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平民生活----悦子的恼人婚姻(六十一)

(2018-05-23 14:20:28) 下一个

一阵吵闹声惊醒了睡梦中的国华。他迷迷糊糊的睁开眼睛却完全没有反应过来究竟发生了什么。他躺在床上侧耳细听,房间外的走廊上好像有人吵架拌嘴。他终于明白了,吵架的人不在他的梦里。

国华起身拿起昨晚临睡前放在小小床头柜上的手表和BP机,吃惊地发现自己竟然一觉睡到十点半都过了,平常的这个时候他早已经起床了。而更加令他吃惊的是BP机上居然有悦子呼他的显示,大约是在早晨七点多钟的时候,而且还不止一次。国华的心跳顿时加快了许多。他急急忙忙的穿好衣服,顾不上自己蓬头垢面的形象,拿上BP机就直奔旅馆的服务台而去。他向服务员说明了事情的缘由表示想往外打一个紧急电话,服务员很友好的答应了国华的请求。国华立即拨通了那个来电显示的号码,在得知对方就是那个离家不远的电话亭时他的心猛地一沉。他猜想一定是家里发生了什么事情,否则悦子是不会想到给他打电话的。国华赶紧回屋拿上洗漱用具一路小跑的进了旅馆的公用盥洗室,手忙脚乱的洗脸漱口,为了让自己更加的清醒他还用冷水洗了头发,之后没顾得上仔细擦干就骑车直奔家里而去。

还没进门,国华就听见屋里悦子大嗓门的气愤声音,好像正在数落他没有回家的事情。

“这就是你嘴里说的‘好儿子’、‘好爸爸’?哪点儿好?我恁么没看出来呢。都到这会儿了,事实就摆在眼前,你恁么还睁着眼说瞎话呢。那我到要问问你,他但凡要是个好爸爸为嘛蕊蕊病了都不接电话?跑哪儿惹惹去了?找谁玩儿去了?我就不明白了,有嘛事儿能比女儿病了还重要?我说话你还别不爱听,你儿子那就是个嘴把式,光说不练的主。平常没遇上事儿那嘴好使极了,这个啦,哪个吧,说的比唱的还好听,一到有事儿就见不着人了。你就省省吧,就别为你儿子脸上贴金了。他是个嘛德性我心里有数,用不着你给他打马虎眼。”

国华这才知道,原来是女儿病了。

见国华推门进屋,正在厨房里忙乎的国华妈赶紧迎上前去小声的问到:

“这一大清早你跑哪儿去了?呼你多少遍恁么也不接呢?我寻思着你可能也不好受吧?”

“我没事儿。蕊蕊呢?”国华边问边走进了大屋,看见女儿躺在床上撅着嘴的样子他赶紧走到床边弯下腰仔细地端详着女儿。坐在旁边凳子上的悦子板着脸气鼓鼓的使劲用眼睛斜了他一眼。

蕊蕊看见国华进来,脸上露出了高兴的表情。

“爸爸,我想你了。”女儿向国华伸出了手。

“爸爸也想你。你哪儿不舒服?恁么回事儿?”国华顺势在床边坐了下来,用右手轻轻地握住女儿的手,柔声细气的问到。

“我昨天吃了好多脆枣,还吃了奶奶炖的肉和鸡蛋,然后就肚子疼了。后来我就吐了。”蕊蕊小声的嘟囔着。

“去看大夫了吗?”国华急切的问到。蕊蕊点了点头。

“大夫给你吃药了?现在好点儿了吗?还吐吗?肚子还疼吗?”国华伸手摸了摸女儿的头,一连问了好几个问题。

“行了,行了,行了,假模假式的装嘛装。好人都让你给做了。你问这些有用吗?我问你有用吗?都是废话。要是等你来我闺女还不定恁么地呢。找你的时候连个人影儿都找不着,到这会儿就充能耐梗(有本事的意思)了。你快哪凉快哪儿待着去吧。这里没你更清净。”悦子终于发声了,口气很冲,好像她早就知道国华是故意不接电话似地。

“跟老师请假了吗?要不要爸爸去你们学校跟老师说一声?”国华没有理会悦子的愤怒,依旧和颜悦色的跟女儿说着话。

“奶奶去学校告诉老师了。我明天不去上学了。”蕊蕊很乖,对爸爸提出的问题都一一做了回答。

“想吃什么告诉爸爸,爸爸出去给你买。蕊蕊是个好孩子。得了病用不着害怕,吃了药就会好的。以后吃东西一定要注意,不能看见自己爱吃的就吃起没完,吃坏了肚子多难受。还得请假耽误学习。是不是?”听见女儿没有什么大碍,国华的心平静了许多,他的脸上露出了笑容,耐心的安慰着女儿。

“爸爸,我不会耽误学习的。奶奶只给我请了一天的假,后天我就可以上学去了。爸爸,我想吃糖葫芦。”蕊蕊和国华的对话很自然也很轻松。

“蕊蕊,现在才刚刚到秋天,冬天才有糖葫芦卖呢。”国华为难的说到。刚说完就似乎想起了什么,赶紧又加上了一句:

“你等着,爸爸出去给你买红果蘸去。”说走就走。国华话音一落紧跟着就站起身准备往屋外走。

“你打住。还有完没完?有你这麽宠孩子的吗。她刚刚从医院回来,又是输液又是吃药的。恁么着,昨天吃了枣这会儿又要吃红果了,是不是嫌折腾的还不够多?还想再吐几回才能消停?”悦子呼地站了起来,脸上依然带着愤怒的表情,口气强硬的直瞪着国华。

“我又没说现在马上给孩子吃。我就是出去看看,人家还不一定有卖的。再说了,红果好像是助消化的吧。蕊蕊消化不好,等胃好点儿了给她吃几个红果也未必就是不好。”国华没有理会悦子的咄咄逼人。

“废话。不吃你买它干嘛。哦,买回来搁那看着,神经病啊。知道蕊蕊是恁么吃坏的吗?就是因为你妈买了好些脆枣回家她才吃坏肚子的。现在你又要出去买红果,你们这是想干嘛?轮着翻儿的没事儿找事儿玩儿是吧。这会儿你来劲了,早起干嘛去了?早上找你带蕊蕊上医院你恁么不搭腔呢?知道我请一天事假扣多少钱吗?你脑子里有这个概念吗?敢情你用不着急三火四的去上班,成天到晚的开个破舞厅到处拆人家房子就赚钱,你这都是赚的嘛钱?损人利己的钱吧。跟我这儿充哪门子大尾巴鹰,还动不动就不回家。你活该,爱回不回没人拦着你,有本事走的远远儿的永远别回来。可有一样儿,家里的活儿你别想赖着不干。别以为不回家你就可以嘛也不管了。以后,咱也别以后了,就从明儿个开始,明天蕊蕊不上学我请不了假。以后家里就是火上房我也不会请假。凭什么我就得是那个被扣钱的倒霉蛋呀。你不是能耐吗,我让给你了。”悦子气呼呼的一说一大套,把国华说的一无是处。国华却懒得和她矫情,知道说也是没有结果的,干脆就给她来个不吭声,自顾自的还是准备出门给女儿买红果蘸去,却不想国华妈早已经听得忍无可忍,扔下手里正在摘的菜径直从厨房走进大屋冲着悦子就开了腔:

“打一大早你就没完没了的。不错,是我买的脆枣,我买脆枣可不是成心要让蕊蕊吃坏肚子啊。孩子喜欢吃,多吃了几个把胃口吃坏了,去看了大夫,也见好了,下回注意不就完了吗。你还要干嘛?我就纳了闷了,恁么话一到你嘴里就变得那么难听呢?是,国华是没有见天的送蕊蕊上下学,可他爱孩子那是假的吗?他今天是没跟着去医院,可你恁么知道他是故意的?你亲眼看见他有电话故意不接了?你不也是瞎猜的吗。他就不兴有点嘛事儿?他就不兴睡着了没听见?他晚上不是很晚才下班吗。他不是手坏了吗,肯定也不好受,这些你不是不知道啊。他闲着了吗?不是也没闲着吗。你是忙,可他比你一点儿也不轻松。他赚钱犯谁的法了?一没偷二没抢的国家都没说话你有嘛不高兴的?再说了,他赚钱是藏着了还是掖着了?他不也是往家里拿了吗。他干这些个事儿也不是一天两天了,没听你念叨过他往家拿钱多了花不出去。是不是?养个孩子不容易,谁有功夫谁就多担当点儿,我也没少帮忙吧。国华忙不过来,我多干点儿无所谓,只要我能干的。他要给孩子买点红果蘸也没有坏心。红果助消化,今天不吃,赶明儿胃口好了再吃总行了吧。可你要是非说我们是憋着心眼儿故意让蕊蕊吃坏肚子那就不对了。有话好好说,瞎嚷嚷能解决问题吗?还当着孩子的面儿嚷嚷,你要是觉得你嚷嚷对孩子有好处你就接着嚷嚷吧。”说完,国华妈一转脸头也不回的又回厨房里继续摘菜去了,就像刚才的那些话不是她说的一样。

“你说谁说话难听?我不跟你废话。蕊蕊也是你的亲孙女儿,你话里话外护着你儿子,有你这样当奶奶的吗?”悦子在屋里大声的说着,却没有人再搭茬儿。国华弯腰低头在女儿的耳边轻声的说了几句话,看也不看悦子一眼就走出了大屋。

“妈,您别生气。别吓着蕊蕊。您在蕊蕊眼里可是个好奶奶。少说两句吧。我出去踅摸红果蘸去了,一会儿就回来。”国华边说边向门口走去。

 

“我今天差一点儿就来不了了。中午一个人闷得慌就出去找个地方喝了几杯。回家一觉睡到我爸进门儿。不能让老爷子没饭吃啊,我赶紧出去买了点儿火腿肠儿、猪头肉、炸铁雀和几瓶啤酒,总算把老爷子的晚饭给打发了。唉,家里没个老娘是真难过啊。吃了上顿没下顿的,你说,这日子可恁么过。”马前途刚进门就发起了牢骚,耷拉着脸一屁股坐在椅子上抽起了闷烟。国华默默地给马前途倒了一杯水,在他的对面坐了下来。

“马婶可是个能干的人。把你和我马叔照顾得舒舒服服的,把家弄得干干净净的。我记得最清楚的一次是上小学的时候有一次去你们家,正赶上马婶熬鱼,那香味儿蹿得离老远都能闻见,把我馋的哈喇子都快流出来了。我当时就想,马前途太有福了,摊上个那么会做饭的妈妈真是太美了。不瞒你说,我妈也会鼓捣饭,但和马婶比起来还是差了那么一截子。不过,前途哥,我说句不犯逮的话,你要是听着不顺耳恁么骂我都没关系。咱们得到嘛时候说嘛话。以前你和马叔在外面闯荡,回到家有马婶知寒问暖、好吃好喝伺候着日子过得舒心快活那是你们的福气。现在马婶已然永远离去了,不会再回来了,可你们爷俩儿的日子还得过下去呀。得让马婶在那边放心呀。你这样天天无精打采总把自己用酒灌的五迷三道的日子能让马婶的在天之灵安生吗?她不安生你能高兴吗?不会呀。要我说,你得咬着牙尽快的从失去马婶的悲哀中走出来,开始新的生活,那才是对马婶的最好思念。再说了,你天天这样魂不守舍的样子对马叔也有影响啊。他多忙,天天那么多事儿等着他,回家连饭也没有得吃,时间长了你们爷俩都受不了。你说呢?”国华心平气和的对马前途说到。

“唉。你说的都对。可说说容易,做起来就难了。就像你最后说的那条儿,我爸忙,我也不容易。他回家没有饭吃,我也一样啊。我和我爸都不太会鼓捣饭,凑合煮碗面条还行,别的还真弄不来。现学?我估计也学不出来嘛了。别看做饭,那也是一门手艺,难学着呢。你得走那一精才行。”马前途愁眉苦脸的说到。

“要我说,你是不是也该考虑考虑个人的事情了?家里光是爷儿俩的日子是不太容易。你一个人也好些年了吧,真打算就自己过一辈子了?”国华很自然的问到了这个问题。

“以前也想过,也没当回事儿。这种事也不是今天考虑明天就能成的事情。对不对?再者说了,其实我觉得一个人挺好,无牵无挂的用不着跟谁费心思逗闷子,自己想干嘛就干嘛没人管着多自在。既然聊到这儿了,我也说句你不愿意听的话,我看你就够不轻省的,八面都想到了可还是摆不平。后不后悔我不敢说,闹心那是绝对的。你也别不承认。我问你,你是不是已经后悔当初就不应该娶她了?”马前途先喝了一口水,又猛嘬了一口烟,把沉重的话题包袱一下子就甩给了国华。

“一个人有一个人的好处,两个人有两个人的活法儿。既然咱哥俩都说到这份儿上了,我也跟你说一句掏心窝子的话:你问我后悔不后悔娶她?恁么说呢?这事儿真不是一句两句就能说清楚的。真的。要说不后悔,那不是实话。因为现在看来,我们两个人还真是不太适合在一起生活。性格相差的太多了,在一起就锵锵,互相都看不上眼,好像没有一件事是可以说到一块儿的。要说后悔,那也不是实话。因为我对我女儿是相当有感情的。要是没有结婚也就不可能有我女儿,是不是?所以我很纠结。这绝对是实话。现在我自己出来住还真是因为手腕子的原因。她睡觉时把我手腕子压了我有些怕了。但我觉得这个歪打正着的事儿对我来说真不算坏事。从心里讲,我觉得现在这样儿挺好。谁也别看谁不顺眼,大家合力照顾家照顾孩子,没必要非得睡一起。离得太近就造成了吵架的机会,离得远了就眼不见心不烦。”国华时而抬头看着马前途,时而低头看着自己脚下的地面平静的说着。

“那你就再跟我说句老实话,是不是因为雅芳的出现才使你有了这种念头?哎,说起雅芳,你和她这阵子恁么着了?是不是更腻乎了?”马前途紧接着又问了一句。

国华低着头,停顿了几秒钟,然后长长的喘了一口粗气。

“你这话说的可够损的,我得给你纠正一下儿。事实是,不认识雅芳之前我们俩就已经拧上了。还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儿。认识雅芳和我们俩闹别扭一点儿联系也没有,根本就是两码子事儿,谁也不挨着谁。但是,就因为认识了雅芳,使我在心里有了不能明说的比较,这一比就觉着很别扭。因为雅芳明摆着就是一个很善解人意的姑娘。她对谁都是那样,不光是对我。你总是把我往坑里带。我有那么邪恶吗?我还是我她还是她,正常同事。”

“你就真的一点儿心思也没动过?千万别告诉我你不是一个俗人。我可不信。”马前途一口接一口的吞吐着香烟,眼睛始终紧盯着国华的脸,像是要从他的脸上看出什么蛛丝马迹似得。

“看你总是一根儿接一根儿的抽起没完,有那么好吗?我也尝尝行吗?”国华所问非所答的突然向马前途伸出了手,这是他头一次找马前途要烟。

“那有嘛不行的。你早就应该抽了,抽烟解闷儿着呢。我帮你点上。”马前途从桌上的烟盒里抽出了一支万宝路,把它叼在嘴上,用自己已经吸了一半的烟把它嘬着了火然后递给国华。国华用两根手指头接过了那只烟,犹豫着用嘴使劲的吸了一口,顿时就被呛得猛烈的咳嗽起来。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问好健康!祝愉快!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写得很真实,一个时代的真实反应。问好点点!祝写作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问好小小!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问好墨墨!祝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写的真细腻:))
问好点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都写到六十一了,慢慢读。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问好水沫!有家不想回。~~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菲!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问好橄榄树!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国华自己出去住了,让老婆,女儿和自己的老妈住一起,其实也很过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1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细致!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矛盾不太好调和。~~ 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小松!上清茶一杯!好久不见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悦子和国华的婚姻真是麻烦大了。
谢谢点点的精彩分享,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