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

一个闲来无事的人,随便逛,随便想,想了就说,说了得闲才写。
正文

台湾之行 第三日 其他

(2011-10-31 18:00:31) 下一个

当众人大小包手提肩扛地走出宜兰馆上车时,大概就到午餐时间了。我们的车左转右拐,绕来绕去,把我们带到了这个叫做“豆腐岬”的地方。



据说,除此之外,在通往太鲁阁的路上,再没有合适的餐馆能够“喂”我们了。研究研究吧,里面都有些什么好吃的?

 

从野柳玩后的晚餐那天开始,我们的午晚餐每餐必有一条整鱼。我们的桌长必尽职尽力地给大家分鱼,而桌长夫人必得鱼头,这几乎成了“桌规”。这日午餐开始不久,我们又有了一条大鱼。当大家各得了自己的那份之后,桌长夫人说,今天她能不能不吃鱼头了?但似乎没有什么人想接这一棒。于是,这鱼头又被分配到了桌长夫人盘子里。这时,王妈妈给大家讲了个故事:

从前有个孝子,总是反拧着父亲的意思办事。比如,父亲假如让他向东,他必往西走;假如父亲让他上午出去做什么事,他一定会下午去办,如此等等。某一天,这个父亲老了,病入膏肓。临终前,孝子坐在床边问父亲,有没有什么要交代的。他父亲想,平日我说什么他都要反着来,那我现在特别希望死后能土葬,若我这么说,他一定会把我弄去火葬。那我不如说,我要火葬,这孝子一定会反着我的意思,让我土葬,这样就成就了我的一桩心事。于是,父亲就叮嘱这个孝子说,我希望死后火葬。父亲死后,孝子大哭。哀恸之时突然明白,他的靠山没有了。而他这辈子,最欠缺的就是从来没有听过父亲的话。这次是父亲的最后遗言,那就一定要顺着父亲的意思办事,于是就把父亲火葬了……

听后,大家都静了片刻,突然不约而同地笑起来。此时,桌长夫人正在奋力的吃鱼头。她停下来问王妈妈,你这个笑话是什么意思啊。刚才我就说了,今天我不想吃鱼头的啊。王妈妈说,你听明白我的笑话啦?桌长夫人说,我听明白了,今天我真的是不想吃这个鱼头。可是,你想吃,怎么不说呢?王妈妈说,我也说了我不想吃,但是我做了一个想吃的手势,你怎么没有看到呀?然后,大家都看到王妈妈的手势:食指和中指交叉。王妈妈说,以后,假如你看到我的食指在上,不管我说的是想吃还是不想吃,意思就是不想吃。假如我的中指在上,我要说不想吃,那其实是想吃的意思。

听到她们的对话,大家忍俊不禁。此时,看到香港夫妇讪讪陪笑的样子,知道他们没弄懂到底我们在笑什么,桌长就把王妈妈刚刚讲的故事,和桌长夫人与王妈妈的对话翻译成英文给他们听。柳先生也在忙叨叨的给他周围的桌友们分菜,一脸严肃的样子。

配合着翻译,王妈妈反复做着手势。翻译完了,香港的夫妇大笑不止。看着他们弄明白了以后乐不可支的样子,我们又笑了一回。刚刚平静下来,柳先生自己倒乐起来,让我们大家反而愣愣的看着他。柳先生说:“哎呀呀,我一直在纳闷,王妈妈讲这个笑话,到底是什么意思呀,为什么你们大家会笑呢,而且能笑成那样。直到桌长翻译了,我才明白。哈哈哈……,哈哈哈……”看着柳先生恍然大悟而且前仰后合的笑模样,我们已经是捧着肚子东倒西歪了。

笑归笑,王妈妈还在努力的做着手势。因为她已经记不清,到底哪个指头在上,是表示想吃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