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愿微笑

心情和脚步,能走多远就走多远
正文

一条路

(2011-10-01 06:37:34) 下一个

多年前在读书的时候认识一个女孩子,一个活力四射聪明绝顶的女孩。她从东北来,原来在国内是学新闻的,来加拿大改了专业去学金融。她说学得很苦,却也很乐。她一边学习一边打工,每次在校园碰到她,总是匆匆忙忙地说不上几句话就赶着走。她说话的频率特别快,声音特别好听。每次碰到她,听她短短地,精辟地说几句话,总会回味很久。

有一次她说,她每天不管多忙都要坚持去图书馆读一会儿书,哪怕只有一两个小时。她家离图书馆很近,只有五分钟的路。每次走在那条路上她就会对自己说,这五分钟的路,每天走,每天走,加起来,就会带我到很远很远,任何我想去的地方。如果我坚持了,就一定会做到很难很难的我想做的事。

后来,念完书,我离开了那座城市,就没有她的消息了。象所有出国认识的人,为了学习工作的机会不断地搬迁,来来往往,遇见又离开。

最近突然那么巧,居然在我现在居住的城市的一个中餐馆再次见到了她,我们彼此都好惊讶和兴奋。原来她就在我工作不远的一间银行工作。她很好,嫁了一个俄国来的很聪明可爱的丈夫。她说话的频率还是那么快,我们只匆匆交换了电话她便要赶回办公室去了。而我突然想起了她在好多年以前说过的那句话。她走了那么长的路,去到了她想去的地方了吗?世界那么大,一条路可以那么长,也可能兜兜转转走了一圈又回到了原地。。。

在我不那么青春的年纪追着热情看了那部叫‘流星花园’的台湾版偶像剧,印象最深的是那个很漂亮的师姐说的一句话:一个女人要为自己买一双特别特别舒服的鞋子,穿着它,才可以走很远很远的路,到任何你想去的地方。

还是好久好久以前,念中学的时候迷张艾嘉的歌。我很欣赏那个才女,那个很知性的,眼睛柔得象水,性情爽得象风的女人。她有张‘忙与盲’的专辑,从同学那里拷贝来,听了又听,抄下了所有的歌词,唱熟了所有的歌。当时最爱的一首歌的独白,一直伴随着我:记得我们小时候,穿着同一种颜色的制服,走在一条怎么也走不完的红砖路上,生活除了考试,舞会,男孩子,还有X加Y。。。而现在的生活。。。收拾起凌乱的玩具,并且命令身边的男人去刷牙洗脸。。。

想一想我的这条路,还真是走得那么远。从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来。也真地看了很多绚丽的风景。只是直到现在,才开始舍得为自己买一双好鞋。

可是啊,这一路走来,有没有坚持去做我想做的事呢?

我从不曾想过要重新来过,我只是往前走。心情和脚步,能走多远就走多远。脚步还是不快,还是一脚深,一脚浅,从容地看看路上的风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喜欢。
你的秋叶也很美。
只愿微笑 回复 悄悄话 特高兴,
你的招牌照片,是我最喜欢的意境!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这五分钟的路,每天走,每天走,加起来,就会带我到很远很远,.....一脚深,一脚浅,从容地看看路上的风景....


让人读得很有触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