点!!就是那句话,中国人怎么能随便一说就要开打中国人呢??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点点幽默,原来是你那不喜欢吃饺子的宝贝儿子哦。也是奇怪了,我这湖南人的儿子倒不喜欢米饭、更喜欢面食:)谢谢点点把中国版图历史介绍得那么全面”
============

问好蘑菇!我儿子在喜欢吃米饭的问题上比较像我。我家祖上是江南人,所以我本人就喜欢米饭多于面食。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mblandnn' 的评论 : “台湾人民自己决定台湾归属是不合道理,也不合国际现实的。全中国国土是属于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不可能因为现在的台湾人住在台湾,就可以决定台湾只属于台湾人了。如果这样,台湾高山族是不是也可以决定分一块自己住的地方出去,其他的台湾人没有签证不可以去?美国任何一个州,包括孤星州德州,都不可能自己决定是否独立。打个比方,一大家人住在一个四合院里,如果有一个兄弟碰巧住大房住了几年,能不能就说我们分家,这大房我自己定归属,你们都不可以来了?”
===========

问好timblandnn!您打的比方还真有发生过。因为父母过世,产权证在住大房那哥儿们手里。不服的另外几个就得打官司。~~ 在台湾问题上,保持平等的态度最重要。否则就变成以大欺小,容易落人口实。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啊,特殊时期,特殊历史,特殊的经历啊!我妈妈家亲叔叔因为照顾刚刚生产的夫人生孩子,没有去台湾,很快就被镇压了,,,人生啊太唏嘘!谢谢分享了,祝喜乐平安,吉祥如意,好文分享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早晨就拜读了点点这篇“山东叛徒”的大作,用黑色幽默笔法,从儿子不吃老妈做的饺子说起,讲述有图有真相的中国版图上台湾的变迁历史的严肃话题,耐人寻味,发人深思!睡前一定再来串门留个声感谢点点好分享。”
===========

问好璨荷!敬请千万不要再用“拜读”这两个字了!让我感到无地自容!什么都瞒不住璨荷姐姐睿智的双眼!谢谢鼓励!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点儿太逗了!我也喜欢吃包子,馒头,饺子,面条。莫非我骨子里也是叛徒?哈哈!哈哈!你家儿子就是南方人的胃。我不喜欢韩国的烧烤,但对日本的烤肉情有独钟。。。属于哈日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就希望不要打起来。领土重要,领土上的人命就不重要吗?都是中国人,各自安好不就好了吗?太闹心!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幽默,原来是你那不喜欢吃饺子的宝贝儿子哦。也是奇怪了,我这湖南人的儿子倒不喜欢米饭、更喜欢面食:)谢谢点点把中国版图历史介绍得那么全面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早晨就拜读了点点这篇“山东叛徒”的大作,用黑色幽默笔法,从儿子不吃老妈做的饺子说起,讲述有图有真相的中国版图上台湾的变迁历史的严肃话题,耐人寻味,发人深思!睡前一定再来串门留个声感谢点点好分享。
amychen89 回复 悄悄话 所謂的「靜觀其變」其實就是華春瑩所謂的「拭目以待」
amychen89 回复 悄悄话 哈耶克名言:自由,服從的共同的抽象原則;奴役,服從共同的具體目標。自由和奴役之間,從來沒有第三條路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ychen89' 的评论 : “中國國內戰爭之後,台灣成為了中華民國的一部分,如果你這幾年進出台灣用歐洲或者美洲的護照你會發現在台灣入境中華民國,中華民國的大印在入境簽證的正上方,下面是中華民國的國輝,在下面一行是用英文寫的中華民國移民和簽證”
============

明白您想表达的意思!因为您的留言比较多,恕我就不一一回答了。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幽默的点点,还以为说谁呢,原来是宝贝儿子呀,可是委屈他啦:))
美食与音乐一样,无国界:))”
=============

问好小小!“美食与音乐一样,无国界”同意小小!哪里有委屈,就剩挑好吃的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方玉' 的评论 : “kFc 是国际连锁店,牵强了点,形象的说,有点尿不到一个壶里非往一个壶里尿的感觉,尽管如此,各方想表达的意思和观点还是可以看得见的。”
===========

问好方玉!“尽管如此,各方想表达的意思和观点还是可以看得见的” 同意。
amychen89 回复 悄悄话 就好像當年你在波蘭,希望納粹德國的炸彈掉下來一樣愚蠢可笑
amychen89 回复 悄悄话 所謂希望中國共產黨都搗蛋不應該把台灣炸得稀巴爛炒雞蛋
amychen89 回复 悄悄话 所謂一國兩制的香港現在已經完全變成了一個大陸憲兵治理的警察國家
amychen89 回复 悄悄话 最新發表的中國共產黨的對台灣白皮書已經完全放棄了對台不使用武力和對台灣不增加關派官員和駐軍的承諾
amychen89 回复 悄悄话 二戰和以後的一些局部戰爭,包括中國國民黨和共產黨的國內戰爭,使我們都懂得了國家主權基於人權!所謂民族大義並不是至高無上的(尤其在極權國家提到民族大義的時候,往往是謊言)
amychen89 回复 悄悄话 中國國內戰爭之後,台灣成為了中華民國的一部分,如果你這幾年進出台灣用歐洲或者美洲的護照你會發現在台灣入境中華民國,中華民國的大印在入境簽證的正上方,下面是中華民國的國輝,在下面一行是用英文寫的中華民國移民和簽證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幽默的点点,还以为说谁呢,原来是宝贝儿子呀,可是委屈他啦:))
美食与音乐一样,无国界:))

方玉 回复 悄悄话 kFc 是国际连锁店,牵强了点,形象的说,有点尿不到一个壶里非往一个壶里尿的感觉,尽管如此,各方想表达的意思和观点还是可以看得见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我想啊,多少中国人希望“中国有超过8500家肯德基快餐店。味蕾不会骗人。中国始终是肯塔基州的一部分。失散多年的孩子终会回家。” 能够成真啊。”
============

问好石假庄!肯定是想啊!! ~~ 祝秋安!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赞点点好文。儿子不喜欢吃饺子啊?我原来国内的邻居是山东人,他家做的饺子特别好吃。而且包得非常快。点点周中快乐。”
============

问好老乡!他不喜欢吃。发面包子也不太爱吃。喜欢吃米饭。我家饺子也好吃。~~ 周中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点点好文!台海问题最近是热点,饺子论也成为热谈,同意松松说的,美食没有国界~~~”
==========

问好水沫!谢谢鼓励!如果美食也分国界,那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人一定都变成四不像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好文学习了,以国土面积为主线,印象深刻”
===========

问好世界在我心中!谢谢鼓励!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亘古未见的笔名' 的评论 : “台海问题很复杂,老白姓有几个愿意打仗,作者历史知识丰富,但政治见识有待提高,台海的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她不可能真正的独立建国,台海人民以前现在和将来都无法决定自己的命运,如果看不清这一点,乌克兰的命运是其必然的归宿。”
===========

问好亘古未见的笔名!谢谢鼓励!不是所有的政治都能拿到桌面上说。西方正是看到了乌克兰的命运,才突然意识到东方好像也有一个地方跟乌克兰极其相似。乌克兰让本来已经快要解散的北约更加团结了,这可能是普京做梦也没有想到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 那时中国在哪里?1949年才建国! - 京都静源 -

按照这位的说法, 1949年前世界上哪有“中国”!”
============

问好华府采菊人!历史都写上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点点啊,你知道你的宝贝儿子为啥不爱吃你的饺子吗?因为你太能干,太会做饺子了,他反而不稀罕了。我做饭方面特别笨,总是笨手笨脚地包饺子,包完自己都不爱吃,可是我那傻儿子总是说我的饺子好吃,哈哈,不是凡尔赛啊,因为他可怜,没有机会品尝更好吃的饺子。”
===========

问好园姐姐!您过谦了!食物的好吃与不好吃不能以好看不好看定夺。您包的饺子可能不好看群,好吃就可以了。~~ 我家儿子是真的不爱吃饺子,煮的炸的都不爱吃,逼着吃只能吃三五个,太让我寒心了。~~ 祝秋安!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点点好文章,写得在理!“所以,智者绝对不会真的以为,用导弹把台湾打个稀巴烂是让台湾回归大陆的上上策。绝对不会。” +1”
===========

问好平等性!谢谢鼓励!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ohao88' 的评论 : “在法理上目前二岸同属中国,台湾命运由二岸人民决定,在统一台湾这件事上,肯定顺应绝大多数中国民心,当然大陆有14亿人,台湾会抱怨人少吃亏,但是民主原则就是少数服从多数,愿赌服输。中共是不可能承受在他手中失去台湾领土的后果,所以会不计代价地统一台湾”
===========

问好haohao88! “民主集中制”为列宁首创,以后在实行共产党体制的国家内普遍推行。大陆是共产党体制,台湾却不是共产党体制。怎么“民主”?如何“集中”?好像不能只看人数。因为两岸体制完全不同,不可能通过“民主集中制”去实现少数服从多数。要开发出一个全新的让两岸都能接受的解决问题的方法。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啊,多少中国人希望“中国有超过8500家肯德基快餐店。味蕾不会骗人。中国始终是肯塔基州的一部分。失散多年的孩子终会回家。” 能够成真啊。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历史好文啊。 喜欢这些国土变化的地图, 一目了然。 收藏了。 很多二代不吃老家饭。 我一对上海朋友, 他们的孩子不喜欢上海菜。”
===========

问好京妞儿!我儿子喜欢米饭多一些吧。主要是因为能吃的好吃的太多了。谢谢鼓励!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儿子很聪明啊,啥好吃吃啥。谢谢点点的历史课。”
============

问好海风!哈哈哈,好像是哦。不傻!~~ 谢谢鼓励!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ychen89' 的评论 : “if Taiwan needs to be reunited with China, Transylvania will be reunited with Hungry"
===========

静观其变吧。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ychen89' 的评论 : “In 1690, the Habsburg monarchy gained possession of Transylvania through the Hungarian crown.[3][4][5] After the failure Rákóczi's War of Independence in 1711[6] Habsburg control of Transylvania was consolidated, and Hungarian Transylvanian princes were replaced with Habsburg imperial governors.[7][8] During the Hungarian Revolution of 1848, the Hungarian government proclaimed union with Transylvania in the April Laws of 1848.[9] After the failure of the revolution, the March Constitution of Austria decreed that the Principality of Transylvania be a separate crown land entirely independent of Hungary.[10] After the Austro-Hungarian Compromise of 1867, the separate status[11] of Transylvania ceased, it was incorporated again into the Kingdom of Hungary (Transleithania) as part of the Austro-Hungarian Empire.[12] After World War I, Transylvania became part of Kingdom of Romania by the Treaty of Trianon in 1920. In 1940, Northern Transylvania reverted to Hungary as a result of the Second Vienna Award, but it was reclaimed by Romania after the end of World War II.”
============

谢谢分享东欧历史!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ychen89' 的评论 : “中 俄 談判雙方完全平等?”
============

这里的完全平等是网上查出的结果,我个人的理解就是当时没有发生中俄战争,也不是战败陪地。只是康熙帝派索额图去和俄国人心平气和地谈边界问题。俄国人没拍桌子,没甩鞋底子,只是用了些花招,就平静地拿到了想要的土地。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ychen89' 的评论 : “if Beijing is Taiwan’s ruler, how about Transvania? Outer Mongolia? Tebit? Xinjiang?”
===========

问好amychen89!西藏和新疆好像都算中国领土吧?至于外蒙古和那个Transvania,想要不容易吧。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ychen89' 的评论 : “論親疏,不論正義”
===========

问好amychen89!我突然茅塞顿开!原来亲与不亲的区别就在射不射飞弹上了。越亲就越打导弹。打是亲骂是爱吧。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mrock100' 的评论 : “喜欢吃饺子的小鬼子很少,不过都很喜欢吃锅贴,LOL”
============

问好shamrock100!确实如此。日本人喜欢吃锅贴。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文章整天体不错。但台湾的前途由台湾人决定不太妥当。因为台湾用的宪法包括大陆人民。台湾先把宪法改了再说吧。”
===========

问好FollowNature!谢谢鼓励!台湾到底怎么办,谁说什么都早。结果如何,只能接着往下看戏。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点点通晓历史地理知识,文字诙谐幽默。
急着看谁是叛徒,原来是说儿子啊!好像他们更喜欢吃煎饺锅贴。”
============

问好尔东!想给你留言,结果吃了闭门羹。~~ 我儿子比较奇怪,对饺子就是没有大爱,吃锅贴还不如吃煮饺子呢,怪胎。~~~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点赞好帖!读大帖既学习了历史,又帮助思考现实问题,说到底两岸不能兵戎相见。感觉这茬外交官们水平有待提高:-)”
===========

问好yuntai!大家一起学历史,还是有好处的。外交好像不是斗狠就能搞好的。嘴上舒服了,朋友都变敌人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用图说话,学习了! 感谢分享!!”
==========

问好笑薇!谢谢鼓励!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儿子喜欢意大利面,何不成了意大利人?我喜欢冰激凌,那是哪的啊?有人就是闲的,不是已经有人回了吗?大妈智商不够,这回崴了:)。”
============

问好无法弄!哈哈,现在多少明白你博客名字的来历了,无法弄就是高的意思。~~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点点幽默风趣的中国版图历史解说,学习了!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无论怎样,人民需要的是安居乐业。”
==========

问好一凡!“无论怎样,人民需要的安居乐业。”顶一凡的见解!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台湾的前途要由大陆和台湾人民共同决定“。

同样

“大陆的前途要由大陆和台湾人民共同决定“”
===========

会不会话不投机半句多?~~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支持中华民国伟大复兴”
==========

问好ahniu!谢谢来访!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点点好文。儿子不喜欢吃饺子啊?我原来国内的邻居是山东人,他家做的饺子特别好吃。而且包得非常快。点点周中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好文!台海问题最近是热点,饺子论也成为热谈,同意松松说的,美食没有国界~~~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学习了,以国土面积为主线,印象深刻
亘古未见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台海问题很复杂,老白姓有几个愿意打仗,作者历史知识丰富,但政治见识有待提高,台海的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她不可能真正的独立建国,台海人民以前现在和将来都无法决定自己的命运,如果看不清这一点,乌克兰的命运是其必然的归宿。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点点包得饺子一点皮薄,馅大,好吃。每个人的味蕾和喜欢不一样,有人觉得美食,有人觉得难吃,跟其它没关系:)”
=============

问好杜鹃!赞同杜鹃!!我家饺子确实是山东饺子。因为山东人包饺子不捏褶,是用手挤出来的,跟我妈学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发言人们就是网络版笑林广记,再严肃紧张的大事,最终还是笑笑算了:)”
===========

问好diaoerlang!搞活气氛很重要。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按照华春莹的逻辑,全世界遍地中餐馆,那么地球都应该被ccp管起来?
以华春莹这种水平的人做外交发言人,是要把全世界都逼到与ccp为敌了吗?”
===========

问好林向田!有道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太喜欢你这么严谨地论史,切身地谈现实。学习了。”
===========

问好石假庄!谢谢鼓励!没有你说的那么严重。~~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哈哈哈,赞点点的幽默大帖,意味深长啊!”
============

问好菲菲!我就是觉得我儿子有问题。~~~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点点厉害,把中国的版图变迁梳理了一遍,武统台湾肯定不可行。原来点点老家是山东的,最喜欢山东大包子!”
============

问好麦子!看到你的新头像,好极了!武统是下下策,芯片估计全得毁。我算半个山东人,我母亲是胶东的。我只吃过一次山东大包子,是茴香肉丁的,真的很好吃。~~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点点下了功夫,把历史上各个时期的中国都作了介绍,真是资料大贴。自己觉得应该维持现状,未来看下一代人的智慧”
==========

问好五湖!因为我也想知道历史到底是怎样的。维持现状相对平和吧。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大赞点点好文!几个朝代的中国地图非常清晰地让人感受过中国国土大小的变迁,一目了然,点点的文字也简明扼要,跟着点点学习了历史。华大妈说的话十足是没有知识,无语了。我儿子也是不喜欢吃饺子,更喜欢汉堡披萨这些:)谢谢点点好文分享!周三愉快!”
===========

问好沈香!我发现许多二代都是喜欢西餐比较多,有个非常熟悉的朋友,每次请客,他都事先提出,能不能给他家老二儿子买个pizza,因为他儿子不喜欢吃中餐。我家儿子一直不太喜欢吃面食,饺子几乎不吃。嗨,那么有知识的人,说出那么不太有知识的话,只能无语了。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 那时中国在哪里?1949年才建国! - 京都静源 -

按照这位的说法, 1949年前世界上哪有“中国”!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啊,你知道你的宝贝儿子为啥不爱吃你的饺子吗?因为你太能干,太会做饺子了,他反而不稀罕了。我做饭方面特别笨,总是笨手笨脚地包饺子,包完自己都不爱吃,可是我那傻儿子总是说我的饺子好吃,哈哈,不是凡尔赛啊,因为他可怜,没有机会品尝更好吃的饺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2maomao' 的评论 : “楼下timblandnn,我就想请问一下为什么“台湾的前途要由大陆和台湾人民共同决定“,为什么台湾的前途就不能由2300万台湾生台湾长的台湾人民自己决定?!请不要告诉我“自古以来台湾就是中国的一部分“这种无稽之谈, 中国的国土疆域从先秦到现在一直在不断变化,哪有什么“自古以来”。也不要告诉我是因为“台湾和大陆同文同种,所以是中国的一部份”。新加坡75%华人说中文,所以新加坡也是中国的一部份?那不同文不同种的西藏新疆又是不是应该独立出去?台湾历史上最早的政府是荷兰人管理的政府,那这是不是又说明“台湾自古以来是荷兰的一部份”?”
============

问好2maomao!谢谢来访!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mblandnn' 的评论 : “台湾的前途只能由大陆和台湾人民共同决定。这是个简单的逻辑问题,如果大陆人民不同意台湾独立,台湾就算独立了也划不走,那么面对大陆庞然大物,台湾必然抱外国势力大腿以求自保。台湾就成了插在大陆下腹部的一把匕首,刀把还抓在外国敌对势力手里,想什么时候搓火台湾海峡就会风云涌动。现在的美日势力就是最好的例证。大陆面对敌意的台湾,只能整军备战,尽管大陆政府洞若观火,主要的武力都是为了台后的外国势力准备的,但是台湾成了最前线,这倒合了外国势力的心意,反正最好战到最后一个台湾人来消耗大陆。那么这是台湾要选择的命运吗?”
===========

问好timblandnn!您的问题我也不知道。因为我不是台湾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跟着点点学历史,割让给大鹅的三百万平方公里也应该要回来,可党国从来不说。

民主--独裁,选择哪一个,台湾人自有答案。

华大妈那番发言真是太搞笑了,吃啥就成了啥人,我发现我啥都吃。”
=============

问好墨墨!咱们一起长知识。搞外交的,说话不能想起什么就说什么,要顾及的方方面面太多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点点是历史专业出身吧?把历史版图画的一清二楚,佩服!”
============

问好皮卡!喜欢历史而已。那些图没有一副是我画的,都是网上查找出来的。我也很佩服那些真正的历史学家!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点点把中国版图在历史上的发展都总结全了。味蕾真是与国家无关啊,就像点点前一篇提到的音乐无国界一样,美食也没国界啊。”
===========

费时间多查了几遍。同意小松!美食无国界。祝秋安!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沙发!”
============

问好小松!上清茶一杯解暑!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好文章,写得在理!“所以,智者绝对不会真的以为,用导弹把台湾打个稀巴烂是让台湾回归大陆的上上策。绝对不会。” +1
haohao88 回复 悄悄话 在法理上目前二岸同属中国,台湾命运由二岸人民决定,在统一台湾这件事上,肯定顺应绝大多数中国民心,当然大陆有14亿人,台湾会抱怨人少吃亏,但是民主原则就是少数服从多数,愿赌服输。中共是不可能承受在他手中失去台湾领土的后果,所以会不计代价地统一台湾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历史好文啊。 喜欢这些国土变化的地图, 一目了然。 收藏了。 很多二代不吃老家饭。 我一对上海朋友, 他们的孩子不喜欢上海菜。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儿子很聪明啊,啥好吃吃啥。谢谢点点的历史课。
amychen89 回复 悄悄话 will be reunited with Hungry
amychen89 回复 悄悄话 if Taiwan needs to be reunited with China, Transylvania
amychen89 回复 悄悄话 In 1690, the Habsburg monarchy gained possession of Transylvania through the Hungarian crown.[3][4][5] After the failure Rákóczi\'s War of Independence in 1711[6] Habsburg control of Transylvania was consolidated, and Hungarian Transylvanian princes were replaced with Habsburg imperial governors.[7][8] During the Hungarian Revolution of 1848, the Hungarian government proclaimed union with Transylvania in the April Laws of 1848.[9] After the failure of the revolution, the March Constitution of Austria decreed that the Principality of Transylvania be a separate crown land entirely independent of Hungary.[10] After the Austro-Hungarian Compromise of 1867, the separate status[11] of Transylvania ceased, it was incorporated again into the Kingdom of Hungary (Transleithania) as part of the Austro-Hungarian Empire.[12] After World War I, Transylvania became part of Kingdom of Romania by the Treaty of Trianon in 1920. In 1940, Northern Transylvania reverted to Hungary as a result of the Second Vienna Award, but it was reclaimed by Romania after the end of World War II.
amychen89 回复 悄悄话 中 俄 談判雙方完全平等?
amychen89 回复 悄悄话 if Beijing is Taiwan’s ruler, how about Transvania? Outer Mongolia? Tebit? Xinjiang?
amychen89 回复 悄悄话 論親疏,不論正義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吃饺子的小鬼子很少,不过都很喜欢吃锅贴,LOL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文章整天体不错。但台湾的前途由台湾人决定不太妥当。因为台湾用的宪法包括大陆人民。台湾先把宪法改了再说吧。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点点通晓历史地理知识,文字诙谐幽默。
急着看谁是叛徒,原来是说儿子啊!好像他们更喜欢吃煎饺锅贴。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点赞好帖!读大帖既学习了历史,又帮助思考现实问题,说到底两岸不能兵戎相见。感觉这茬外交官们水平有待提高:-)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用图说话,学习了! 感谢分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喜欢意大利面,何不成了意大利人?我喜欢冰激凌,那是哪的啊?有人就是闲的,不是已经有人回了吗?大妈智商不够,这回崴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幽默风趣的中国版图历史解说,学习了!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无论怎样,人民需要的是安居乐业。
ahniu 回复 悄悄话 “台湾的前途要由大陆和台湾人民共同决定“。

同样

“大陆的前途要由大陆和台湾人民共同决定“
ahniu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中华民国伟大复兴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包得饺子一点皮薄,馅大,好吃。每个人的味蕾和喜欢不一样,有人觉得美食,有人觉得难吃,跟其它没关系:)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发言人们就是网络版笑林广记,再严肃紧张的大事,最终还是笑笑算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按照华春莹的逻辑,全世界遍地中餐馆,那么地球都应该被ccp管起来?
以华春莹这种水平的人做外交发言人,是要把全世界都逼到与ccp为敌了吗?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你这么严谨地论史,切身地谈现实。学习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哈哈哈,赞点点的幽默大帖,意味深长啊!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厉害,把中国的版图变迁梳理了一遍,武统台湾肯定不可行。原来点点老家是山东的,最喜欢山东大包子!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点点下了功夫,把历史上各个时期的中国都作了介绍,真是资料大贴。自己觉得应该维持现状,未来看下一代人的智慧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大赞点点好文!几个朝代的中国地图非常清晰地让人感受过中国国土大小的变迁,一目了然,点点的文字也简明扼要,跟着点点学习了历史。华大妈说的话十足是没有知识,无语了。我儿子也是不喜欢吃饺子,更喜欢汉堡披萨这些:)谢谢点点好文分享!周三愉快!
2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楼下timblandnn,我就想请问一下为什么“台湾的前途要由大陆和台湾人民共同决定“,为什么台湾的前途就不能由2300万台湾生台湾长的台湾人民自己决定?!请不要告诉我“自古以来台湾就是中国的一部分“这种无稽之谈, 中国的国土疆域从先秦到现在一直在不断变化,哪有什么“自古以来”。也不要告诉我是因为“台湾和大陆同文同种,所以是中国的一部份”。新加坡75%华人说中文,所以新加坡也是中国的一部份?那不同文不同种的西藏新疆又是不是应该独立出去?台湾历史上最早的政府是荷兰人管理的政府,那这是不是又说明“台湾自古以来是荷兰的一部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跟着点点学历史,割让给大鹅的三百万平方公里也应该要回来,可党国从来不说。

民主--独裁,选择哪一个,台湾人自有答案。

华大妈那番发言真是太搞笑了,吃啥就成了啥人,我发现我啥都吃。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点点是历史专业出身吧?把历史版图画的一清二楚,佩服!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点点把中国版图在历史上的发展都总结全了。味蕾真是与国家无关啊,就像点点前一篇提到的音乐无国界一样,美食也没国界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