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轻云淡

哪里有爱,哪里就是家。
个人资料
正文

养孩子的悖论 (一): 快乐的孩子还是优秀的孩子?

(2011-12-18 08:43:32) 下一个

 

 

难道快乐和优秀不可兼得吗? 有人说,我就是一个优秀且快乐的人 我认识优秀且快乐的人。且慢,这个世界上一切皆有可能,但是我们要看概率,还要看概率后面的根源。下面是我的三段论: 第一,优秀的人大部分是追求完美的人。第二,追求完美的人不会很快乐。结论:优秀的人大部分不会很快乐。关于第二点,很多心理学家都有研究,有本书叫Perfectionism: A Sure Cure for Happiness (By Drs. Lorraine and J. Clayton Lafferty)就专门讲这个。其实不用心理学家,常识想一想就知道了,这个世界是不完美的,每个人的能力也是有限的,追求完美,必然会碰到很多烦恼。烦恼一多,人的快乐就少了。这么简单的道理难道完美主义者不知道吗?优秀的聪明的人难道不知道吗?道理知道,但是知易行难。很多时候这是一个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这里就要说到第一论点,为什么同样资质的人,有些人会脱颖而出,达到优秀。那就是因为他们追求完美,追求超越。(Driven to excel). 有人会反驳,他们在追求完美的过程中很享受,很快乐啊! 我并不是要描绘出一幅一群人整天愁眉苦脸的图画,我只是想说,内心深处很多比较优秀的人都是忧虑和烦恼比较多的一群,虽然他(她)们外表也很活泼开朗。

 

 

 

我之所以想到这一悖论,那是因为我自己可算得上是一个优秀但不快乐的人,而当我有了孩子以后,这个问题就深深地嵌在了我的脑子里,时不常地我就会和自己辩论一下。为此看了不少诸如How to raise a Happy Child" 之类的书。但是好像这些书都没有探索到这样一个问题,就是:如何一个才能让人既快乐又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呢? 在要求自己的横杆上,究竟怎样才让人做得好到足以自信,但又不至于事事完美呢?之所以还是要对自己有要求,是因为没有能力没有自信的人,从我的理解来说,也是不快乐幸福的。

 

 

 

儿子很聪明,是那种轻轻松松学习都会很好的孩子。音体美都小有天份。他的IQ在99%以上,考官说最难得的是,他的空间逻辑(99%+)和语言词汇(98%+)几乎一样好,这样平衡的孩子很少见。但我清楚地知道聪明只能让你走到这里,要达到优秀,意志力,控制力是最后的决定因素。不知是先天还是后天,孩子是一个快乐豁达的人,没有什么竞争意识,从另一个角度说,就是没多少上进心。他会对比赛中的胜者由衷地赞美,表情和语气仿佛是在说他自己。He beat me!" 很多事情,他只要做到老师的要求就满足了,不会努力做得更好。本来我应该为此而高兴,或许可算是我的快乐教育的成果。但是我又开始忧虑他是否会优秀。我知道我不该这样患得患失,但是当妈的,有谁不是这样呢?

 

 

 

儿子长得好看,性情大方懂事,当妈的怎么看都具有成为优秀的特质。但是这个快乐情节是如此困扰我,从小我就采取一种非正统的教育。没有像周围的家长一样从小带去兴趣班,也不在家教他什么功课,一直是让他多自由地玩,希望他有一个快乐的童年,也希望多保持他的创造力,想象力和娱乐自己的能力。我从来不在他面前将他和别的孩子比较,也从来不在客人来的时候让他表现他会什么什么。从心里我觉得自己是对的,但是,这个害人的但是,我时不常地会想,将来如果他没有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我会不会自责,他会不会怪我。唯一有一点确定的是,他的爸爸不会。他爸的名言是别让他学那么好,如果他要上好大学,要花很多钱的。后爸也不至于说这样的话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