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心博客

许多人或事,大概是不能按照斗争哲学那样用“两个凡是”来分类的,否则就无法解释为何一对死敌都爱吃同一种佳肴、都爱娶同一类美女了。
个人资料
正文

幸福的家庭

(2013-11-20 17:45:07) 下一个

幸 福 的 家 庭

田 心

 

 

在我家附近的立交桥洞里,有一对修理自行车的夫妇。他们都是三十来岁,偏矮的身材,酷似兄妹的两张脸上,永远挂着纯真的笑容。他们修车手脚勤快、态度好、收费合理,骑自行车路过那个桥洞的人都喜欢在他们那里修车。我散步从那里经过,若是遇到他们有空,就停下来与他们聊几句。于是知道他们是湖南人,来深圳已经五年,租住一间廉价的农民房。本来大儿子放在老家,由爷爷、奶奶照看。后来攒了一些钱,就把儿子接到深圳来上学。他们在深圳又生了个小儿子,现在也会走路了。

去年,他们的小儿子还睡婴儿车的时候,下午五、六点钟,常常能看到这样一幅动人的画面:夫妇两人手里干着活,嘴里哼着他们家乡的民歌; 大儿子坐在人行道台阶上,扒在身前的塑料板凳上写作业; 大儿子的身边就是婴儿车,小儿子躺在婴儿车里,一双滴溜溜的大眼睛望着父母和哥哥笑。这样的情景我看到过几十次。真怪,我从来没有遇到过那小儿子哭,也从来没有听到过那父母训斥大儿子,或是两口子互相埋怨、吵架。一家人总是那么乐融融的,好像他们从来也没有任何忧愁和烦恼。

今年有关部门公布这个城市的常住人口为一千四百万,那至少应该有三、四百万个家庭吧。若从经济条件来说,这个家庭肯定属于全市的最下层。可是在上层,在那些数千万元一栋的别墅里,有多少反目为仇的夫妇; 在那些豪华的公寓楼里,有多少四分五裂的家庭。花园洋房掩盖不了他们形同狗豨的生活,奔驰宝马追赶不上他们风驱电击的贪心。他们在赌场里一掷千金试探运气,在酒吧里狂饮烂醉倾诉不幸。在这个城市庞大的中层,大多数家庭都在为着不断更新的致富计划,奔忙、算计,来不及微笑,没时间享受洋溢在桥洞里那样的天伦之乐。而在与这个修车人家景况类似的下层家庭里,则多有无休无止的埋怨、争吵。是的,我相信:比起这个在立交桥洞里修自行车的幸福的家庭,恐怕半数以上的深圳家庭都可以称为不幸的家庭。我也相信:若是任何人来找这个家庭,想用金钱、地位、洋房、汽车交换他们的幸福,他们是肯定不愿换的。

 

               (写于二○○六年一月十三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wysh758 回复 悄悄话 评论怎么变成编码?请作者把它删掉吧。
文章好看,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