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也来跟风谈谈看了《万箭穿心》的观后感

(2013-09-12 18:38:22) 下一个

一直忍着没有看那个叫《万箭穿心》的电影。一是因为看了不少的影评,对里面的内容已略知一二,而最不愿意的就是在没看一部电影之前就已经知道里面的内容了,那还看个什么劲儿呢。二是因为对武汉话一窍不通,情景和现实生活离得太远,看也是白看。可架不住城里的市民们一个接着一个的往网上贴心得体会的大贴子,拜读以后,使我有了不看此电影就不入主流的感觉,因此,我就随了大流,入了主流,跟在别人的屁股后面也上网瞧了一回。还好,影片里的武汉话已经被口译成了普通话,北方人都是可以听得懂的,这就对我理解影片的内容起到了极大的帮助。从来都只是看电影,这回就破例也写写所谓的“观后语”。我只是看了电影,小说就没耐心去读了,所以,我的感想是根据电影而来的,可能和小说有很大区别。咱可事先说好,您要是想看就进来瞅瞅,觉着不顺眼,您就请回,乱砸乱砍就没必要了!!

在我眼里,李宝丽是个缺少教养,野性十足,为人刻薄,极度势力的女人:大热的天,为了丈夫拿了几根烟给搬家公司的工人,她就能歇息底里的大喊大叫一番,刻薄至极;当着外人的面训斥自己的丈夫如同呵斥小孩子,没有教养;为了和丈夫和好,要儿子出面,达不到目的就摔碟子,打碗,野性十足;和丈夫都成了一家人,却还整日“你是乡下人,我是城里人”的分拨儿,势力小人。在我眼里,李宝丽还是个率真,耿直,坚毅,热心的女人:一心一意的为了自己的小家,不惜任何劳苦,极其刚强,坚毅;为了朋友的孩子治病,她能从自己不多的血汗钱里一下就拿出千元,慷慨大方,热心助人;为了挽救自己的家庭不被他人占有,不顾后果的打电话报警,率真的都让人分不清是傻还是聪明;为了爱可以去找第二春,但决不当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的婊子,耿直忠厚,自尊自律。

在我眼里,马学武是个即可怜又可恨的时代的牺牲品:为了有个可以让人羡慕的城市人的生活方式,和一个跟自己没有多少共同语言的女人结了婚,可能只是由于她是“城里人”的缘由,因此,时时被那女人站着上风,喝五吆六的有如三孙子一般,全没了男人的尊严和体面。而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在工作中和志同道合的女同事产生了感情,本可以谨慎行事,把持住自我,到头来却因为一时的不计后果的原始冲动而引来了自食其辱,丢掉工作,进而投江自杀的悲剧。在我眼里,马学武是一个为了面子,为了自我,为了摆脱失败婚姻而铤而走险的庸人。

小宝的表现是完全可以被理解的:孩子是有思想的!他知道妈妈辛苦劳动是为了他和这个家,但是他最恨的也是他妈妈的跋扈和不通情理:例如不想让奶奶和他们一起住,对他爸爸懿旨气十足,一天到晚只关心他的学习,除此之外再无它话。而他最最不能原谅他妈妈的就是把他的爸爸的事情告诉了警察,直接导致了他爸爸的自杀。他知道他的父母没有感情,这就是他为什么会问他死去父亲的情人“你爱没爱过我爸爸”的原因,我想,在小宝的心里可能是希望他父亲能够得到真正爱情的。女人们有时是很难理解男人之间的情感的,那种情感有时是会超越年龄,等级,血缘和亲情的。所以,小宝是无论如何也不会原谅把他亲生父亲逼死的人的,无论他是谁。我的理解,小宝并不是想要和她母亲争房子,他真正想要的是他父亲的一切,他想拥有他的父亲,这其中也就包括了父亲的东西。电影的结局并不一定是悲剧,李宝丽可能还真的能和建建一起搭伙过日子,小宝和奶奶也能相依为命,而且在必要时一定会得到他妈妈的倾情相助。

这个电影很直白,很坦率的刻画出了当今中国社会男女之间即复杂又简单的关系,告诉了人们一些很显而易见的道理:

1.    女人的强势不是表现在你能挣多少钱,你能干多少男人也干不了的事情上,女人的强势要体现在你的强大的包容性和是否能保持住你的家不被别人侵犯。如果你能在自食其力的基础上还能保持你的家的完整,你就是一个强势的女人。

2.    女人要始终保持女人的“温文尔雅”和“温柔娴熟”。这种儒雅不是不可以说“婊子”,“混蛋”之类的话(如果说这种话就是不文雅,那简直就是和说女人光吃不拉没什么两样),而是要以柔克刚,以弱制强。以温柔的多情将残酷的无情扼杀在摇篮之中。

3.    女人一定要给男人们留面子。俗话说“当面相夫,背后教子”。千万不要当着外人的面给你的丈夫下不来台,不论你多么有理,有话回家再说。不给男人留面子是犯了夫妻感情之大忌。

4.    男人和女人都要有同情心,如果为人尖酸刻薄,繁言吝啬,就会失去好的机会和好的朋友,从而使自己的人生之路越走越窄。

5.    男人和女人都不应该在家庭矛盾中把孩子当成各自手中的武器,有了矛盾应该开诚布公的摊开,说透,要学会互相说“对不起”。俗话说,夫妻打架没有隔夜仇。千万不可把“性”当成武器来对付另一方,那样只能是加深误会,除此之外无任何好处。

6.    夫妻吵架是再正常不过的了,“相敬如宾”是可怕的事情。通过吵架你可以了解一个人的心里反应,通过吵架你们都可以舒缓各自心里和精神上的压力,通过吵架,可以把先前的误解化为乌有,通过吵架可以增加彼此的更深刻的了解。当你的丈夫或妻子都不愿意花时间和你吵架时,那是极危险的信号。

7.    男人的成功不仅仅只是在家门外,男人的成功还要表现在被妻子的尊重和认可上。一个在家门外趾高气扬,回了家就低三下四的男人是不成功的男人。

8.    男人的足智多谋,慷慨大方,有情有义,文质彬彬是女人最看重的东西。“我很丑,但是我很温柔”就是说的一个丑男人能征服女人的法宝。

9.    男人大多是“性”,“情”中人,办事都是随心所欲,随情而去。但你要知道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自家老婆还要费力供奉,更何况是家门外的野花,那怎是一个“钱”字就能了得。虽说一个茶壶可配四个茶碗,但再大的茶壶也架不住四个能喝的大茶碗,你还是保命要紧吧。

10.男人不一定要钱多,但万万不可无钱。钱是男人成功的象征,钱是男人持家的利器,钱是男人对自我价值的肯定。

其实,现实生活中“喝咖啡的”和“喝茶的”并不是水火不能相容的两股道上跑的车,“吃大蒜的”和“吃巧克力的”也是能相拥在一个屋檐下的,这个世界上从来就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任何人的相知和相识都是有缘份的,只要有缘,人隔千万里也是最终能相会的。善待你的女人,关爱你的男人,让每一个家庭都充满发自内心的互相关爱,那样,这个世界上就会少一个李宝丽,少一个马学武,那样,这个世界上成千万个小宝就会有个无限温暖的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曾诚' 的评论 : 谢谢!
曾诚 回复 悄悄话 文章的最后一段写的非常深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