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平民生活----悦子的恼人婚姻(八)

(2014-09-23 18:26:19) 下一个

每天八趟的来回跑车虽说是单调了些,艰苦了些,但悦子和国华却从每晚回到老屋坐在炕沿儿边捣腾,清点那些当天赚到的零零散散的钞票中得到了满足,喜悦和希望。那些钱是他们起早贪黑,争分夺秒地一分一毛赚来的,那些钱是他们风雨无阻,忍饥挨饿辛苦工作的真实回报,那些钱说明了一个道理,只要肯卖力气,就不怕赚不到钞票。他们两个人都一致坚信:照这么个干法儿,他们想当万元户的理想一定会在不远的将来实现的。

北方的秋天就是那么的不讨人喜欢,隔三差五的就会刮一场不大不小的北风,那风一刮起来就连带着把地上的浮土,枯草,烂叶儿,纸屑,碎石一起卷到了天上,然后再没头没脑地往路上行人的脸上,头发上,衣服上狂扑乱撒下去,弄得人们个个儿都是灰头土脸的不像个样子,衣服的领子,皮鞋的鞋面用不了一袋烟的功夫就会落上一层黑黑的印记和浮土,使人们看上去就像几年没洗澡一样,而每年的国庆节就都是在这个多风的季节不请自来的。

那天收了车,悦子和国华在经过镇上的时候又到刘师傅的小饭馆儿停下吃晚饭,点了一个焦溜里脊,一大碗蛋花汤和四两米饭没多久,就见刘师傅穿着一条大大的沾满油腻的已经发了黑的白围裙,手里端着冒尖的一盘子刚刚出锅的焦溜里脊笑嘻嘻的从里间的厨房走了出来,身后还跟着用托盘端着米饭和鸡蛋汤的刘小玉。

“二位来咧,来来来,尝尝我今儿个新进的猪肉咋儿样。”刘师傅一边说着一边就顺手将盛菜的盘子放在了饭桌子上。

“啊呀,您这是干嘛呀,我们哪儿敢吃您上的菜呀,那还得了,我们这不就成了不觉闷了(超越了应有的规范,令人讨厌的意思)吗。”国华赶忙的站起身,对着刘师傅连连点着头,一副很谦恭的样子。

“唉,咱这是谁跟谁呀,都是乡里乡亲的,别客气啊,这个菜就干饭趁热吃可香咧。”刘师傅一边说着一边却自顾自的在桌子旁边坐了下来。

“唉,你们吃,吃啊,不趁热吃就不脆咧。”刘师傅一个劲儿的让着国华和悦子。

“那叫嘛呀,咱不能办那没规矩的事儿是不是。您有什么要吩咐的尽管讲,别拿小弟我当外人就行了。”国华还是那样的谦恭。

“唉,我能有什么事儿,这不奏是国庆节来了吗,我那个熊儿子和我这个侄女儿小玉想奏个伴儿到天津城里走一趟儿,不知你那车能不能把他俩个一块堆儿给捎上。”刘师傅笑嘻嘻的说道。

“唉,这不小事儿一件吗,他们自个儿言语一声不就行了吗,恁么还用劳您大驾呢,是不是。大哥,您这是看得起我,信得过我,我保证让他们高高兴兴的去,高高兴兴的回,您就一百个放心。”国华很是认真的说着。

“那敢情好咧。那咱奏这样咧?国庆那天就让他们俩个跟你们的车跑一趟?咋儿样?”刘师傅还是笑呵呵的模样。

“没问题!这事就包在我们身上了,到时候叫他们俩个在您这儿准点等着车就行了,我们会准时来接他们的。”国华斩钉截铁式的说道。

“好了,那我就替他们先谢谢你们两口子咧。赶快吃饭吧,我也得进去炒菜咧。吃吧,吃吧。”刘师傅乐滋滋的转身往厨房里走去。

“郭哥,嫂子,给你们添麻烦了,谢谢你们了。”一直站在桌子旁边没吭声的刘小玉这时才小声的对悦子和国华说道。

“你这就见外了啊,谢嘛谢,不都自己人吗,坐趟破车还谢,至于的吗,你也太小瞧我们了吧。赶紧走吧,我们就不耽搁你了,忙你的去吧。”国华半开玩笑的对小玉说道。

“对不起了,耽误你们吃饭了,回头见。”小玉不好意思的赶紧走开了。

开车回家的路上,借着车厢里不算明亮的灯光,悦子一声不吭的用手里的毛巾一个接一个的擦拭着车座子,这是她每天必须要做的事情之一,用以保持车厢内的整洁。

“唉,我说,你恁么这么安静呢今天。刚才在饭馆儿里你可真够意思的,没有给我下不来台,还挺给我面儿(脸面的意思)的啊。”见悦子半天不吭声,开着车的国华就主动的和她说起了话。

“那就叫够意思了?唉,别不知道自己行老几啊,我那是看人家刘师傅的面子,和你有嘛关系。你没看见人家都亲自出来和咱说了,又亲自给咱把菜端出来,咱还能说嘛,是不是。哪怕明知道前面是个坑,咱也得咬着牙往里头跳,别说还不是个坑,对吗,除非咱以后再也不想去他那里吃饭了,那就可以说‘不’。再者说,咱天天打那儿地界儿过,低头不见抬头见的,真要是把关系闹僵了对咱一点好处也没有,对吗。俗话说了‘多个朋友,多条路。’对吗,谁愿意没事和别人闹别扭玩儿,那不是吃饱了撑的吗。不过话又说回来啊,要是刘小玉那丫头片子来说,我可能就不是那样子了。当谁不知道啊,要不是她蹿捣(鼓动的意思)她叔,她叔能好不眼儿(凡事都很正常的意思)的就出来和咱说坐车的事吗。怎么从来也没听老刘说起他儿子要上天津的事儿呢,对不对。”悦子说着说着就把事情扯倒刘小玉的头上了。

“唉唉,我说,你这人恁么就那么不禁夸呢。刚说你两句好话吧,你就来事儿了。你是人刘师傅肚里的蛔虫还是恁么的,你恁么就知道是人小玉的主意呢,人家刘师傅的儿子恁么就不能想上天津玩儿玩儿呢,谁不想上大城市玩儿玩儿去,要是我我也想去,对吗。平时没说那是没到节骨眼儿上,不年不节的去个嘛玩意儿,人家那也是做买卖的人,人有眼力见儿啊,人也不好意思麻烦咱你说对吗,我都开了好几个月的车了,人家这不才开一次口吗,是不是。这不正赶上‘十一’吗,要不然人家也不会张这个口,你说呢。”国华接着悦子的话茬儿说道。

“赫赫,瞧你说的,‘才开一次口’,恁么的,你还嫌一次不够是吗,还小玉小玉的,够亲切的呀。行啊,要是一次不够本儿,咱干脆就给他们开专车得了呗。只要你愿意,我没意见啊,你看行吗。”悦子语气里带着些不满的意思。

“唉唉,行了啊,不跟你说了,快到家了。你这不是没事儿找事儿,吃饱了撑的抬杠玩儿吗。咱为嘛要给他们开专车,人家为嘛没事儿兜圈子玩儿呢,是不是。哦,人家没事儿光到处看热闹玩儿了,人家不赚钱了?说你嘛好呢,你恁么没事儿唉净爱瞎吃醋玩儿呢。”国华不想和悦子矫情。不过,在悦子三番五次的提到小玉之后,他却隐隐约约的感觉到,自己似乎,大概,也许,好像对小玉的印象是很不错,也可以说是很喜欢小玉,只是自己从没有意识到罢了。现在仔细想想,这一路上离家不远的小饭店也有两三个,可每次他都是连想也不想的就不由自主的把车开到了刘家小馆儿的门口,而每次见到小玉也都能让他疲惫了一整天的精神为之一振,麻木了一整天的身体显现出活力,这是不是说明他的潜意识里其实是很想在每天收工之后都能看见小玉呢?他总说悦子吃小玉的醋,可悦子为什么要无来由的吃醋呢?都说女人在男女这个问题上是十分敏感的,甚至有时会出现第六感觉,是不是悦子已经感觉出了自己不为人知的,不由自主的内心波动呢?不过,这个想法只在国华的脑子里一闪即逝。这算个嘛,喜欢看一个姑娘恁么的了,喜欢和一个姑娘说说话又恁么的了,又没有干什么见不得人的事儿,不违法啊,很正常啊。在单位上班不也有好多女同事吗,恁么地了,还不能说话了。她悦子就不和别的男人说话了?是不是。不过,话又说回来啊,如果悦子总是喜欢和一个八竿子打不着的男人说说笑笑,还总想和他见面,那又是什么意思呢?国华在心里不停地寻思着。

“十一”的行程还算成功。虽然,那天是个赚钱的大好时机,因为,想进出城里的人可是不少,为此,西站管个体的车辆调度还和个体的车户们商量,看他们能不能临时加几趟车。要是在平时,国华一准儿就得抢着上,谁见着送到眼前的钱还不赚呢。可这次,他不仅没有要求加车次,反而还和调度商量为自己的车减去了三个来回,总共六个小时的行程,然后,他和悦子(当然了,悦子是被‘胁迫’的)就带着小玉和老刘的儿子满大街的转悠起来。因为怕乱停车被抓,每到一地,国华都是让悦子带着那两个孩子转,自己却开车满处的兜圈子。就那样,国华两口子带着小玉和老刘的儿子走马观花般的转了海河边儿,解放路,劝业场,百货大楼;去了鼓楼,南市和娘娘宫。本想着让他们尝尝“狗不理”包子,无奈人太多,只好去吃了“耳朵眼儿炸糕”和“十八街麻花儿”,连带着还有一人一碗的天津卫的“嘎巴菜”。到末了,又给每人买了十个炸糕和二斤麻花儿,说是让他们带回家给父母尝尝。至此,那天的国华和悦子统共就只跑了一个来回,前后两趟的车,不仅一分钱没多挣,也没挤出时间回家看看父母,女儿,反倒多赔了几个大子儿和几升汽车油。刘小玉和老刘的儿子高兴得什么似的,一个劲儿的说谢谢,岂不知那边厢悦子却有一肚子的气没有地方撒:多好的赚钱的机会呀,多好的回家见女儿的机会呀,就这么无声无息的打了水漂儿了,嘛玩意儿啊,这不明摆着就是赔本赚吆喝吗。

 

“呜呜,呜呜。”车窗外的北风拍打着车身和车窗的玻璃,就像一只发了狂的野兽,偶尔,就连汽车的车身都似乎被大风裹挟了一般,发出了瞬间的轻微震颤。车上的人无一例外的都是把自己尽量包裹得严严实实,坐在一起的陌生人们甚至都有意和无意的试图相互依靠得近些,以此来互相温暖一下,因为车厢里实在是不暖和。悦子头上裹着腈纶拉毛的红色大围脖,身上穿着棕色的带帽子的大棉猴儿(帽子和衣服连在一起的半长的棉制外衣),腿上穿的在工厂时发的斜纹布的工装裤子里套着两条纯棉棉毛裤和纯毛线织成的毛裤(她舍不得把自己的纯毛料呢子裤拿来穿,虽然那种裤子要比工装裤厚实得多),脚上穿了一双黑条绒面制成的系鞋带儿的棉鞋,手上戴着只有一个大拇指和一个大巴掌型的棕色棉手套,可她还是觉着冷得慌。自打一入了冬,她的胃就三天两头的疼,她知道那都是因为天冷跑车和吃了不冷不热的东西造成的。她是个极要强的人,每每身上来了月经腹痛难忍或是因为临时加车赶路吃不好饭,她从来也不言语,因为她觉着,他们出来就是为了赚钱来的,为了这个目的,其它什么样的困难都是能克服的。再者说了,她冷,国华也还不是一样吗,虽然他成天到晚的守着个发动机,可也好不到哪里去,他的手,脚,眼睛,耳朵,脑子一刻也不能闲着,多紧张,要不然国华为什么吃得不少却一丁点儿肉也不长呢,可不能说他就是那种体型的人,明摆着他也累得不轻。

好容易顶风把车开到了西站,趁着客人都下了车和在站前停车等下趟客人的机会,悦子就赶紧下车到离车站不远的一个食堂里买了一碗热混饨和一个芝麻烧饼稀里糊涂的快速吃下肚,紧接着就又买了一碗热馄饨和两个牛肉火烧,把混饨倒进一个老式的带提手的搪瓷保温罐里,把牛肉火烧用纸包住放进棉猴儿的口袋里,出食堂的门快速的朝自己家车的方向走去。

“快吃吧,还挺热乎的呢。”悦子一上车就把食物递给了一直在车上看车的国华,又从驾驶员座位旁边放着的一个黑提包里拿出了一个铝制饭盒,打开盒盖儿从里面拿出了一把长把儿的饭勺递给国华。

“吃完了你也去找个暖和的地方待会儿啊,这车上太冷了,你开了一路车腿都不会打弯儿了吧。这地界儿有我看着呢,放心吧,没问题。”悦子心疼的对国华说。

“放心,我没嘛事儿,我守着发动机不会冷到哪儿去。”国华迫不及待的咬了一口牛肉火烧,紧接着又喝了一口馄饨汤。悦子没有接茬儿再说话,为的是让国华专心吃饭。。。

“你天天坐门口儿可够受的,那风从缝儿里就钻进来了,不正冲着你吗。你总说你胃不好受,都是风冲的。”狼吞虎咽刚吃完了饭的国华又接着说了起来。

“要我说唉,这不离过年也不远了吗,你唉再干几天就回家得了,一方面是咱父母和女儿你也老长时间没见了,对吗,另一方面你也得养养你那胃了,别真弄坏了,那可就崴泥了(遇到麻烦事的意思)。”国华挺心疼悦子的。

“来来来,到我腿上坐会儿,不挺暖和吗。”国华对悦子说道。

“一边去,一会就上人了,一看,你们这是干嘛呢。再说了,我想站会儿,老坐着,屁股都坐麻了。唉,你刚才说让我回家,那你不回家过年了?那你一个人怎么开车呢?不还是得找人帮忙吗?要我说唉,咱俩都回家歇几天算了,等过了年再回来也没嘛。”悦子说道。

“咱‘十一’没赚着钱你不是不高兴吗,过年这次咱可不能放过,知道吗。你想啊,过年看爷爷奶奶的,回娘家的,串亲戚的,进城买东西的多多呀,咱为嘛放着钱不赚呢,对吧。你放心,我怎么可能一个人开车呢,这不还有我爸了吗,还有我大爷,叔叔家的人对吗。放心,三条腿儿的蛤蟆不好找,两条腿儿的人到处都是,这些你不用操心,你就把你自己养好了就得了。”

“呵,瞧你说的,就好像我什么都不是似地,我这售票员和行车助理干得可不赖啊,你瞧咱这车弄得多干净,乘客对我也很满意,我要是走了,你上哪儿去找我这样儿的?美得你。”

“放心吧,在你不在的这段时间,我一定找一个让你放心的行不行。”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小松的鼓励。祝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生动的描写,感觉人物非常真实.希望悦子两口子的小日子越过越好.
谢谢点点分享好文,等着下一章.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上韭菜!你也不要太拼命哦!祝身体健康!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又读到点点的大作了。国华是不是太拼命了,但愿他们的故事会有好的结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