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道是无情却有情

(2013-02-14 22:29:15) 下一个
现在在中国也开始过西方的情人节了,每年的二月十四号,大一点儿的城市里,满大街都卖玫瑰花。原来说中国人很含蓄, 含情脉脉。现在的人都时与具进,公开示爱。 可以借着西方人的习俗送花送巧克力等,诉诸于口, 表诸于行。 象那电影"红高粱" 里: "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啊"。

西方人的节日,搬到中国,已被大肆炒作。 无论是卖花卖糖果的,卖蛋糕的,都趁机大发利市,赚上一笔。而情人节晚上的烛光大餐,情人之间互相交换的各种礼品,更是众多商家抢夺的商机。

不过今天情人节,刚好轮到我值晚班。 傍晚和我先生通电话的时, 我就开玩笑说他省了大餐的钱了。 他就连忙打保票回头要补上。 又说起他今天上班碰上的一位女同事。 提起情人节深恶痛绝, 认为就是让所有人上当受骗,而商家则大赚其钱。 而且她说如果他先生要请她出去吃, 她要坚决抵制, 绝不参与。我有些惊讶,这也太绝对了吧。 虽然是个商业化的节日, 但是能收到鲜花,巧克力, 甚至珠宝, 谁会不高兴?如果能暂时放下手中的事, 留下家中的孩子, 出去享受一次浪漫大餐, 两人世界,岂不是一件快乐的事? 过了快乐的一天?更何况茫茫人海,芸芸众生中,有人对你惦记,对你表达一点爱意,为什么要拒绝?我想起在从前在大学有位同学写地诗句:

前面寂静的拐弯处,
如果有个人在静静地等待,
告诉我, 那会是你吗?

我们应该对自己好着点儿。 人生是条漫长的旅途, 总得不时地歇个脚, 停下来闻闻路边的玫瑰花儿。

一般人都认为, 情人节是年轻人或是有情人的浪漫事. 但是在美国,情人节居然是小学生中的一个重大事件。

记得儿子刚上小学的时候,有一年在情人节头天, 我晚上下班回来,照例检查一下儿子的书包。看看今天学了什么,玩儿了哪, 老师发没发通知,留没留作业(通常是少地可怜)。结果我看到一条通知,上面说: 明天就是情人节了,我们班里的小同学要在一起,开个庆祝会。 大家可以带点儿什么吃的,喝的, 当天会开个party, 还要和同学交换情人节卡片, 等等。我心里有些诧异: 情人节不是大人的节日吗?情人节,情人节,顾名思义,至少是要有情人才庆祝的吧?! 怎么儿子才刚上小学就要庆祝了?不会是从小就培养?美国人真开放啊。我就问儿子, 你们明天学校有什么活动啦, 要做什么啦, 带什么啦等等。儿子告诉我,他们上午上第几节课的时候要开party,庆祝情人节。 还把老师的通知给我。 我就问:“你要带什么点心啊?”。儿子说:“我最 喜欢brownies(巧克力小方糕)了”。好吧, 我就烤了一大盘巧克力小方糕, 保证全班所有学生加老师,每人一块儿还多。

情人节那天,快近中午的时候,我正在医院上班。就听到广播里呼叫着我的名字。我急忙放下手中的病案,接通总机。“喂, 我是某某医生。"电话里说: "我是谁谁谁" 。 我一听是我儿子的老师。竟然通过医院总机传呼, 我马上觉得有些紧张。 "发生什么事了吗?""你知道今天是情人节吗?" "知道啊。"" 那你知道你儿子没带情人卡吗?""啊?""你知不知道你儿子是全班唯一一个没带情人卡的人?" 哇, 问题这么严重。"我不是给他带了巧克力小方糕了吗?"我听到老师犹豫了一下, 迟疑地说"呃,你的意思是你用巧克力小方糕代替了情人卡?""嗯, 嗯, ... , 不可以吗?"我听到老师好像有点被噎住了, 稍微停顿一下,然后说:"那好吧。" 她就挂了我的电话。 我吃了一惊:老师不高兴了, 她是兴师问罪来了。我做了什么错事了,这情人节怎么这样重要, 小学里就开始过,我是不是毁了儿子的情人节了, ... ...

在旁边有我的一个同事,是美国生美国长的。 他旁听了我的电话的全过程。 看到我百思不解的样子, 不禁大笑。 他说, 你不是在这儿出生, 所以你不知道, ... .. 他向我解释在当地的小学里情人节是怎么一回事, 情人卡不是只给喜欢的小朋友, 而是给全班所有的小朋友。大家互相交换, 一起分享糖果 点心等。他当然也有的小朋友会给自己的最好朋友特别的礼物。 他又说,其实老师是好心要帮助我儿子的。 如果我儿子没有情人卡, 就没法和别的小朋友交换。 也就不能参加其他小朋友的活动。 就会觉得被孤独起来。 那么他就会很不开心地。 我这才恍然大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