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恩

喜欢自由自在的旅游与发表感想
正文

<为什么中国有这么多的假货?>

(2012-12-03 09:41:34) 下一个
<为什么中国有这么多的假货?>
中国北京当局曾经举办过一个假货展览会,当时工商部官员说:"中国现在可以说是无货不假",真是语惊四座啊! 几次回中国也买来不少东西,但事后到了美国发现没有一件是满意的。
2009年我回中国深圳时余老万出于对我的孝敬送我一盒名贵的药材"虫草"。一看包装就非常讲究,吸引人,红木盒装,这红木就非常名贵,因此也很重,我嫌它太重,在装行李的时候把盒子丢掉,只带回来一排虫草;这排虫草衔铺在一块红绒布上,大概有12根左右,是某某集团公司(这个公司的名字我忘了)的顶级产品;看来非常郑重其事,不会有假,价格我没有问,肯定是不菲的了。
这虫草拿回美国后我一时还舍不得吃,但最后终究是要吃的,先拿几根来炖炖鸡吧;那知道炖后一吃,一点药味都没有!再仔细观察这个"虫草",就发现它显得过分的‘新鲜’与‘丰润’,如果是成年药材"虫草",一般就比较干燥与干瘪,不会这么‘丰满’的了;再研究下去就发现所有这些"高级虫草"都已经被煮过或者蒸过,已经没有什么药性了! 虫草仍然是虫草,这一点我没有‘看走眼’;但是去掉药性的虫草,等于是一束干草! 其手段之高明与卑鄙让人惊吓! 在我印象中,打开包装盒,里面的"质检证书"还赫然在目! 有人在骂:"中国人什么事情都做得出来!" 如果在美国那就可以百分之百的拿去退货,还可以向政府有关部门投诉这个公司。但在中国恐怕就没有这个事,只能自认倒霉。
我想买这种‘高级虫草’的恐非余老万猪头一个,一定还有不少人;如果在美国就会引起群体(集团)诉讼案件(Class Action),每个买主(顾客)都可以根据当时电脑里的销售记录得到赔偿;我们每年都得到这种Class Action Settlement"群体(集团)诉讼案件和解"的通知书,得到少者十几元多则数百元的赔偿,尽管我们自己已经忘记了我们曾经买过这个商品,而这个商品经人投诉和起诉,被法院裁定不合格,因此要向所有买过这个商品的顾客提供群体性赔偿。
我也在渐渐的研究探索:为什么中国有这么多的假货?美国就不可能出现?是不是美国的商人就特别‘高尚’呢?不是的。商人唯利是图的本性都是一样的,主要还是立法与体制有关。
首先,在美国买东西,大到房屋,汽车,小到各种百货,都可以在一定时间内退货,这是美国法律规定的;每一种出售的货物都先给你讲清楚退货的有关规定,这是防止货品作假和价格不实以便保护顾客的最有效的手段。
第二,美国的货物在出售前都要经过政府有关部门的商品检验,出商检证书;没有商检证书的商品出售本身就是犯法。商检不实的,政府有关部门要负责;造成损失的,政府要负责赔偿。这就形成了政府对商品的担保。
第三,美国的商号(公司)在经营的时候都要买开业business保险,这种保险就包括对他们产品的保险;如果商号因为产品问题要赔偿顾客损失,又由于某种原因赔不了款(譬如他公司已经关闭或者自己破产),就由他们当时买了保险的保险公司去赔。 美国通过这样的三级保险,层层保护着顾客。
另外,美国因为生活品质比较高,所以人们都不愿意以身试法,为了赚点钱而去犯法坐牢。
中国挺而走险的人就比较多,而且赚了一笔钱以后就往外跑,特别是跑到美国去。
据说去年中国通过各种渠道流到美国是六千亿美元,比那项‘投资’都多! 近几年来在中国飞速的发展中反而有许多老板‘失踪’,温州房地产老板在大量抄房后大批逃亡出走;中国不法商人不择手段赚钱,赚了钱就往外逃。
美国人一般不大可能再跑到其它国家去,所以比较守法;这也是中美之间的一大差别。
美国法制比较严,犯了法要受到法律制裁,人人都一样,没有后门可开;美国的电脑系统相当发达,任何犯罪行为记录都要影响你一辈子的方方面面,这可能也是美国人法制概念比较强的原因。
美国讲究政府的责任以及政府政策的连续性,这一点与中国也不一样。
中国前几年有个药监局长被判刑枪毙,可想他在任期间一定批了不少假药,对人民群众的伤害是很大的;但是他个人一旦‘服法’,他应该承担的责任也就‘一笔勾销’了。美国就不是这样;他个人是他个人的问题,他对顾客造成的损失政府要赔偿,因为这个局长是你政府聘用的,最终的责任由政府承担与赔偿。
美国人的思想概念就是这个国家是大家的,总统只是由人民选举对人民负责的一个有任期的‘大管家’,也就是说总统与政府都是暂时的,只有人民和国家才是永恒的。每届政府都必须对所有前届政府的所作所为负责,由此体现了政府的连续性,也就是保障人民利益的连续性。 美国为原黑奴受到的迫害道歉赔偿;为当年反华法案道歉赔偿;为二次大战时由于日本突袭珍珠港而把日裔圈禁起来的行为道歉赔偿--而这些过去的事情,说起来,统统都"不管现政府的事"。
中国是从来没有对前政府所作所为负责任的;不要说上届政府,就是这届政府领导一换,就都不认账,所以中国人没有安全感。
在中国,当年毛泽东搞了这么多的政治运动,伤害了这么多的人,中国政府后来道歉赔偿了没有?
中国政府已经宣布不再从死刑犯中获得人体器官来源,这就是说过去是从死刑犯中获得人体移植需要的器官;为了取得‘活生生’的器官,这些器官必须在他们被执行死刑以前摘取,反正这些死刑犯是不可能再把他们的遭遇告诉世人了。美国电影<沉默的羔羊>里的情节其实早就在中国上演!
但是美国律师说,在美国被判刑的人,除了人必须在牢里服刑以外,他所有个人福利不受影响,不能剥夺,包括社会保险金,人寿保险,401K等等。在中国可能是‘抄没个人所有财产’以后什么都没有了。
薄熙来在重庆打黑收缴总金额达到七千多亿,但是上交国库的只有9。2亿,不到1/700;那么其它没收的财产到哪里去了?价值一亿多的没收财产,内部拍卖只有几十万;中国历史上都是这样:新官上任的第一桶金就是抄没前任官员的所有财产;包括嘉庆皇帝都是抄没最大贪官和坤的财产来垫补乾隆盛世留下来的国库空虚。
我在美国已经待了十八年,该是从更深的层次去探讨中美之间的差距与差别的时候了。而有些差距与差别可能是永远不可能消除的;这些比较,让我更加坚定了我要完成把我的子孙后代全部移民到美国来实现我这个‘宏图大业’的信心和决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