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太明年三十八的博客

往事一定要提,人生才有回忆。
正文

争取每次上来都灌点

(2017-02-17 10:30:31) 下一个

像楼下那个新同学说的,早日成为70村的网红。

1,我这两年回国时间比较久,去了很多地方。其中一个地方就是我小时候玩耍过的那条街。我已经很多年没有去过了。那里已经没有了旧居,去了也找不到根的感觉。

那天,我去了,满大街都是陌生的面孔,我几近绝望。没有人能认出我当时的顽皮模样,从小长到大的朋友也都搬走了。新房子替代了旧房子,街上依然热闹,只有我不知何去何从的尴尬。

新居民们都把我当外地人,和我一起离开家乡的人群当中,只有我最完整地保留了乡音。因为我离开后一直没说,所以就没有被改造。而我的国语,又是面目全非的模样。

我说着地道的乡音,和买东西的年轻女人讨价还价。她估量着她的经历中从来没有见过我,便毫不客气地想敲诈我。我得意地笑了。想说把你家老人喊出来,她他肯定能认识我。

最后,终于在一个卖豆腐的摊位面前被人准确无误地喊出我的乳名。那个卖豆腐的老头,我年幼时他就是老头,现在还是个老头。他这个豆腐摊应该有半个多世纪了吧。我激动得想买下他所有的豆腐。但转念一想,我吃不下那么多。他也一直在他的摊位上活得比我还新鲜热烈。我何必如此。

他淡然地收了我一块豆腐的钱,问都没问我这些年干嘛去了,好像我昨天刚从放学回家的路上买过他的豆腐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