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恩

喜欢自由自在的旅游与发表感想
正文

在美国谈“歧视”

(2012-12-03 09:35:35) 下一个

我在中国的一个朋友有一次在电话里问我:“你在美国有没有感到种族歧视?”
中国大陆宣传美国的种族歧视犹如美国宣传中国压制人权一样都是不遗余力的,
因此我很能够理解我这个朋友提出的这个问题。但在我直接回答这个问题以前,我想先与他探讨另外二个问题:
一)。人类社会有没有可能完全不存在相互的歧视呢?我想是不可能的。“人以群分,物以类聚”,凡有人类的地方,就有不同等级组成的群体(有些是以财富,有些则是以权力来划分,更多的是以种族,姓氏,地域,信仰,肤色等等来划分的,不一而足)。所以人类社会是不可能不存在相互的歧视的。大到政党团体和国家,小到经济实体和家庭,相互之间都有门户之见。歧视到达一定程度的极端形式就是相互杀戮,发生战争;歧视的消极形式则是“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
二)。中国有没有歧视呢?这么多的人口,没有相互的歧视那才怪呢!现在的中国等级分明,什么干部‘享受’什么级别待遇,毫不含糊;大锅饭已经打破,平等只是一种神话;在中国你会发现,一般的老百姓许多地方根本进不去,要么是级别不够,要么是钱不够,中国公民对此习以为常,从不抱怨;办什么事都要看靠山,找关系,给好处,否则处处有难,他们只能自叹“没有门道”,“没有本事”而已。 这还是现在。过去我所处的那个毛泽东时代,那就更别提了,因为一提就伤心。毛泽东说:『整个人类的历史,就是一个阶级压迫另一个阶级的历史。』我没有体会过过去地主资本家是怎么样压迫剥削工农群众的,因为那时候我还小,但可以想见这种压迫剥削从广义上来说肯定是存在的。否则以阶级斗争理论为依据的中国共产党不可能起来闹革命,一呼百应,打垮了蒋家王朝,夺取了中国的政权。
但是对我来说,我自己的切身体会则是对我的‘阶级压迫’:我是作为‘被推翻的剥削阶级的子女’而遭罪的。朋友,你经历过那个什么事情都要看出身翻档案的年代吗?‘出身不好’的人,入学,提级,工种以及工作单位和工作地点的选择,甚至个人婚配的选择都有影响;你体验过那种说错一句话就要被送去劳改或枪毙的恐怖吗?这不不是什么歧视不歧视的问题,这是一个实行‘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里公开明文公布的‘一个阶级压迫另一个阶级’的国家政策!当时,如果有谁提出,这种国家政策是一种‘阶级歧视’,那会有什么好下场呢?
可以说人压人,人欺人,人吃人,本来就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现象;有人看清了这一点,所以看破红尘,出家去当了和尚嘛! 好了,说过这番道理(普遍真理),现在再回到正题: 美国是一个由来自世界各地移民组成的国家,贫富悬殊,良莠不齐,怎么会没有歧视呢?哪一个地方来的人都认为他们是全世界最优秀最聪明的民族,尽管那里也出了不少笨蛋。你仔细观察这个社会:到处都是歧视,包括非常明显的种族歧视。
但是美国有法律禁止任何形式的歧视,所以人家对你的歧视嘴上从来不说,只是表现在行为上罢了。最近有关部门就指出:犹太大学医疗系统雇用的医护人员缺乏多民族性,而作为大学研究性质的附属医院其病人有三分之一是少数民族。来自中国不少高学历的医疗专业人员由于职业执照的限制只能在实验室里当当帮手而已。
你再看,富人住在富人区,穷人人住在穷人区,人家避你远远的,可说是‘敬而远之’;不同财产地位的人有不同的社会活动圈子,你很难突破的。这不是歧视是什么?在美国住久了,你就会常常发现,有人就把我们当傻瓜,因为我们英语不地道(有口音),因为我们是‘少数民族’。他们就不明白,我们英语不地道,因为英语是我们这一代新移民的第二语言。请问他自己能说几种语言?哪一种第二语言他能说得像我说英语一样?我英语说不好,并不是因为我不会讲话,没有头脑,而是因为这不是我的母语。美国人到中国或其它国家不是同样也存在着语言问题吗?
坦率地说,不少美国白人对于我们这些新移民是看不起的,因为我们来自原来贫穷落后的国家(现在可能上等级了),因为我们比起他们来要穷得多(刚起步的时候)。 他们忘了他们的祖先并不是腰缠万贯才来美国的--如果他们日子过得很富裕就不会离乡背景来美国开创新生活了。现在纽约港口的爱丽丝岛移民博物馆陈列的物品就告诉我们:他们祖先来的时候经济情况比我们现在好不了多少,甚至还要差。所以对那些把我们当傻瓜的人,我总是对他们说:“请不要瞧不起我们。要像尊重你们祖先那样的尊重我们;因为我们现在做的就是你们祖先当年的行为。也不要认为地球是方的或者只有半个球。地球有东西两半球组成。在地球那一半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古老的文明;他们对于人类社会的发展也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如果你不怕走到半球边上掉下去,你应该到世界的那一头去看看。不要认为世界就只有犹太州这么大,或者认为Las Vegas 与加州就是地球的尽头。”
不要说美国白人,就是同样是华人,由于来自的地区地域不同,不也是相互歧视,格格不入嘛!
当然,重要的是国家政策,法制齐全。在美国一旦你发现歧视,给你造成了伤害与损失,只要证据确凿,不管是谁,你都可以诉他,因为美国的法律是不容许歧视的。但是,许多冲着我们来的歧视大多数都是无形的。因为在美国谁都不会傻乎乎的说:“我歧视你!”
要避免这些无形的歧视,我们就要自强不息。要发展我们自己的事业,要敢于竞争;要增强我们的经济基础(在美国‘人以钱分’,经济收入最重要);要不断的改进我们的(英语)语言文字,入乡随俗,渐渐融入当地社会;要注意我们的对外形象;要了解美国法律法规,遵记守法,做到不授人以柄,不被人笑话。需知不管发生任何事情,人家都会把我们与我们的种族和祖先联系起来。
也许更重要的是,我们一定要让我们的子孙后代在美国接受较高的高等教育(最好是进名校啦),提高他们的社会起点与生活出发点。 经研究,"大学教育无疑是改变一个人经济地位的重要因素",在美国事实上也是"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啊! 最后也应该说,由于美国的法律不容许种族歧视,加上她本身就是一个由各国移民组成的国家,美国是这个世界上最少表现出种族歧视的国家;这是不是因为美国人的道德情操就特别高尚呢?不是的;是因为美国人非常讲究实际,因为他们早就懂得这个道理:"不管是白猫黑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
于是,作为非洲黑人后裔的奥巴马成为当今美国总统;乔丹成为世界篮球之神;杰克逊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歌王;阿里成为享誉天下的一代拳王;马丁。路德。金成为美国历史上能与开国总统可堪比肩的巨人; 华人骆家辉成为美国前商务部长及现美国驻中国大使; 一个在德国受到迫害与驱逐的科学家爱因斯坦在美国得到庇佑、最后居住和埋葬于此; 一个年轻的、被其他国家的价值观视为离经叛道的比尔。盖茨永久性地用电脑和网络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成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创造者之一。
再看看美国政府为二战时日本奇袭珍珠港后被集中圈禁的日裔表示道歉与赔偿;最近又为当年的反华法案道歉;请问,世界上哪个国家能够这样做? 美国是一个几乎拥有来自全球每一个民族的人却能够和平共处融合完美的国家;一个世界上最多人认同肯定心中向往,愿意移民于此的国家;一个来自世界各地的各个族裔,通过自己的奋斗都能够得到平等的机会实现梦想的国家! 这就是我对这个朋友的答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中国垂柳 回复 悄悄话 写地非常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