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舟赏景

随波逐流看风景,优哉游哉度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心灵的归宿

(2012-04-09 14:57:51) 下一个
昨天是复活节,一个丽日晴天。吃过早饭,准备沿着小街走一圈,不辜负这美丽的春光。快到一个教堂时,看到一个西装革履的男人,手里拿着一叠小册子,向我迎来,他微笑向我打招呼,并客气的问我是否愿意和他们一起共享复活节,我心想,反正无事,何不去见识见识美国人如何庆祝复活节,便欣然答应。他殷请地将我领到门边,一位漂亮的姑娘过来接待,问我是否愿意来一杯咖啡和品尝一些点心。我谢绝了,她便领我到座位。可能是考虑到容纳更多的人,会场设置在体育馆里。
我坐下后,前座一位优雅的银发老太太转过头来与我打招呼,她问我是否成员,我答不是,她说:“我也不是,我不经常去教堂,只是因为今天是复活节,来洗涤一下,我每年选不同的教堂过复活节。”
10点整,着装整齐的唱诗班开始唱歌,他们后面的大屏幕还显示歌词,下面的人也跟着曲调摇晃着身子轻哼,三首歌曲后,人们开始传递镀金盘,我直觉到这是募捐,失口说:“糟糕,我本是出来散步,没带钱。”那位老太太马上拿出钱包,抽出一张五元的纸币递给我,并开玩笑说:“看来上帝让我今天来这里是有目的的。”
募捐后,牧师开始讲道,布道的题目是“希望” 他引用圣经里的段落并结合凡人的经历阐述了半个小时,从神讲到人。他说:“孤独的人最容易失去希望,无论在任何环境,只要有家庭,朋友和团体的支持,希望就在那里。”
集会结束后,我与老太太互留联系方式后告别回家。
我知道,在美国,很多平日不去教堂的人,在圣诞节会去教堂礼拜,那位不常去教堂的老太太,选择在复活节去教堂洗涤心灵。我们中国人呢,我们的父辈用孔孟之道来修身养性;用礼义廉耻来约束自己。虽然有虚伪,有局限,但总体社会效果还是不错。在大陆,现在这一切被扫到垃圾堆里,社会追求物欲,鄙视道德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没有了孔孟之道,中国人应该用什么来维护自己的道德,何处是我们的心灵归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