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何赡养父母?我觉得我表达的还算清楚。

(2019-04-02 14:24:50) 下一个

这些日子几乎没怎么上网,一是因为忙(还没有忙完,陆陆续续的还得再忙些日子),二是因为没有好的电视剧可看了。也好,像前些天那种史无前例的追着两个电视剧左右来回看的热情是应该告一段落了。说实话,天天追剧的滋味太不好受了,至少对于我来说是不大习惯的。

如今,电影、电视剧的种类繁多,目的就是为了满足各类观众对影视作品多方面的需求以及不同的喜好。打开Netflix网页,那上面就列出了诸如喜剧、惊悚(有的网站只有纯粹的恐怖片。而相比horror电影而言,thriller题材的影片却并不一定特别吓人,只是内容要比寻常电影更加的惊心动魄、扣人心悬、险象环生得多而已)、浪漫、动作、冒险、纪录片、犯罪、黑暗(阴暗)剧情、幻想、家庭、儿童、传记、励志、超出想象(难以置信的)和容易理解等多种不同分类的电影。国内不少网站也把影视剧作品分成战争、谍战、动作、军旅、武侠、悬疑、推理、古装、现代、都市、农村、喜剧、历史、宫廷、警匪、偶像、言情、年代、科幻、神话等等系列,便于广大观众挑选适合自己的题材来欣赏。

一般情况下,现实题材的影视剧作品大都会在不同程度上引起观众的心理感应,因为它们所描述的故事的素材就来源于实实在在的生活。现实题材的作品所讨论的社会问题都是人们普遍关心的和日常能接触到的生活事实。观众在看这些影视剧时,时常会情不自禁的把自己和自己身边的人或事放在剧中角色的位置上去对照思考或者换位思考,甚至是把故事外的自己当成了故事中的人物,以至于有的时候入戏太深而不能自拔。前几天才刚刚播完的电视剧《都挺好》就是如此。我从没有觉得之前有哪一部电视剧能像这部剧那样引起了那么多人的广泛关注与共鸣,议论与争执,思考与审视,自省与责备,希望与叹息。究其原因,就是因为这部剧讲述了在当下渐进老龄化的中国社会里(美国亦是如此,二战后1945年-1965年这二十年间出生的一大批人“baby boom”已经和正在进入老龄时代)每个家庭都会遇到的,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也是绝大多数人最最关心、最不知所措和最没有统一标准答案的养老问题。

谈到养老,说来说去都离不开生活质量、经济基础、子女赡养、子女陪伴等几个话题。在日常生活中,这几个看似简单的问题的背后却隐藏着不可言表的各种艰难,而有些困难不是三言两语和三下五除二就能轻易解决的。正因为养老不好解决,才成为了“问题”。反之,也就不会被人们普遍公认为是一个非常实际的社会与家庭的双重难题了。

前次有网友发表了一篇关于养老的文章,很实际,也很中肯,但翻来覆去就是没有在文中点透到底要如何养?后来有读者忍不住发问,大意是说你讲了半天也没说清楚究竟如何解决养老的问题。于是我就多了一嘴,留言说养老的基本条件就是要“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这话听起来太过直白也很世俗,但却是非常实际的。身边有关养老的事情太多了,随便一想就有许多,所以说起这个艰难的话题却也不算太难。

首先,不容置疑的是,在中国那样一个等级制度森严,权大一级压死人,全民崇拜金钱与地位,或者更确切地说是权贵横行的社会里,有地位,有权势就等于有了生活质量的保证。别说您不同意,您不同意只能说明您不愿意接受这样一种现实,而事实就是事实,它是残酷的,是令人不愉快的,或者说是令老百姓不能接受却又是无法改变的。当一个人年轻的时候,想要的东西可能会很多,地位、金钱、锦衣、玉食、美女、俊男、房子、车子等等一切可触模到的物质他都想拥有,而当一个人进入老年时,他最最想要的就只剩下长命百岁了。在国内,如果一个人拥有权力和地位,例如司局级、部级甚至是更高级干部;掌管军队的这个长,那个长;学部委员,科学院、工程院院士,著名教授等等,那么当他年老时,他就很可以享受许多常人享受不到的医疗特权,例如住单间的高干病房(美国有高干病房吗?能去高干病房,就意味着你能比普通人更便捷的找到最好的大夫)、接受特殊治疗、享受特殊的进口药物,甚至于长期的不死不活的躺在病床上接受无休止的鼻饲、插管等等,钱都可以是公家出,家人一点经济负担也没有,除了心理上的以外。试想,除了超级富翁,普通老百姓谁人能负担得起病人长期高消费治疗的医护、医疗费用?不太容易吧?我家国内的一个邻居是个学部委员,临去世的前几年一直都是躺在天津最大最好的医院里的病床上,直到最后时刻。他那几年住院花费的一切治疗费用,包括吃喝拉撒皆由学校全额包干,普通人恐怕不行吧?连续几年躺在医院里得花多少钱?不是小数目吧?有多少家庭可以负担得起一个病人在医院里连续躺几年的开销?有很多家吗?不见得吧?所以,在中国,如果您的父母长辈拥有较高的社会地位的话,养老的问题就基本已经解决了大半。

其次,在不绝对的一般情况下,在西方,一个人只要有了钱就等于有了一切:司法可以为有钱人打开旁门左道,犯了罪、杀了人,只要交够保释金,人或许就可以放走了,而没钱的人就只能把牢底来坐穿。有钱人的孩子本没有上名校的天赋,但他们的父母可以为常青藤学校捐一笔款,在那之后,他们的资质平平的孩子就可以堂而皇之的登上名校的大雅之堂了。什么人都可以竞选政府要职,前提是你能拿得出数以千万计的竞选经费。而在中国,“有了权就有了一切”是几千年不变的特色,这是不容置疑的事实。如今的中国人,在改革开放三十几年之后几乎都迈进了小康生活,人们不愁吃不愁穿,手里的钱逐渐多起来了。但是,由于各种原因,人们享受医疗保险的待遇却有明显的差别,有人看病可以百分之百的报销,有人可以报销90%,还有人报销80%,然后依次递减。再加上国内的医院对病人很负责和“负责”,看病的花销早已不是以前的块八毛、十几、几十块钱的小数目,手里没钱真是去不起医院。重症监护室一天就得一万吧,在里面住上十天半拉月甚至于更多天。。。什么感觉?钱不值钱和花钱如流水的感觉吧。而人们一旦上了岁数,各种该来的、不该来的小病痛、大毛病就很容易不请自到,去医院的次数比年轻时可能要多出不少,更有不少老年人看病吃药的花销比日常吃饭的钱还多,我父母就是一个例子。当然了,他们都可以报销。手里有了钱,即便是按规定不能享受某些待遇,但当把钱出到足够大的数目时,医院不会见钱不救人的。所以,雄厚的经济基础是养老的关键所在,既可以体面的保全自己,又可以给子女减轻负担。换句话说,在中国养老可以没有权,但绝对要有钱,有了钱,您的养老保障也就有了底气。

在现实生活中有不少老年人都不喜欢请住家保姆,而小时工或者半天保姆最受欢迎,来了做顿饭、打扫一下卫生、用洗衣机洗几件衣服就好了,比家里住个外人方便多了,这种情况和钱没有任何关系,许多人只是觉得与外人24小时相处不自在而已。我父亲当年就坚决反对请住家保姆,我们给请也不干,他说:“人家来了我夏天想在屋里穿个大裤衩子都不行了,多别扭。”后来我父亲去世了,我们才给我母亲请了一个住家保姆,钱是我们出的,为什么?因为我母亲的性格比较刻板,喜欢挑剔,认死理,她认为好的人就是再不好也说好,她看不上眼的人就是再衷心她也认为不好。例如有一位保姆三天两头请假回家,春种回家,秋收回家,家里有个小事也要请假回去一趟。过年从腊月二十五一直歇到正月十五以后才回来,把先前雇用时保证的老人身边不能没人,尽量不请假的要求全抛在了脑后,但她嘴甜,把我母亲哄得很高兴,每次请长假从不扣钱,久而久之假越请越多,一发不可收拾。哥哥们管不了我母亲,只能求助于我们,我当即决定立即辞退那个保姆另找别人。为此,我母亲大发雷霆,说保姆是她花钱请的,我管不着。我就跟她说,保姆不是你花钱请的,是我们花钱给你请的,我们有权利参与聘用保姆的一切事情,她听了才没话说了。但是她把怨气发在新来的保姆身上,对新来的保姆一上来就看着不顺眼,没多久就把人家气走了。所以,我们花钱给我母亲雇保姆并不是因为她自己雇不起,而是因为想要对她有所控制。如果真是她自己花钱雇保姆,那谁说话她都不会听了。她晚年有老年痴呆的症状,忘性很大,脾气很大,一句话不和就叫保姆滚蛋,有的保姆虽然生气,但经过哥哥们的劝解也就作罢了,有的人就不能容忍,叫“滚蛋”人家就真的走了。她最后到了瞎吃药的地步,保姆管她她就骂人家。我父亲去世后,我母亲又生活了5年,在这五年里我们前前后后給我母亲换过6个保姆,平均半年多就换一个,哥哥们为此很是伤脑筋。也所以,有的时候,子女为老年的父母出钱赡养他们其实就是一种变相的管理方式,就像《都挺好》里面明玉跟苏大强说的,这钱是我给你出的,你就得听我的是一个道理。人老了就容易返老还童变成小孩子脾气,得了病就得加个“更”字,得一边哄着,一边说着。像苏明哲那样只一味地是是是,好好好的愚孝是纵容老年人犯愚的真正导火索,而像明玉刚开始那样冷漠无情却也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具体怎么做才好?就得因人而异,依照自家的实际情况对症下药才能解决各自的实际问题。

再者,生活中有许多父母是不需要子女出钱赡养的,不仅如此,他们还经常给子女倒贴钱花。生活中还有一些父母是不需要子女赡养的,可他们就是要求子女必须按时给他们赡养费。很多时候,当老人们去世以后,子女们会发现那些赡养费就整整齐齐的一笔一笔的存在父母的存折里。可见,有些老人们找孩子要钱并不是因为真没钱,可能就是要看看孩子们到底有没有为他们养老的一颗心吧?就像苏大成那样,一个劲的找孩子们要钱,却并没有使劲花出去,到最后还是还给了孩子们,他大概就是要知道子女们到底对他是不是真心的,另外就是觉得自己手里有钱心里才踏实!

生活中也有不少老人真的是需要子女花钱赡养的,遇到这种情况子女们就要事先协商好,免得时间长了兄弟姐妹之间起了分歧。我大妈是老北京大家出身,从小接受的是那种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规矩,虽然受过教育上过学,识文断字、知书达理,却一辈子没有正式出去工作过,到了晚年,自然就得靠儿女们赡养。因为哥哥姐姐们都早已成家立业个人过个人的,大妈就跟着小儿子夫妇一起居住。后来,大妈的小儿子把老房子卖了不少钱,哥哥姐姐们一分不要,但建议他要出些钱给老母亲买一套独单元,算作是母亲自己的家。小儿子照办了,在两个姐姐居住的小区里给我大妈买了套一室、一厅、一厨房、一卫生间、一个阳台的独单元。平时那两个姐姐都是轮流去照顾大妈,给她做饭,别的孩子也是固定了每个星期轮流买了好吃的去看望大妈,每人每月都定时给大妈送来赡养费(其实,大妈自己根本用不着花钱买任何东西,吃穿用孩子们都包了,但钱还是照样给。)大妈一辈子不多话,但也有脾气,虽然自己有单元房,隔三岔五却要出去住在孩子家,但不是每家都去,她只喜欢去五儿子家和七女儿家里住,因为她喜欢老五夫妇的孝顺和好脾气,喜欢小女儿和她投脾气、说知心话。小儿子在天津市中心新买的大单元房她从来也不去,因为她压根儿就不喜欢他和他的媳妇,她嘴上不吭声,心里却跟明镜似的。

看过《都挺好》的朋友一定不会这样快就忘记了明玉妈对明玉的不好吧。抛开电视剧不说,绕开原因不谈,在现实生活中,在许多家庭里,父母对孩子有好有不好,有亲近有疏远的例子真的是举不胜举。但是,纵然父母曾经有过千般的不好,当他们真正需要帮助时,如果能够尽一份力,子女还是应该尽力而为吧?。如何赡养父母?亲兄弟一定要明算账。大家都有义务,但也要根据实际情况明确分工,远隔千山万水的让他天天请安很不现实,兜里钱不富裕的有孝心但力不从心,大家协商好,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事情再难办,总会有个解决的办法。我先生的父母就长期居住在他二弟的一套房子里,其他三个儿子都给父母钱,当然我们给的最多,因为我先生是唯一不在身边的儿子,而且还是老大,既然挣钱不少,又不能事必躬亲,多给些钱也是应该的。

最后,除非家里有私人助理、生活秘书、警卫员、服务员、私人护士等多人围绕身边的照顾,绝大多数的父母在年老时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在身边,或者是住的离他们不远,以便能经常得到孩子们的关注和身体力行的实际照顾。这个想法倒退几十年可能不成问题,因为那时中国人的平均个人居住面积及其有限,有许多子女结了婚还和父母、祖父母住在一起,三世同堂,甚至于四世同堂的家庭不是少数。现在,许多人都有了自己的房子,有的人还有许多套的房子,绝大多数的孩子们在结婚前就都已经买了房子了,当然,不管那房子是父母给买的、是父母付的首付、是小两口双方父母合力出资给买的等等,事实是,年轻人自己有房子了,想和父母住在一起的就少之又少。人和人之间的关系都是互相的,亲情也是如此。一个正常的成年人到了该自理的年龄还想和父母一起住,大多都是有求于父母的。反过来,父母本来一直单独生活得好好的,突然就想要子女近在咫尺,一定是要有求于孩子了。

现代人的生活相比较过去而言是非常快节奏的,现代人的工作压力和竞争性都是非常大的,有许多人每天需要好几个小时乘高铁、城际快车、地铁往来于工作地点和个人住所,早晨天不亮就出门,晚上月亮出来时还没有到家,让他们天天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年老的父母身上是不现实也是不可能的。

那年回家为父亲办理丧事,对面楼上的一位阿姨因为自己的丈夫先逝,知道许多程序,故而专门打电话给我,向我提供了许多具体的帮助。后来我专门登门道谢,和她闲聊了一会儿,感觉那位阿姨是个非常明事理,顾大局的母亲。她说:谁都是从年轻的时候走过来的。当我们自己离家出来念书时,我们的父母也是中年人。我们那时从来也没有想过离开家、离开父母后他们会不会伤心?就算我们想过,我们也绝不会回头,因为我们有我们自己的人生和生活要进行。现在,我们自己老了,想到自己的前途越来越崎岖,有的人就千方百计的要子女回到自己身边,或者是后悔当年让孩子们出去闯世界,这是不对的,是自私的。既然你选择了离开你的父母去到远方不再回头,那你又有什么理由去阻挡和阻碍你的孩子们做和你同样的事情呢?那时的她有一个女儿在北京定居工作,自己一个人很是乐观,后来还买了一套老年公寓,和身边知根知底的一帮老同事扎堆养老去了。身边就真的有朋友因为家里父母三天两头打电话要孩子回家,不回家就不行,结果家倒是回了,人回来工作却没了。

如今,我们自己也已人到中年,正在大步迈向我们父辈们曾经走过的道路----走向衰老,直至天堂。我们同样面临着养老的问题。怎么养?何处养?身边就有无数的例子。有人一直跟儿女住在一起,用二、三十年金色黄昏的时间天天都像老保姆那样从早忙到晚,做饭看孩子,把孙辈们从刚出生拉扯到上了大学,牺牲许多个人的喜好与乐趣来换取有人天天在身边。有人退休后搬到孩子居住的地方,在离孩子家比较近的地方买房子住下,为的就是能经常见到孩子,当然了,有事也好有个照应。还有人和孩子在一个小区买房子,前提是孩子买百万的房子你也照样买得起才行。以前一直觉得美国的养老院非常好,想象着将来老了可以考虑住进去。后来看到许多很恐怖的负面报道,就觉得去美国的养老院实在不能算是一个好的选择。身边一个美国朋友的老母亲生前住在$6000/月的养老院,不算低了,她的帕金森症时常让她不经意地摔倒,每次一摔倒,养老院就给她儿子打电话,让他赶紧把母亲弄到医院里看病。估计六千块钱一个月的养老院也就是这样吧?要想养老院在你摔倒之前适时的扶你一把可能需要一万块钱一个月甚至更多吧?所以,我很赞同那句话,人不要期望自己活得太老,在自己需要别人身体力行地照顾之前死去是善始善终的最完美的结局。我们也渐渐老去,但我们不能过分期望儿子,因为他首先得为他自己活着。我们也不能过分期望自己,因为我们不能预测自己的生命。我只期望有朝一日人们能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在镇定从容中和这个纷乱的世界告别。

 如何赡养父母?如果您的父母位高权重,呼风唤雨伸手拈来,那么恭喜您!您家父母的赡养问题一定不是个问题。

如何赡养父母?如果您的父母是商业大咖、业内几强,知道如何日进斗金,那么恭喜您!您家父母的赡养问题一定也不是问题。

如何赡养父母?如果您的父母没有权,没有钱,但名字下面有几套北上广的房产,那么恭喜您!您家父母的赡养在经济上绝对没有问题。至于谁出力的问题,那就看您家的具体问题了。

如何赡养父母?如果您的父母即没权,也没钱,更没有房产,就靠那点有限的退休金养老,那么抱歉了您!您可能就要多少为他们的赡养问题操点心了。

如何赡养父母? 如果您的父母既没权,也没钱,更没有房产,就靠那点有限的退休金养老,并且还一身的病痛,那么抱歉了您!您就要为他们的赡养问题多操点心了。

如何赡养父母?您看着办吧。根据您家的具体情况解决具体问题吧。总而言之一句话,赡养父母的问题真不是一个小问题!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问好水沫!确实都是问题。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菲!好久不见。确实大家的问题。祝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写得实在,我们的父母怎么办,我们老了怎么办,都是问题。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冒泡赞点点好文,父母的问题真是大家的问题,哎。。。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问好霞茜!非常普遍的问题。~~祝周末愉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点点表达得很清楚,都是大实话!
这已经是放在我们很多人面前的大问题,家家有本不同的经。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问好剧团!你说的都是事实啊,听着就心悸。不知北欧如何?估计全民医疗、保险等等机制要比美国强百倍吧。西方人的亲情相对东方人好像要淡漠不少,当然也有例外,例如喜欢群居的意大利人就是喜欢一家老少住在一起。美国人的教养方式是自食其力,孩子到了十八岁就得出门自己闯天下了,不像中国人父母都给孩子罩着,有事肯定要帮一把。如此,美国人的孩子与父母之间的亲情就可想而知了,你不帮助我,老了也就别来找我是很自然的。我们小区以前有个老太太,经常一个人拉着小狗出来遛,她的儿子就在这里,是个医生,可老太太还是一个人住。许多美国人的思想就是不麻烦别人,估计是从小就养成的。但是,反观中国人,是不是父母给了孩子巨大的支持后孩子就一定会回报忠孝呢?事实上并不是那样的。所以呀,养老真是得看一个人的造化了。~~ 这不是迷信,真的就是如此。祝周末愉快!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全面透彻!
以前我们院子里面有一个太婆,活到104岁,我们小时候就觉得她是太婆了,结果等我们都快老了,她依然是太婆,长寿的人,背后还是得有得力的帮手,她女儿可辛苦了啊。
现代的人可怜,在瑞典我们以前的邻居,两口子不老,养成喝酒的习惯,男的突然发现是癌症,只能活一个夏天,那个夏天远远望去坐在游泳池旁边,也不敢去打扰,后来他家的老伴就被儿女送养老院,小儿子跟她家走路2,3分钟,也不见去探望她,每天社区家政人员开着车来看她,送去养老院更了事,我估计活不了两年,结果一年多点就走了。以前在国内,很多悲剧不孝都认为是经济条件的限制,结果出来发现,是人性。 不忍看见这些白眼狼,我们搬家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千瓦厚' 的评论 : 问好千瓦厚!人气不敢说!地方倒是有。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问好南岛!确实是。可也有些不知所措。~~~ 祝周末愉快!
千瓦厚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赞一个!

顺借博主人气推广小鲜肉我的文章,谢谢:
From音乐之声To动力总成的国家名片--奥地利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7903/201904/4761.html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利害,忙中出大作!有时候蛮喜欢西方文化没有养老的负担。祝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问好尼斯!确实如尼斯所说。如果你有机会去公证处的话,那里面95%都是房产过户的问题。我就曾经看见几个男女拉着一位走路艰难的老太太去办房屋公正,那老太太每走一步都说我走不动了,但她儿子还是拉着她不停地走。为了分家产,兄弟姐妹反目成仇的太多了。这一点上独生子女就容易得多。但是,养老的时候就比人家有兄弟姐妹的要难得多得多。祝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点点说的都是实在话,赞!

在国内时看电视,好多台都是为老人谁家养,房子咋分的问题起纠纷,好像挺复杂的。

问好点点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kemama' 的评论 : 问好pokemama!我相信,您的问题一定会得到解决!!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问好Rolfemom!为子女考虑的人不少,例如我们这一代人。我们这一代人是中国孝道的坚定执行者,是比较有良心的一代。不得不说的是,我们的后代在这方面可能永远也赶不上我们了?。祝愉快!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和大家都不一样,我在等:谁来管我?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写得真是太好了, 非常贴切现实。谢谢。 我现在和先生一起照顾我年迈的父亲,其中之苦之难只有自己才知道。我只有一个宝贝。真不忍心拖累她,所以我早就给自己买了长期护理的保险,防万一。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姐说的都是真心话。正如您所说,老年人在自己都能自理的时候其实真是很省子女的心的。我父亲一辈子几乎没怎么麻烦过人,走的时候也是一样。最痛苦的莫过于那些因为各种疾病折磨而失去自理能力的老人,不仅自己痛苦,家人也备受煎熬。子女不在身边的就得加个“更”字。我父母住的那栋楼里,十户里有八九户的子女都在国外,那就是一栋名副其实的鳏寡孤独楼。可也没有办法,有些父母在国内过得比国外好,他们根本就不想到国外去生活,可子女们也不会回来,这就是最大的矛盾。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从我父母艰难的老年我可以看到,在我们老到走不动道,做不了自己的饭,在住进养老院之前,其实老人需要的并不多。很多事情当然可以用钱解决,但不是所有。到人老到一定程度时,有孩子在身边和没有,老人的生活质量完全不同。不说了,说起来都是泪,对不起我的老父母呀。

我的一个闺蜜的父母近80岁,已经拿绿卡,年年回国,一直想回国养老,不愿意靠美国的一对儿女。这对老人身体健康,思想和行动都很活跃。但是他们不知道人老到90岁时会是一个什么情景。等到老得不能自理,儿女都远在美国,怎么办?我问我的闺蜜,到那时你需要回国照顾父母,要居住中国相当长时间,你可以不要工作,辞了,但婚姻怎么办?活到老老时是多么的无奈,老人本意不想连累子女,可搞不好反而会连累子女。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drigal' 的评论 : 问好Madrigal!您正好问到点子上了。我就是独生女。说实话,不好办,也只能凭良心了。再有就是得找人帮忙。我还算幸运的,正好有堂哥和表哥可以帮一下子,但是,不是免费的,这年月给钱还不一定有人帮忙,更别说没有钱了。我的例子就是既要给保姆工资,又要给哥哥们钱,还不算飞来飞去的开销和送礼的钱。再有,夫妻一定要同心同德。我庆幸有个好丈夫,对我妈真的很好。总之,中年人真的很不易!双方都有父母的就更加不易!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问好默默!怎么说呢?想说你其实是幸运的。真的。你懂我的意思。许多人自己都很老了,上面还有年迈的父母要照顾呢,那其实是很力不从心的一件事。我就看见过楼里的阿姨自己都七十几岁了,还每个星期坐京津城际快车往北京跑呢,因为她的老母亲还病病歪歪的“健在”呢。谁都是走一步看一步,只能这样。
Madrigal 回复 悄悄话 独生子女咋办?又得有良心,又得有钱有时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父母都不在了,不存在养老问题。等我老了也不知社会会变成啥样,走一步算一步吧。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问好闲闲客!你整天和花草狗狗相处,心情一定开朗,肯定能健康长寿!~~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小松!这些办法其实大家都知道,就是有的时候做起来难。祝愉快!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点点考虑通透!我争取健康一点多享受老年生活。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写得真好!全面具体。“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这真是实在有效的解决方法。
谢谢点点分享好文,问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寻欢留香' 的评论 : 问好寻欢留香!什么事情都没有绝对的。就算一个人整个老年时代都不麻烦孩子,死了以后要不要麻烦?再者,什么叫“麻烦”,什么叫“不麻烦”,有确切的定义吗?好像没有吧?孩子有时间回家看看算不算“被麻烦”?都不好说清楚。其实,养老在大多数情况下就是倚靠子女们的良心。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富春江南' 的评论 : 问好富春江南!养老就是个让人左右为难的事。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问好园姐姐!这的确是一个解决老年问题的办法。身边有一个人认识的朋友的两个儿子都在纽约州,去年她就把家搬到那边去了。不过,那别冬天好冷,不适合养老。另外,花费太高,更不适合养老。祝愉快!
寻欢留香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要麻烦孩子?难道不能利用社会资源?现在为什么不买长期照护保险?养儿防老多么自私。


清漪园 发表评论于 2019-04-03 10:42:03
给点儿妹妹的大作点赞,实在,通透。鉴于我远离父母造成老年父母的艰难与我自己的心痛与自责,我决定老了一定要住得离儿子近一点,不要让他为了老妈的问题请假,更不要他万里迢迢地赶过来解决我的问题。其他的事情只能留给上帝了。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扁担两头挑也是难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给点儿妹妹的大作点赞,实在,通透。鉴于我远离父母造成老年父母的艰难与我自己的心痛与自责,我决定老了一定要住得离儿子近一点,不要让他为了老妈的问题请假,更不要他万里迢迢地赶过来解决我的问题。其他的事情只能留给上帝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晴!确实如你所言!没办法的事情。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问好喜清静!那也不一定。前面不是说了吗,有不少人是不用为自己老了而胆怯的。估计“俺爹”就是其中之一位。~~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问好我生活着!那就得看遗传基因和自己的造化了。听到不少人说过,能不受罪的死去是一个人的福气与造化。我父母都是没有受罪就离开的----心肌梗塞。我希望我也能如此!话题很阴暗,但却很实际。相信没有人会希望自己的最后时光是在病床上折腾来折腾去而度过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eorgegan' 的评论 : 问好georgegan!您过奖了!充其量不过是说了几句实话而已。~~ 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自然流露Y' 的评论 : 问好Y自然流露Y!能自己动最好,防止老年痴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86' 的评论 : 问好luck86!谢谢喜欢和支持!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hequeens' 的评论 : 问好thequeens!是的,知恩图报的子女还是不少的。谢谢来访!祝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人老了有很多无奈。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写的好全面。老了好可怜。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养老是一个很无奈的问题,我希望我能像我奶奶和父亲一样突然地离去,不累及子女。
georgegan 回复 悄悄话 明白人,写得真好。可谓是养老集大成也。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文中切中不少当下的实际问题,咱老爸老妈快九十,就是不请保姆 -:)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实在好文。
thequeens 回复 悄悄话 一般家里总有其中一个既有良心,肯出钱又肯出力的孩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问好yy56!很多做父母的都是这样想的。你是幸运的。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问好康赛欧!你说的这个现象太多了。很同意“赡养父母就是凭良心,人在做,天在看。”这句话。生活中有很多因果关系真的是很奇怪。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问好寒一凡!养老是个问题。~~ 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问好土豆-禾苗!谢谢褒奖!祝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父母去世后给我们留下了一些遗产,我希望我也能如此。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妈家有五个子妹,可真正给养老的就我妈和她的弟弟。外婆一直住在小舅家,帮他们带孩子,可是,外婆拿着我妈的钱,就是不管给她带孩子,我是在大姨家长到2岁多,然后回京到父母身旁的。我妈从工作的那天起,就每月寄10块钱给外婆,直到她70多岁去世,大概有20多年的时间。那时我妈工资才50多块,这工资17年都没涨过。我大舅对家中最没感情,不肯养他老妈。所以,赡养父母就是凭良心做事,人在做,天在看。我大舅是五子妹中走的最早的,突发高血压,就过去了,享年60来岁,而其他的人都还建在,我大姨都90多岁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实在,人老了不易。问候点点!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把各种矛盾不平以及无奈都写得清清楚楚!!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问好小树!确实如此。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问好为写而写!真实的事情最好写。~~ 谢谢来访!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问好梅华书香!就是随便一些而已。祝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必须面临的大问题啊,写得实在!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实在,确实是这样。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大作佳作欣赏了!祝开心快乐!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