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外婆的味道——学做儿时的菜

(2014-11-30 01:10:57) 下一个

 很久以前,一长辈亲戚带了儿子和他女朋友及她父母M先生夫妇一起去周游顺便“被考察”,路过我当时读书的城市,于是叫上我和表弟去唐人街吃饭。当我们放学赶着地铁,灰头土脸站他们面前时,M 先生已经抵不住饥饿吃将起来。亲戚介绍我们俩都是刚从国内出来的学生,M 先生也不管我俩还站着,一下子打开话匣子,用筷子指着点着,数落着国内的落后,讲他当年如何毅然决然在读大学的时候从国内落跑国外的经历,千般委屈,万种愤慨。我和表弟对自己祖国再有不满,也是不乐见被“外人”如此诋毁的,外加看着近在咫尺的满桌佳肴,饥肠辘辘,估计咱俩当时的眼神也是千般无奈,万种愤懑。后来表弟对我说,即便全世界的灯都灭了,只要M 先生那油亮的嘴还在,就有光亮

落座以后,M 先生开始介绍他的女儿叫“阿笨”,是泰语苹果的意思,我和表弟当时差点就笑喷了。这在中国读过大学的人,再想融入当地,实行本地化,也不会给孩子起这个小名吧?叫阿猫阿狗也好过叫阿笨啊!!这种人,国家不要也罢! 那顿饭,吃的真是有点悲喜交加。

那长辈亲戚当年充当移动ATM 成效显著,不久M 先生就把女儿就嫁到了这长辈家。于是我和他们不幸也成了亲戚。

有那么一天M 先生家的40岁独子要结婚了,M 先生那个高兴!在曼谷东方文华酒店大摆宴席。正好那段时间我带了孩子去泰国看望长辈,她就带了我家五岁的老大去吃喜酒。长辈一回来就对我大肆抱怨,因为儿子胃口好,本来想带着儿子去吃了衬一下主人脸面,让主人家高兴,也想带孩子去大饭店开开眼界,谁知道儿子一点都不买账,坐着吃一半就带着其他小孩子到处走,不肯跟着长辈坐下来好好吃。同桌的M 先生对孩子说,你看,这些这些,都是难得吃得到的,坐下多吃点。。。。。谁知道我家老大一脸不屑地说“这些,在上海外婆家,我们天天吃!” 想象M 先生那黯淡下来嘴唇,我顾不上板下脸教育儿子应有的礼貌,一把抱住儿子狂亲。长辈好奇心大涨,问我,“你爸妈都没退休,你妈能在家喂他们些啥?!”

早上,会给他们吃杂粮粥和包子。孩子们爱肉包子,我喜欢有青菜、豆干和木耳的素菜大包

馄饨

有时也吃“双档”


或者煎个鸡蛋,再吃点花卷


生煎、小笼


有时候也教他们吃一点我们从小吃的咸菜过点粥



中午的时候,炒碗年糕
或者

一盘两面黄


各种烧卖


菜底肉丸 (以前机关食堂里才卖 1毛 7 啊!!)



或者来碗蟹粉面 (图里的蟹粉是好友送我的,我也不知道在哪里买


我在美国只能靠自己拆蟹肉炒蟹粉了,妈妈喜欢下油,把葱姜末熬香,再下蟹肉炒炒炒,再烹点黄酒,调味,没有大闸蟹肉的甜美,却也有大块吃肉的豪迈,聊胜于无。


妈妈喜欢用蟹粉做点缀,烘蛋上面洒一点


豆腐羹里放两勺


或焗一煲粉丝


下午用茶叶蛋给他们点饥


或者吃一碗姜撞奶暖胃



到了晚上,炖上一锅肉





蒸一碗蛋羹


拌个凉菜


红烧一条鱼



焖上一砂锅咸肉菜饭


煮个排骨汤


煨一锅鸡汤百页


炸几条面拖小黄鱼


”熏“点鱼块


糖醋一碟小排骨


有时还弄点孩子们会一开始不习惯的”异类“

甜点会有年糕


还有“改装“过的汤团


水果不能少,有时还加个蛋糕




。。。。。。

其实,外婆家天天吃的,不外乎就是上面那些家常。但在孩子眼里,那些更甚美味珍馐,只因为,有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丑-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iyang100'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来湾区我请你吃 :-)
aiyang100 回复 悄悄话 片片漂亮道道爱吃,羡慕
丑-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呀,都惊动迩东了,谢谢!俺要继续努力:-))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好精致的菜肴!丑-丑 你太棒了!!!
丑-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月亮' 的评论 : 来,请你吃 :-))
丑-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uie14' 的评论 : 会吗?上海媳妇很持家啊
丑-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我就是resize 照片,然后写帖子的上面一行点开“图片”,上载照片,然后继续写字。
丑-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雪七!8787!手艺一般般,就是贪吃 :-))
丑-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静致远' 的评论 : 霞霞!!!
大月亮 回复 悄悄话 丑丑,好饿呀! 真想吃!
louie14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好的上海媳妇难找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太馋人了!能问一个问题吗-怎样照片能download 博客中 in right size,同时可以在中间编辑文字,谢谢!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的童年! 能做出这么美味亲切的儿时美食,手艺超强!
静致远 回复 悄悄话 胖胖香!只只都是上海菜!还有满满的爱!
丑-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云河' 的评论 : 谢谢喜欢!厨艺需要继续长进!我小时候每年要去几次杭州,那里有最疼我和我妈的舅舅 :-))
丑-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靓妈!我是在上海长大的:-)
丑-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shuamama' 的评论 : 谢谢。是我很幸福,有爱我的爸妈和我爱的孩子们:-)
joshuamama 回复 悄悄话 手艺真好, 你家小孩很幸福啊!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好吃的。做的真好。拍的也漂亮。猜丑丑和外婆家是江浙一带人家。
北美云河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温暖的丑丑,厨艺高超,盘盘菜中充满了爱。非常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