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心博客

许多人或事,大概是不能按照斗争哲学那样用“两个凡是”来分类的,否则就无法解释为何一对死敌都爱吃同一种佳肴、都爱娶同一类美女了。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在美国过第一次感恩节

(2017-11-22 11:49:28) 下一个

我在美国过第一次感恩节

 

 

 

 

二十三年前在芝加哥,我第一次得知美国有一个公众假日叫感恩节。那时我不信耶稣、不信佛、不信穆罕默德,当然也不知道感恩节是怎么回事。那次我是因公到美国的,滞留了四个星期,游走了十一个州,办完了计划中的全部公事,最后来到了工作伙伴的公司所在地芝加哥。我根本没有意识到那天是十一月份的第四个星期三。我的工作伙伴是个白人大胖子,体重四百五十多磅,当时他每天开着一台凯迪拉克越野车,车上的载重平衡仪表指针总是明显地向他那一边倾斜。但他还是亲自到机场接我,把我送到他亲自安排好的五星级酒店,并陪我吃了一顿他本该禁忌的晚餐。吃完饭后,他打开一个信封对我说:“这是你明天去圣路易斯的往返机票,我已经订好了这个酒店的车送你去机场,你自己通知你侄女和侄女婿接机时间。后天你回到芝加哥时还是我本人在机场接你,大后天我带你逛芝加哥,星期天我送你去机场返回中国。”我突然感到非常意外,不明白他为何要擅自做主,把我自己定的去看侄女夫妇和游逛芝加哥两件事的时间顺序颠倒过来。我不客气地问了他这个问题。而他却不以为然地说:“哦,你可能忘了,明天是感恩节呀,我当然要跟家人在一起。”

我一时语塞。他走了之后,我赶紧到酒店房间,打开电脑查询感恩节是怎么回事。那时还没有维基百科,但我仍然查到了下列资料:感恩节是美国加拿大的全国节日,为感谢上帝赐给这一年的丰收和福分。在美国,自一九四一年起,感恩节定于每年十一月的第四个星期四,并从这一天起休假两天,这一天通常标志着圣诞采购季节的正式开始,也是美国人的比圣诞节和新年更看重的家庭团聚日。在加拿大感恩节则起始于一八七九年,定于每年十月的第二个星期一,与美国的哥伦布日相同。但美加两国感恩节纪念的是同一历史事件:一六二○年,五月花号船满载英国受迫害的清教徒达美洲。当年冬天,不少人饥寒交迫,染病身亡。在印第安人帮助下,新移民学会了狩猎、种植玉米和南瓜,并在第二年迎来了大丰收。在欢庆丰收的日子,欧陆新移民邀请印第安人一起感谢上帝的赐予,这一仪式后来逐渐形成了美国和加拿大的公众假日感恩节。

我在圣路易斯机场见到侄女和侄女婿后,他们并没有提到我的日程变动;原来他们到美国几年,已经觉得这个日程顺序被调整是理所当然的。他们夫妇当时都在圣路易斯的高科技公司工作,五年后他们二人供职的公司都搬到了加州硅谷。二十三年前的圣路易斯没有如今那么多高楼大厦,密西西比河靠闹市区这边的开发西部纪念塔和大河两边的游轮赌场,是华人招待亲朋的必去之处。当天晚上,他们又带我去拜访了一位从深圳发家后转战美国的民营企业老板。回到他们的家时天已黑透,他们让我洗澡休息,但我还是先参观了一下那个上下两层五卧室、三车库、有桌球室、兵乓球室和单面篮球架的豪宅,后院的高树成林。我不由惊叹:他们到美国才几年啊,中国的省部级高官有这样的居住条件吗?两年后我信了耶稣才明白,难怪在以圣经为立国之本的美国要有这么一个节日,若在中国也设立一个感恩节,公众一定会反对的:对谁感恩?感什么恩呀?

 

(二○一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龙湾故事会 回复 悄悄话 至今忘不了我的第一个感恩节大餐,还记得那一年的中秋节也吃了大餐,而且是中餐。还记得美国同学解释pardon一只火鸡的传统的时候,我理解不了,一直想知道这只和别的有什么不同。现在想来非常好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