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学费呀,学费,那令人伤脑筋的学费

(2014-03-05 17:43:44) 下一个

每天都有看当日新闻的习惯,觉得这是一种了解世事的好办法,即快速又简便,想看的看,不想看的就不看,典型的现代式的精神快餐。

看到一则新闻报到,说的是新泽西的一对夫妇在要不要为他们的女儿支付上大学的学费这个问题上被法官判决为“不用支付”,而告他们的女儿则成了败诉者。父母拒付女儿学费自有他们的道理,他们认为女儿不遵守家庭的规矩,尤其是家里规定的在十一点以后就不能外出的“宵禁”令,并且还离家出走,还有就是他们要女儿和她的“问题”男朋友分手,而她却没有听从。他们认为女儿在个人作风上出现了不小的问题,已有一,两次被学校停课,饮酒,不仅失去了学校啦啦队长的职务,还被踢出了学校的校园理事会。他们还认为,女儿一定要上University of Vermont就如同“一个人到高档商店买东西而却把账单寄给别人”是同样的道理。他们的女儿是因为自己的父母把她赶出家门,还拒绝为她上大学支付学费而把自己的父母告上法庭的。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这一次,却是“清官能断家务事”。

无独有偶,家住中国江苏连云港的一位正在南京高校读书的学生,因为曾经为他支付学费的父母由于病患和贫穷再也无力支付他的学费而将他们告上了法庭,他觉得十分的气愤,为什么人家的父母能为孩子出学费,自己的父母却要他打工赚钱自己交学费,法律不是说要保障受教育权吗。后来经过法庭调解,他又撤销了起诉。

不知美国其它州的法律有没有明文规定,父母有绝对的义务要为自己年满18岁上大学的孩子,或孩子们负担学费,我们州好象没有。事实上,那些愿意为自己上大学的孩子负担全部学费的家长们大多都是出于道德上的义务,而并非法律上的责任。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想法,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自由,每个家庭有每个家庭的情况,有的家长不愿意自己的孩子在上学时为了钱而分心,并希望他们的孩子能全身心的投入到自己的课业当中去,因为他们认为他们的第二代今后还有极其漫长的路要走,还有的是时间去吃苦,去挣自己的钱。而有的家长则认为不吃苦中苦,难为好儿郎,只有孩子们了解了挣钱的辛苦,他们才会更加的努力学习,因为他们知道钱来得实在不易。有的家长认为为孩子负担学费并不意味着他们宠爱孩子,是为了孩子能有更多的时间来为他们自己的未来打好坚实的基础。而有的家长则认为让孩子早早在现实生活中学会赚钱,懂得赚钱才是人生最最重要一课。其实大家都是对的,只是大家在如何对待已经上大学的子女的问题上走了截然不同的路而已。

说起家长们的那些上学的孩子,有一件事是最最让我刻骨铭心的,这么多年过去了,我还是可以清楚的记起那个我亲眼看见的画面:那是在伊州的大学城里,一个雪花漫天的及其寒冷的冬日,我在校区的通勤车站等待巴士去社区大学上课,随眼望去,校区的马路上到处都是急匆匆来往的上下课的学生们,忽然,我的目光被不远处一个正从我眼前经过的,穿着单薄的男生的鞋子吸引住了,那么冷的天,他却穿了一双春秋天里才穿的男士便鞋,而那双便鞋的后脚跟处早已经破损,他的两个后脚跟几乎有一半都暴露在外面,他就那样穿着露着后脚跟的单鞋,在严寒中疾步走着。。。那是我第一次知道,原来美国还有穿破烂鞋子上大学的白人大学生啊(现在就不会大惊小怪了),我的心一阵发紧,想着,不知他的父母知不知道他们的儿子在严寒中还穿得那样少,知不知道他们的儿子在下雪天还穿着露了脚后跟的鞋子到处奔走,这要是我的儿子,我得心疼死。

有人会说,一个美国人穿露脚的鞋子就让你如此大惊小怪,国内好多山区的孩子都是那样怎没见你心疼。谁说的,那是你看不见,那些孩子更让我心疼。这个世界就没有公平可言。我想说的是,如果有能力,还是帮一帮上大学的孩子们,他们不容易!相信绝大多数的华人家长都能做到,那些不能帮孩子的美国家长,他们要是知道他们的孩子在冬天里没鞋穿,他们会有何感想?唉,学费呀,学费,那让人伤脑筋的学费,为什么就不可以变成全民免费呢,这就是另外一个话题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