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童鹞

弄假如真舞碧空,吹嘘全在一丝风。唯惭尺五天将近,犹在儿童掌握中。
正文

中篇小说【高飞远走】(11)

(2011-12-22 13:12:30) 下一个


(八)
但是,刘思渠绝没有想到,他的下一步竟会走的如此艰辛,曲折。

研究所的结构本不复杂。刘思渠仰起头来看,看到课题组上面有研究室,研究室上面就是研究所。他横过来再往左右两侧一看,室一级共有十四个,研究所下面的行政单位却有不少,有所办,总工办,外事办,有人事处,政工处,财务处,老干部处,纪检处,计划处,劳资处,后勤处,房管处,还有所属基建科,所属计划生育科,工会,妇联,图书馆。后勤处吃喝拉撒什么都管,下辖食堂科,汽车科,机械厂,还有托儿所,幼儿园,他儿子正是去的那个幼儿园。

吃过晚饭,钟岭把儿子哄睡后,夫妻俩就趴在饭桌上,开始研究起刘思渠从单位里弄来的研究所人事结构图。为了不让风声透漏出去,刘思渠打开了他的先锋音响,CD播放器里放着贝多芬的《第五交响曲》。他把音量调节到恰到好处,既不会吵醒孩子,又不会让邻居偷听到他们说话的声音。

灯光下,他们仔细研究了人事结构表,就像指挥员研究作战地图一样。刘思渠觉得自己知己知彼,胸有成竹了。他指着那张图表对钟岭说:

“课题组,新开室,所长,人事处,只要他们几个点头同意,我就可以去办理护照啦,然后再申请签证。然后买飞机票远走高飞。”

“思渠,你觉得你们组长和室主任会放人吗?”钟岭不放心地问。

“没问题。我们室主任手下得力干将一大堆,根本不缺像我这样的虾兵蟹将。我们组长更不在话下,我们关系一直就挺好。”

刘思渠说中了一半。他在他的组长面前的确顺风顺水。组长是个老好人,得罪人的事不会做,他很爽快地给刘思渠放了一条生路。

不过,刘思渠却在室主任那里触了雷,中了弹。

那天,他看见室主任心绪很好,满脸堆笑,心想这事能成。他走进主任的办公室,主任正在阅读一份文件。看到刘思渠进来,主任便高兴地说:

“小刘你来得正好。看见没有,我们上次谈判的技术合作计划书下来了。”

“您是指跟麦克米伦先生的公司合作的事?”

“是啊,是啊。”

“那真是太好了。”

“钱总已看过这个具体的合作计划,他提了一些意见。他要我们室再斟凿斟凿后最后报所里和部里批。一会儿你也帮我看看,特别是我们的英文理解是否到位。”

“好的,俞主任,没问题,我随时恭候。”

“那就好。噢,对了,小刘你找我有事吗?”

此时,刘思渠犹豫了。他知道,合作的事情一开始,他可能就抽不出身了。可是现在不跟他谈,就怕夜长梦多。他最后决定还是试试运气吧。

“是的,主任,我是有事想跟您谈谈。不过……不过,您要是忙的话,我可以另外再找时间的。……反正,反正,……”刘思渠在斟凿着恰当的用词,以至于自己结巴起来。

“反正什么呀?瞧你那个吞吞吐吐费劲哦。到底是什么事?”

“我,我,我想出国留学去。”

“出国留学?你不是刚刚从国外回来吗?”俞主任的眉毛抬了起来,连声调也有些变异。至少在刘思渠听来,愉快的成分正在减少。

“主任,我回国已快有两年了。这一次我是自费留学。”刘思渠说的很有逻辑,但总觉得自己不知为什么底气不足。

“小刘,我跟你说啊,我是这么看的。年轻人上进好学,奋发有为,有进取心,想为自己拼博一个灿烂前程,这是好事,未可厚非。”说到此处,俞主任顿了一下,换了一个身姿。“你们年轻人是应该这样。这就是所里为什么派你出去学习,都出去一年半了呢。归根结蒂就是要培养你们年轻人,让你们看到自己的光明前途。”

刘思渠感到自己一点都插不上话,只好耐心听着。

“但是,”俞主任盯着他的眼睛,一眨不眨。“但是,国家花费了这么多的外汇栽培了你,是指望着你学成回国后能效力国家的。现在正是所里要让你卷起袖子大干一场,让你证明自己能力的时候,你却提出又要出国留学去了。年轻人是不是考虑欠周哇?”

刘思渠第一次见识到这个平时温温和和的老家伙嘴巴竟然如此厉害,简直滴水不漏。他重新整理自己的思路,想着击破俞主任的话语。

“主任您说的一点不错。不过,您知道我已不再是年轻人了,过了年我就要三十岁了。俗话说,三十而立。可如今我都是快三十的人了,还只是区区一名助理工程师。”

“这个……这个……”这下,轮到俞主任脸色尴尬了。

“而且,您也知道,三十岁的年纪正是攻读高等学位的最后最佳年龄。过了这个年龄,读书就会非常辛苦了。”

“哪里,哪里,活到老,学到老,哪有什么年龄限制?”

“可是在国外读博士学位需要做研究,写论文,它是一份创造性工作。年龄太大了,创造力就会快速下降。”

“你说的有一定道理。但这里有一个小局服从大局的问题。好了,今天我很忙,我明白了你的请求,但我们需要研究研究。”

刘思渠明白,所谓研究研究,就是不同意的意思,这是当官的拒绝人时惯用的潜台词。

虽不甘心,但刘思渠知道他也无奈,因为这件事恐非一朝一夕的事。他在心里告诫自己要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

两天后,刘思渠再次出现在俞主任的办公室里。这次,还没等他开口,俞主任就从桌子上拿起水杯,提起公文包,说他有事要出去,把刘思渠一个人冷冷地扔在空荡荡的屋里。

连续吃了几次闭门羹的刘思渠没有气馁。第二周的一天,一大早他就把俞主任堵在了办公室里。这次,俞主任的答复倒是干脆:

“小刘,你的问题我们几位讨论过了。你要想让我们同意,你得首先让钱总同意。你去找他吧,他是首席工程师,一切技术方面的事都归他管。”

一只皮球从东被踢到了西。


《小说连载 未经许可 请勿转载 敬请合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