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由吃白菜引出的。。。

(2013-11-01 15:23:34) 下一个

好像就是从几年前开始的,每次回家一陪爸妈出门吃饭,除了西餐以外,不论走到哪家餐馆,饭店,只要一点菜,妈妈总是或翻菜单,或开口询问,看人家有没有“上汤娃娃菜”这道菜,如若要有,那就是她非点不可的一道菜(山东人的倔强表现得淋漓尽致),人家如果没有,那你这一顿饭就得听她念叨好几回,好像别的菜再好,也好不过那娃娃菜似的。头一次,不知那娃娃菜是个什么稀罕东西,以为是一种长得像小孩子似的植物,只听妈妈说是一种极嫩的菜,又经过高汤烹饪,味道极其鲜美。待到那菜上桌以后,才发现,原来那就是一盘子高汤熬白菜。妈妈说:那可不是白菜,白菜哪有那样嫩。不想和她争论,可我怎么看怎么都觉得那就是熬白菜芯儿。现在国内什么都和国外一样,人家国外管娇小型的菜叫“婴儿。。。”。如“婴儿白菜”,“婴儿菠菜”等等,国内就来个“娃娃”这极具民族特色的称呼(娃娃菜是袖珍型的白菜,和白菜的属性相同,只是比白菜更柔嫩),可甭管它叫什么,甭管它是大是小,白菜就是白菜。你要说我没吃过虎胆,熊掌我承认,可要说白菜,你就是扒了它的十八层菜皮我也还是能认出它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们这代人,尤其是生长在北方的这代人,哪一个的肚子里不曾装进过“为数众多”的大白菜,大白菜是我们生活过的那个年代冬日里蔬菜的“代名词”。

白菜,俗称大白菜,又称结球白菜,黄芽菜,古称菘菜,属十字花科,起源于中国,是中国的特产之一,原产于中国北方,后来又引种到南方各地,现在是南北皆有种植,而这其中,尤以山东,京津,河北地区的白菜最为出名。北方的冬天是极其寒冷的,如果没有暖棚的遮护,任何蔬菜都是不能在天寒地冻中生存下去的。而白菜则不然,它是一种既可以在春夏时节播种,又可以在秋天里播种,冬季里收获的产量极大的一种蔬菜,平均每亩产量在7000-15000斤左右,因此,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物美价廉的冬季“菜中之王”。您看,其实写东西的同时也就是受教育的大好时机!原来我也纳闷儿,为什么小时候的冬天光吃大白菜?为什么别的菜都不好活,而白菜就那么的不怕冻?敢情它本身就是可以在冬季里收获的一种蔬菜呀。

但凡是从那个特殊时代经过的,尤其是从小在京津一带长大的人,相信都对冬储大白菜有着不可磨灭的印象!那是多么震撼的场面啊,那哪里是在卖菜买菜啊,那简直就是一场声势浩大的人民战争嘛,只是这场战争的对象是“白菜”而已。加入这场战争的既有老人,又有孩子,既有男人,又有女人,真个是全民皆兵。人们动用自己能想到的各种武器:平板儿车,自行车,婴儿手推车,自制的滑冰用的冰橇;肩扛手提着麻袋,面口袋,米袋子,菜篮子,使出浑身解数,拼了命似的往各自的家里搬运着大白菜,那阵势,就像当年为大部队运炮弹打老蒋一样,人人精神抖擞,个个干劲冲天。而胜战之后的场面也甚为壮观,好似一颗炮弹掉进了白菜堆一样,满街满地的菜帮子,菜叶子,一个不小心,脚底下就咕叽一声,轻则你是被菜帮子滑了一个趔趄,重则你就会前仰后合,人仰马翻。而随着各个副食店,大街上卖菜点儿的成百,上千万斤的白菜的迅速消失,几乎是一夜之间,人们的房前屋后,大门边,窗台下,楼道里,院子中就出现了一垛垛小型的白菜堆,它们或被麻袋片儿,纸盒子严严盖住,或被破棉絮紧紧包裹,为的是抵御严寒,防止冻伤,那可是人们要“享用”一冬的青菜呀。

大白菜虽然吃了无数,但要说“腻”还真是没有,因为,虽说它只是一种极普通的大众菜,但细究起来其实做的方法还是很多的:例如,把白菜的菜帮部分细心的切成极小的碎块,用猪油,盐和味精搅拌,如有可能,再加上炒好的鸡蛋和泡软的碎粉丝,那样就可以用发白面或玉米面包菜包子了;把菜帮子洗净,顺着它的纹理切成半指长,半个小手指头粗细的条状,或加肉丝,或素炒,过年时亦可以加进青韭菜同炒,味道十分不错;把菜帮子切成菱形的小块儿,用干红辣椒炝锅,然后加进醋,盐,糖大火快炒出锅,就是一盘糖醋白菜(帮子);菜帮子切成块状,用葱炝锅(有时会加干虾皮一起炝锅),然后加进大半锅水熬就成了虾皮白菜汤了(照此方法,加进猪肉馅打好的丸子,就变成了白菜丸子汤;加进粉丝,就成了白菜粉丝汤,加进豆腐,就成了豆腐白菜汤)。。。这还只是菜帮子,那白菜叶儿就更好办了,那是好东西,怎么吃都行,包饺子,包包子,拌着吃,炒着吃,煮着吃,涮着吃,怎么吃也都不难吃。可话又说回来,毕竟是吃了几十年的东西,毕竟现在的生活是今非昔比了,毕竟从前嚼了太过于多的菜帮子,所以,虽然眼下还是时不时的买几棵白菜拿回家,但对我来说,想吃的就只剩下菜叶儿部分了,皆因对菜帮子早已有了太多的余悸,到现在还能想起一家人围在一起咯吱咯吱嚼菜帮(用菜帮子炒得菜)的声音。唉,大白菜呀,大白菜,我那刻骨铭心的大白菜,别怨我不再喜欢你那多汁多水营养丰富的大帮子头,实在是因为我早已吃得太多太多太多,要不我怎么都变成了“老帮子”了。所以,当我看见那一有机会就出现在餐馆餐桌上的“上汤娃娃菜”时,就会想:我们可以点清炒豆苗,我们可以点清炒鸡毛菜,要不然就要西芹炒百合,清炒芥蓝,清炒油麦菜,干煸四季豆等等等等,什么都行,为什么就非得是娃娃菜呢?真有意思(多没意思)。

现在的北方,每到冬天来临,再也看不见人们匆匆忙忙往家里搬运白菜的景象了,而白菜,也再不是寒冷冬日中人们赖以生存的主要菜品,超市里,自由市场中,红艳艳的西红柿,脆生生的带刺儿黄瓜,滚圆金黄的大土豆,水灵灵的绿韭菜,鲜嫩清香的中国芹,紫亮亮的生茄子,又大又嫩的圆白菜,辣味儿十足的鲜青椒,一掐一兜水的各种蘑菇,一捏就折断的小油菜,又甜又脆的山东大葱,又辣又脆的河北大蒜,当然了,还有那年年都适时出现的大白菜,只要你想买,就没有买不到的新鲜蔬菜。回国时,本人最爱逛的就是自由市场,虽然味道不甚好闻,卫生条件也差强人意,但流连那满眼都是的郁郁葱葱实在是一种极大的享受,真的是恨不能把它们全都带回美国来,那将是何等的幸福啊! 住在加州的朋友们马上就会说:我们这里要什么有什么,中国人,越南人开的超市和国内的菜市场一个样,我们幸福着呢!那是,我们也在南加州呆过,超市里的东西即多,又新鲜,价格还不贵。可现在住的地方离各大华府都远,有点儿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感觉,亚洲人爱吃的东西就相应的少些,常去的那家韩国人开的小店还经常把一棵白菜切成两半儿卖,可能是为了多卖些时间,也可能是因为这里的菜都不便宜,有人只想买半颗吧。因为一入秋就经常的去买白菜(文革的恶习,不太好改),以至于一次竟被韩国收银员问道“你是要做辣腌菜吗?”,急忙否认,怕被人家当成韩国人(其实,我每个星期都去一次,那里的人都知道我是中国人)而由此招来他们特有的雅号,那多不合适,咱可不能养成“张冠李戴”,“喧宾夺主”的恶习,要懂得谦让才是。

前些日子,在城里看到一位资深网友,一位北京爷们儿写的小时候吃大白菜的经历,觉着好像是看了一回老电影,那字里行间竟也能蹦出活灵活现的市井生活,平民往日,真个是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其实,自己早已在个各中文网站之间游历多年,但一直处于只看,不说,也不写的状态中。可能是由于看到的好文章(也可以是想发发不同意见的大作)太多,于是就有了想开博客的念头。有了自己的博客就是方便,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写什么就写什么,完全是自由发挥,自说自话,因为这是我个人的空间,我就是我自己的主人!有幸的是,此城的管理者们都是极其专业和办事公允的,你好的时候把你贴出来让大家一同欣赏,你不好的时候也可以把你拉出来游街示众,人人平等,个个有份,行笔南辕北辙,文章雅俗共赏。一个人的生活轨迹决定了他/她文章的内容和视角,一个人的行为准则决定了他/她想写什么和不想写什么,他们的文章应该是首先写给他们自己的,如果他们不是靠文字为生的专业写作人士的话。所以,如果写文章的人的文章有幸被“文学城”的管理者们拿出来张贴,例如鄙人,那么读者们一定要有所准备,因为那所谓的“好文”可能压根儿就不和您的胃口,更有甚者,还会倒了您的胃口,您可千万别见怪,因为那文章原本就是我自娱自乐,自己写给自己看的东西!一句话,我花时间写东西那纯属是个人爱好,因为,我的时间我做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unty' 的评论 : 深有体会!!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打小儿最恨的就是大白菜。一整个儿冬天,没别的菜。除了土豆。我妈为了让我吃菜,变着法儿地做大白菜。什么牛奶白菜。。。醋溜白菜。。都不喜欢吃。现在才觉得大白菜很稀罕了。偶尔吃吃还是不错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风-细雨' 的评论 : 看来白菜爱好者还真不少呀。谢谢!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读着好亲切!最爱白菜,家里总要备着一颗。

回颐和园:
老乡好!跟您老娘学一招,以后也试试~~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NE' 的评论 : 您简直就是一个白菜通!没错。谢谢!
SUNNE 回复 悄悄话 大白菜的品种很多。天津的大白菜是青色的,吃起来口感有点甜、面。北京的大白菜是白的,吃起来有帮子很多的感觉。江沪那一代有一种大白菜“黄芽菜”据说是来自山东胶州的品种,叶大帮小,呈淡黄色口感最好。欧洲的中国大白菜都是该品种的后裔。娃娃菜是近年从日本引进的,回国也经常吃。后两种菜适合做各种菜肴,前两种我们家只用来做汤、做馅儿吃,不喜欢炒着吃。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李操星' 的评论 : 您真有趣儿。谢谢您!
李操星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成功(文学城语)。虽然在外这多年,还是最爱白菜。听说白菜有点儿湿,但也管不了那么多了。
前些时有个写白菜的,政治挂帅,吃个白菜能想起毛,也不忘挖苦,说了他几句,不敢出声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您老娘的确有一手!我去的那个店小了点,可能进货的次数不是太多,估计为了进一次货多卖几天,就把白菜切成了两半儿卖。远一点的地方有中国人(越南华人)开的店,人家就是整颗卖。下回一定得试试您老娘的高招!谢谢您!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点儿妹妹这是在哪里呀?韩国店居然一颗白菜切两半卖,这也太小气了,咱哪儿受过这煎熬,打小大白菜还是管够滴!

给妹妹添一个大白菜做法:俺老妈不是个干家务的能干人,周日孩子们要吃饺子,她没时间,其实她也包不出来,就打发俺去买一斤肉馅,再打发俺剁白菜末,然后她肉末炒白菜末,美其名曰吃饺子馅儿。呵呵,俺老妈够有创意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