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童鹞

弄假如真舞碧空,吹嘘全在一丝风。唯惭尺五天将近,犹在儿童掌握中。
正文

中篇小说【高飞远走】(12)

(2011-12-22 13:27:30) 下一个


那晚,刘思渠和钟岭再次研究了他们的作战路线,发现现实要远比他们起初制定的方针复杂得多。

“钱总肯定不会同意的。”刘思渠说。

“那你天天去磨。只要你能不失去耐性,肯拉下颜面,你就天天去他办公室里泡蘑菇,烦死那个老头。只要他一烦,你就胜利在握。”

这个策略刚开始没有什么起色。每次刘思渠进到钱总的办公室里,钱总和颜悦色慢条斯理地跟他聊天,还给刘思渠倒茶,要么谁都不说话。钱总忙他的事,刘思渠坐在沙发里发呆。刘思渠一开口,老头不急不烦,跟他谈前程,无非是国内国外都可以有所发展那一套。他绝不生气,也绝不光火。

刘思渠晓得,钱总现在是在要耗尽自己的耐性,而不是由他在耗钱总的耐性。可他无路可走,只有忍耐到底了。

他一连七天呆在钱总的办公室里。即使钱总出去办事了,他也坐得纹丝不动。有一天,钱总终于问到了正题上:

“年轻人,你出去打算搞什么?”

刘思渠本来想说出他未来会在爱尔兰的导师指导下搞的课题,但转而一想,改变了主意。结果,他把他常常在最新的专业杂志上读到的、并且一直以来很感兴趣的世界最新的领先技术课题说了出来。

“那么以后呢?”

“以后?以后我就拿我的博士学位呀。”

“再以后呢?”

“您是想问我毕业后作何打算?”

“是的。”

“如果所里支持我出去留学,我学成后仍然回到所里工作。”刘思渠涨红了脸说完这句话。他知道自己有点口是心非了。

“既然这样,那你可以做我的博士研究生,你同样可以做你刚才说的你感兴趣的那个新课题,你完全可以在所里完成你的学业呀。”

绕了一圈,又回来了。刘思渠苦笑不得,他上了这老家伙的当了。

钟岭给他出了女人独有的主意。你带儿子上他的办公室去,她说。

“他既然‘不仁’,就不能怪咱‘不义’了。他既然可以耍弄你,你为什么就不能跟他耍耍小无赖?”她振振有辞。

这一着果然见了效果。刘思渠抱着儿子等候在钱总的房间里,陪孩子玩玩具,喂孩子吃东西,有时孩子还又哭又闹。刘思渠明显地看到钱总的脸上出现了烦躁。钱总问:

“小刘,你怎么把小孩子带到上班的地方来了?”

“钱总,孩子生病了,我得带他。可我又得跟您谈我的事情,所以只好把他也带来了。请您千万别介意。”

一连三天。他看到钱总快熬不住了,差点要对他大发雷霆,要叫他滚蛋了。

刘思渠一方面觉得挺对不住很大年龄的钱总,可另一方面他又觉得自己的命运掌握在像钱总这样有权的人手里,他不这么做,又有其他什么办法呢?我是被逼出来的,他安慰自己说。

三天后,钱总对他说:

“你去政工处,让他们开具一份证明。只要他们出证明能说明你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没有犯过政治错误,我这里就放人!”

政治错误?刘思渠突然想起了小姨子钟嵋曾经说过的话。

他胆颤心惊地跨进政工处的门。问明来由,人家二话不说,递给他一张纸,里面印了一些字,吩咐道:

“你回去让你们组长和室主任签上字,然后再到这里来盖章。”

签字的事很顺利。组长签了字,室主任也签了字。俞主任这次没有为难他,签完字还意味深长地看了刘思渠一会儿。


《小说连载 未经许可 请勿转载 敬请合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