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

一个闲来无事的人,随便逛,随便想,想了就说,说了得闲才写。
正文

台湾之行 第九日 三义木雕和莺歌陶瓷

(2012-01-08 19:23:35) 下一个
我们到三义看木雕,与前些天看到的桧木雕刻一样,精品令人赏心悦目。但是,当我徜徉在木雕一条街,进进出出不同的木雕大小店家时,在街的尽头,看到这样一块招牌:



好奇心驱使我走近这家店——原来这不是卖木雕的,而是——大饼,真大真厚。称之为木雕饼,可能与饼的厚度有关吧,虽然没有问。我品尝了样品,甜咸各有特色。

木雕展厅外的院子里,石雕更有趣:                                       

  

换个角度,却让人忍俊不禁:


下午,我们参观莺歌陶瓷博物馆。莺歌陶瓷很有名,但我参观之前,并不知道。参观了台湾陶瓷历史部分以后,我来到展览部分,眼前不由得一亮。我惊叹展品的精彩,细腻,我佩服制者的想象和创意。

 
                       桌上五味罐 

                        胡椒与盐瓶

瓷器是中国的
文化瑰宝,其意义不需多言。莺歌陶瓷制作者令人着迷之处,是它既有古代近代延续的脉络,又有现代创新的痕迹。从莺歌陶瓷,我看到台湾人生活中的典雅和闲适。与年年在中国超市展售的“景泰蓝精品瓷器”相比,莺歌陶瓷制品显得更精致,秀美,更赏心悦目。



   

与好友谈及这个问题,好友谈到了“贵族气质”。台湾人民经济腾飞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人民生活富裕,衣食无忧,政治气氛宽松,学术气氛自由,人们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能够以自己的喜好从事自己的工作。发挥以及创作的空间完全凭自己的能力和才干,因此才有追求完美的愿望,并使愿望变为现实。莺歌陶瓷制者的传承之悦,让我们看到中华文化的未来与希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