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大夫”的“骗术”

(2013-07-10 17:38:25) 下一个

儿子的爷爷前一,两个月被诊断出患了初级前列腺癌,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吃药,注射等等治疗后,病情大见好转。因此,此次回国,看爷爷,就成了几项必须完成的重大任务之一。从天津直飞烟台,一下飞机,就被早已等候我们多时的先生的二弟开车接回了他的家。进了门,还没有歇上半小时,又决定立即去爷爷和奶奶的住处看望他们。其实,爷爷和奶奶住的房子也是二弟的,而且两栋楼房相隔不到半里地,步行只需不到十分钟的时间。

一行人(包括二弟,二弟的女儿,三弟的儿子,儿子和我)说说笑笑,很快就到了爷爷和奶奶住的楼底下。上得楼去,敲开了门,爷爷看到远道而来的长孙,高兴地合不拢嘴。几句寒暄过后,趁人们正互相说笑之际,爷爷不声不响的起身到卧室里去了,几秒钟之后又从里面走了出来,将手里握着的一把如单据一样的纸张递给了二弟:我看了看,怎么大夫给我开的药里有治癌症的呢,我估摸着是不是我得的是癌呀(因为家里的弟弟们没有告诉他们的父亲,他究竟得的是什么病)。爷爷虽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念过的书也不多,可人却相当的聪明。曾经是村里业余京剧团里的老生演员,大段的文言文的戏词儿背起来一套一套的,脑子相当的给力。二弟连忙否认说,你别瞎猜了。因为你的病如果不及时治,就会转成癌,所以,大夫才先给你开了治疗癌症的药,目的是不让你的病继续向癌症方面发展了。你不用大惊小怪的,根本不是什么癌。爷爷眨了眨眼睛,嘴里“哦哦”着,大家以为他相信了二弟的话。谁知,爷爷突然把手上的一叠药单子和验血的单子递给了我那刚刚上了一年多医学院的儿子:让美国来的大夫给看看,是不是像你二叔说的那样。你才是明白人。儿子立时愣住了,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支支吾吾地小声嘟囔着说,我看不懂这个中文的。。。。。。我连忙用手势止住他,看爷爷此时正侧着头和二弟说话,轻轻的对儿子说,你就说你看完了这些单子,告诉爷爷,他得的不是癌,爷爷是会相信你的。听了我的劝告,看爷爷和二叔说完了话,儿子马上接了茬:爷爷,我刚刚看了你的单子了,你得的不是癌症,这些药只是治疗你的前列腺增生的病的。你不要着急,会好的。爷爷问:是吗? 儿子斩钉截铁的说:我保证你是这样的。你一定会好的。爷爷笑了起来:我信你的。你是大夫,还是美国的大夫呢。就这样,儿子很狼狈的总算是混过了爷爷这一关。

事后回想起这件事,觉得并不是很好笑。美国的大夫怎么了?美国大夫就一定都是好大夫? 美国就没有不称职的“美国大夫”?美国大夫里就没有滥竽充数的吗?不知道,也绝不想知道。只希望将来的儿子会是一个百分之百让病人放心的“美国大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怎么可以瞎说的评论:
谢谢您有理有据的点评。事实上,儿子是在我的要求下无奈的做了这件事。如果说他做的不对,那也不是他自愿的。他那样做完全是为了成全我们。但是,我要说的是,我们决定向爷爷隐瞒他的病情,是经过了哥儿几个的研究的,不是随随便便的临场发挥。我们那样做自然是有我们的道理的。还是那句话,一个国家有一个国家的国情。如果是在美国,那情况可能就是另一种样子了。我们现在没有违背国人的做法,我相信我的儿子在将来也决不会违背美国的法律。因为他是有头脑的人。
怎么可以瞎说 回复 悄悄话 1。这个老爷子的儿孙善意的谎言我之所以说是善意的,是基于不耽误治疗为前提。
2。是否告诉是患者家属决定的。家属又是基于对病人的几十年的了解才做出这样的决定的。这点跟美国不同。这就是中国的行为医学。3。不是说美国的就都是对的。文化背景不同,很难说哪个对治疗更好。

我的point就是入乡随俗。人家家人是基于对老人的爱才做出这样的决定的。一样的事对不一样的人会有不一样的结果。他们家人是最了解的。至少老人现在心情舒畅,治疗也没有耽误。还是那句话,在中国是否告诉患者,是权衡之后才决定的。这点跟美国是不同的,有法当然要守法!!

我就举3件真事。都是我直接认识的在中国的亲戚,朋友,同僚。

1。一个45岁左右的男医生(外科)被发现得了晚期胃癌,积极治疗估计再活至少半年-1年应该没有问题。当然没法瞒他。但是3-4个月这个医生就去世了。大家都说,如果他不是学医的,不至于这样。因为他知道是晚期后,当时精神就垮了。

2。一个医生世家。老爷子(近80)和老伴,女儿和女婿,还有孙女婿也都是医生。老爷子也是诊断出晚期癌症,做了手术了。估计仅能活半年到一年。家属权衡后,没有告诉实情。从病理报告单,到各种材料全部重新做了一套(给老爷子看的)。现在已经一年多了,老爷子还不错,精神也很好(生活自理,偶尔家人还陪着出去玩)。

3。一个70+的癌症,原发灶切除后发现肺转移的老太太。女儿是医生。老太太要求实情,女儿权衡后也就告诉了--这个老太太平时是很乐观的人。对症治疗(没有手术)。现在已经5年了,状态还很不错(有点喘)。但是老太太还是一如既往地参加什么合唱团(街道的),秧歌队什么的。开玩笑地说,如果不是认识,如果是在小地方做的诊断,我都要怀疑是否诊断错了。老太太总说是进口药好使,我觉得跟老太太的乐观有关。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同意您的说法。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可以瞎说”表明的是中国大夫和病人的一般思维,就是中国人都怕死,所以宁可自己骗自己,也不想听到自己得了绝症。但是那是一般情况,并不一定适于所有人。像作者的父亲这样头脑很清醒,听起来相当理智的人没准可以面对自己的病情,并自己收集资料积极参与治疗。家人故意瞒着他,什么都不让他知道,表面上是为他好,其实剥夺了他对自己治疗的掌控能力。
假如我得了癌症,一定想要知道病症的来龙去脉,各种治疗方法的权衡,以及日常饮食锻炼的注意事项。我可不想把所有决策权都较给我的子女或者某一个医生。毕竟身体是我自己的,亲人和大夫都有他们的角度和考量。即使模范子女也怕背上不孝的帽子,会过于强调治疗,而未必敢做中止治疗提高病人晚期生活质量的决定(当然这个例子不适用于楼主父亲),而即使是好医生也是保守的,不一定会推荐风险较高的治疗方式。更不要说有些子女怕麻烦怕花钱,有些医生以挣钱为主要目标选择治疗方式了。
当然楼主的父亲已经病情好转,不知为什么所有家人还拼命要瞒着他,难道真的认为他一定心理脆弱不堪,听到癌症就会病情恶化么?在不确定的情况下,说谎有可能造成伤害。我若是楼主就会找个借口让儿子避免这种道德决定。可以说他医学院课程还在入门阶段,没有详细学过这种病症,最好尊重当地医生的判断。
中国文化里太多的隐晦和不能直说的事情,即使所有人心里都明白是怎么回事,就是不能捅破窗户纸。还有就是亲人总是站在“为你好”的立场上为你做包办决定,和西方的个人意志至上的原则相当不同。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故乡明月在的评论:
谢谢您,总算说对了一句话。您也知道,我的美国大夫,是加了引号的,而骗术二字也是加了引号的。像您这样大学问的人是不应该看不出来,那个所谓的大夫在目前时期是根本不成立的,因为他还只是个学生而已。以此推论下去,怎么可以演变出来这个加了引号的大夫就不适合在美国当大夫呢了???衷心感谢您的祝福!也希望您自己有时间再好好多读几遍那本“BEHAVIOR SCIENCES".还有,想告诉您的是,我从来都不是一个无理搅三分的人。
故乡明月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怎么可以瞎说的评论:
你是中国医生,你应该知道prostate cancer预后非常好,5年生存率100%; 10年生存率95%;15年生存率92%,这个老爷子是早期发现,几乎可知预后更好。家人为什么骗他,还要拉上“未来的美国大夫”说谎。匪夷所思。

我身边的人,无论什么病都希望自己知道,自己好有所准备,安排好自己的生活,让自己不留遗憾的走完人生路。不过你看作者对我的看法,反击我攻击人家道德缺失,将来违法,看来这家人都是这样的一个过反应机制,passive aggressive personality, 不能理性的理解,我也就无话可说了。
故乡明月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pot321的评论:
真受不了你了,明明没理还要如此强词夺理!你自己写的“美国大夫”其实也就是你刚上医学院一年级的儿子,骗病人了。

我就是指出“美国医生不是你儿子这样的”,“你儿子根本就不是美国医生”,“如果你儿子以后还这样,他永远也不会成为美国医生”。

还是祝你儿子好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回家路的评论:
不敢。我为什么要去迎合您的喜好,骗取您的信任和支持呢? 没有那个必要不是吗?!
回家路 回复 悄悄话 本来前部分很好的文章,到结尾突然向美国大夫开火,有点不伦不类。不知为什么,我看有点哗众取宠!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故乡明月在的评论:
还是谢谢您的直言不讳。还好,儿子从小到现在还没有犯过什么美国和中国的法律,希望他将来也不要犯任何法。就是因为儿子在我的建议下和家人一起向他的爷爷撒了一个善意的慌,您就主管臆断我儿子就要有一天去犯美国的法,您是不是也太有点儿主观臆断了。如果您认为不向爷爷说他病情的真实情况就是犯罪,那该有多少人是正在对他们的家人犯罪和准备去犯罪的呢?!再者说,中国的国情和美国是不一样的,这点您应该明白。有多少人是真心不想知道自己的病情啊,他们宁可不知道真情,也不愿意天天活在恐惧中。不能因为您生活在自我意识的真空中,就贸然断言他人的道德水准都是低下的吧。如果那样,我觉得您自己才是匪夷所思。
怎么可以瞎说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跟宗教是否有关,中国人大部分对于死亡很恐惧(从中美的死亡家属对于死亡的反应就能简单看出)。美国人认为死了,就上天堂了。中国人认为人死如灯灭。在中国,就有病人得了“疝”,误看成“癌”自杀的。

本人在中国医院工作很多年。在中国是权衡病人是否能理智地看待,直到后是否对病人的治疗以及生活质量有影响来决定是否告诉病人实情。不论什么病都是3分治,7分样。心情很重要。很多情况下,对于绝症病人,能瞒还是瞒。

这是善意的谎言。很多病人也宁愿宁愿选择相信。也有心知肚明但也不去追问的。这个爷爷的孙子也是入乡随俗而已。这就是中国的behavior sciences。

人家是美国医学院的医学生,当然知道在美国怎么做。没有必要拿美国的“医德”来扣帽子。

故乡明月在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医生是有医德code的,是法律规定的,肯定不是我个人说了算的,其中一条就是:The patient's family cannot require that a doctor
withhold information from the patient if
patient demonstrates decision-making capacity.

希望你儿子在医学院学好了这个,违反这个code,是要吊销执照的。

我真没看出你在炫耀,因为你笔下的病人家属(包括你在医学院的儿子)都挺匪夷所思的,你父亲很理智,但是被你骗,很可怜。

你可以把这个贴给你儿子看看,同时问问他学过behavior sciences没有再来贴你的帖子。祝你儿子好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故乡明月在的评论:
谢谢您诚恳的意见。写文章是一种个人享受,自我娱乐的过程,是一种把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情不添油加醋的记录下来的手段,而绝不是要炫耀什么。至于说到我儿子有没有医德,就不是您能说了算的了,得要看他将来在个人岗位上的表现了。
故乡明月在 回复 悄悄话 你儿子明显没有美国医德,不适合在美国做医生。在美国,只有病人才能知道自己的病情并选择搞不告诉家人,而不是家人一起骗病人。

你把这个写在这里很无语,也为你儿子感到无语。
littlekoshka 回复 悄悄话 不算骗人啦。有时善意的谎言是可以接受的。说真话对爷爷的病没有疗效,还不如让老人家开心。 这比什么都最重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