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谷 -- 溪流

地球轨道是椭圆,不圆我有什么办法?
个人资料
正文

《自私的基因》,基本模型和假设的错误

(2024-07-23 15:12:26) 下一个

该书80年代刚出版,我和一个好朋友就读了,夜里走在校园里,还在谈论米姆的事儿

后来慢慢看出来,其实他们都没有走出最早的《人是机器,或者人是高级动物》这些唯物主义的框架。

相比对于简单机器的了解,除了更加精细一些,世界观和认识方法都没有变化。

人到底是不是被基因控制,以及人到底是不是有自由意志。这一类的问题,基本上可以说,沿着西方科学的传统思路是没有解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其基本假设---物质主义世界观、或者翻译成唯物主义世界观---决定了,他们找不到新的出路。

其实关于自由还是不自由,如果仅仅是停留在思辨层面的话,叔本华已经说的差不多了。

他说你认为自己是自由的,就像池塘里的水说自己是自由的一样,这是没有办法证明的。是叔本华沿用次传统思路,说明了,那条路线上的人都没办法证明。大意就是一个对话:

水说:我是自由的,我想平静就平静;我想波涛汹涌就波涛汹涌。

然后别人说,那你给我汹涌一个啊。水就说了,今天没风,我一点汹涌的兴趣都没有。不是我不自由,是我没兴趣。

然后,就进入狡辩循环里了。别人说你这不叫自由,水就开始耍赖皮了,我无所谓,你爱信不信,我有信的自由。至于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只要没有人挂个绳子在我脖子上,我就是自由的。其实这是水不懂什么叫自由。水只看到物质层面的约束,不知道心理层面的约束。不知道围魏救赵就是说的人们只要挂碍某个东西,他就是不自由的。

自私的基因,作者写那本书,也不过是是说“我作者”也是被基因控制的,链条上的细胞、螺丝而已。

证明自己无能为力,是一种能力吗?本身就是悖论。:)

没有得罪人老枪的意思啊。呵呵

======

某种程度上还是很佩服当年的翻译家的,有热情,有水平,还替人挑书。不过要说观点,其观点其实没有跳出“人是机器”的唯物主义框架。只是机器模型更复杂了。

如果按佛教的模型看,人是两部分(这也过分简化了),可以说是一个车里有驾驶员,有汽车(就是高级机器,身体,心理等等)。

普通人的社会,可以说绝大部分人(驾驶员)都是昏睡的(灵魂都是昏沉不醒的)。所以研究人和研究机器可以等同起来。类似特斯拉,如果你知道了它的软件,传感器等等。里面放个驾驶员,但是驾驶员在睡觉。那么研究这个特斯拉,就相当于研究“自私的基因”。作者研究的东西,归根到底是特斯拉,但是他对车里的人,没有研究的方案。车里的人也基本都不会醒来干预车的行程。

所以才会觉得作者研究的很有结果。唯一的问题就是,他不知道他漏了对驾驶员的研究。

而要唤醒驾驶员,只有觉醒者如佛和耶稣(在世的,活的人)才能做到。麻烦的是,就如存在主义哲学家郭尔凯果儿说的:人们可以失去灵魂而不知道灵魂已经失去。人们不知道自己在睡觉。

如果没有在世的佛或基督这类的觉醒者做引导的话,是不太可能走出自己的“洞穴”(柏拉图的洞穴)的。也就是说,这句话给出了一条出路,如果愿意走,那是有门的。

大部分谈自由,就像叔本华的比喻,根本不是真自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